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北京电影节印象:国际范儿十足 未来应更重细节

时间:2015.04.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1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4月23日,第5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闭幕。在中国电影产业日益崛起的大背景下,创办4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成长迅速,主体活动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北京电影市场、北京展映、主题论坛等,在整体规模、海内外影响力及行业专业度等方面都比往届有了明显提升。据统计,今年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影人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全程围观下来,各环节给人的最大感受也是“国际范儿十足”。

 

    如今本届盛会的大幕已徐徐落下,纵然已取得不俗的成绩,我们依旧不能停止思考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未来。毕竟,与中国电影的成长、发展速度相比,我们的电影节前路犹长。

 

主体活动更具专业影响力 市场签约额超138亿创记录

 

    北京国际电影节共有7大主体活动,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以及北京电影市场等都在此列。经过4年的努力,第5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内容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4月16日至23日这8天中累计组织活动270场,同比增长145%。而“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国际影业集团高峰论坛”等前沿论坛则汇集了海内外众多优秀电影人,如徐克让·雅克·阿诺等都纷纷在此为中国电影走向海外建言献策。此外,电影节每天还会举办众多关注当下中国电影现状的行业论坛。“IP知识产权”、“互联网+电影”等都成为了专家、大佬们谈论的热点话题。

 

    每一年,“北京电影市场”都在刷新着自己曾经创下的交易额纪录,今年也不例外。本次北京电影市场的总签约额超过138亿,同比增长32%,继续稳固了其亚洲第一电影市场的地位。而随着中国在全球电影市场中的重要性日趋显著,越来越多的海外电影公司开始将北京国际电影节当做进军中国的重要手段。今年,北京电影市场的国际展商占比再次超过半数,并且他们的主要目的已不再是单纯卖片,而是覆盖到国际合拍、跨国影视基地项目合作等全产业链方向。由此可见,在整体规模、海内外影响力及行业专业度等方面,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不断提升自己。

 

展映单元佳片云集人气高 华语影人“天坛奖”显落寞

 

    第5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人气最高的单元非“北京展映”莫属。今年,共有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524部影片报名参加展映,其中境外影片1341部,获国际A类电影节奖项及奥斯卡奖影片36部。最终,组委会遴选出360部优秀作品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进行集中展映,共放映800余场,观影人数超过21万,票房更接近800万,是上届票房总数的3倍不止。

 

    早在电影节正式开幕前,展映单元的售票就已经启动,并且反响非常火爆:开票3分钟出票量超过1万张,1个半小时销售额超过200万。究其原因,无疑是本届电影节选中了大量新老佳片。如颁奖季当红“炸子鸡”《鸟人》《消失的爱人》《布达佩斯大饭店》及经典作品《阿凡达》《教父》三部曲等,影票都是分分钟就被“秒杀”一空。而这些“人气王”也为北京展映单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关注度,根据1905电影网的调查,本届电影节一些非热门影片在放映时也都取得不错的上座率。看来,组委会那句“4月到北京来看最好的电影”的宣传词所言不虚。

 

    受到诸多条件制约,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影片的观众关注度无法与展映单元相提并论。不过本届“天坛奖”的参选影片在数量与质量方面同比实现了明显增长。今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930部影片报名,最终,15部影片入围提名,其中13部海外影片均为国际首映。由吕克·贝松领衔的“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在23日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宣布了他们的最终决定。遗憾的是,相比上届《一代宗师》的抢眼表现,华语片作品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中则略显落寞。《狼图腾》算是华语片里唯一一个拿到重要奖项的电影,而获奖者却是该片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

 

要“高大上”更要细节 北京电影节未来发展之路犹长

 

    汇集海内外影人的星光红毯、聚焦海内外电影深度合作的活动,成交额庞大的海内外展商电影市场……我们的北京电影节在规格上早已达到了“国际电影节”的“高大上”标准。然而5年的历史终究不长,这个刚刚起步的年轻(或许应该说是稚嫩)电影节依然还存在着许多的不成熟。

 

    首先是活动设置本末倒置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国内电影节上十分常见,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是一样。由于组委会与各项电影节活动的主办方没有达成足够的共识,“天坛奖”影片发布会、论坛及其他新片发布会的时间经常重叠在一起。这对于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来说就非常不利:由于本就缺乏关注度,它们根本无力与其他新片竞争曝光率。为好电影宣传恰恰是一个国际电影节吸引主竞赛片法宝,而忽视主竞赛单元就是恶性循环的开始。对比看看戛纳电影节在如何运作它们的“金棕榈”,也就不奇怪为何全世界的好电影都在挤破头的往那扎了。

 

    另外一点就是组织的问题了。混乱是贯穿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始终的关键词,从开幕红毯遭到媒体群体吐槽开始,每天因为活动时间变来变去造成的撕B不计其数。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16号组委会刚刚发给媒体人手一本的活动手册,到了第二天却告知上面的主竞赛单元放映安排全是错的,囧。而临时取消或更改某场活动的时间、地点则更是家常便饭的事儿了。今年,北京电影节还首度启用“高端”的网络预约方式。本以为参加活动会变得更加方便,谁知预约是否成功还要通过主办方以最原始的电话方式一一通知。倘若一个没接着,你可能就要和某项活动失之交臂。

 

    吐了这么多槽,无非还是对自己家的电影节“恨铁不成钢”。不过就像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主席吕克·贝松所说:“创办5年,北京电影节还是个孩子,我能看到它身上所蕴藏的活力和潜质”。那好吧,就算北京电影节未来的成长之路犹长,让我们和你一起走。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