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纪录片征战商业院线 老狼力挺《喜马拉雅天梯》

时间:2015.10.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4日,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在京首映,导演萧寒、藏族摄影师扎西旺加,以及片中的登山向导索朗多吉、登山教练普布顿珠共同出席首映礼,歌手老狼也低调现身,为这部即将征战商业院线的纪录片加油助威。

 

    《喜马拉雅天梯》是一部纪录珠峰攀登全程的纪实电影,拍摄制作历时4年,将镜头对准西藏年轻的登山向导,完整记录了珠峰北坡登顶全过程。影片的名字来自于藏民们画在青藏高原岩壁上的白色小梯子,当地人称之为“天梯”,并相信它可以接引世人的灵魂通往圣地,而这些珠峰的引路少年们扮演的正是“天梯”的角色。

 

    据摄影指导扎西旺加介绍,《喜马拉雅天梯》是由7名摄影师共同完成的,其中有两名是专业的藏族高山摄影师,一位已经9次登顶珠峰,另一位也已经4次登顶珠峰,拍摄过程中摄影师们不但要全副武装,还要扛着摄像机拍摄喜马拉雅山顶的壮观景象,完成了常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歌手老狼曾经与片中的登山向导们颇有渊源,在观影结束后的媒体采访环节,老狼坦言:“扎西老师是我们2003年走非洲时候的摄像,我看电影的时候就在想,大家看着画面可能很美很宁静,但是在海拔八千多米的地方扛着摄像机,说不准那一秒就要不省人事了,我想到这样的画面就觉得非常的感动。”

 

    片中年轻的登山向导索朗多吉也来到了首映礼现场,在电影里他也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珠峰登顶,“登山就是一项特别有风险的运动,那天真的太累了,还得了雪盲症,所以就说了一句以后再也不想登了。”索多说,他刚刚来到北京还有一点“醉氧”,而他的教练普布顿珠则是第一位无氧登顶珠峰的中国人,登顶次数已经达到了8次,如今是片中登山学校的一位老师。

 

    《喜马拉雅天梯》的拍摄历时四年,登山路上历尽千辛万苦,拍摄了两百多个小时的珍贵素材,其中也包括大量的延时摄影素材,展示了喜马拉雅雪山的圣洁风光。而对于纪录片征战商业院线这一决定,导演萧寒也十分忐忑:“这是我第一部进入电影院的电影,我还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个市场。”他还说:“开拍的时候我们就憋着一个想法,希望让纪实电影能在市场上找到一点点空间,让观众多那么一点点选择的权利。”

   

    《喜马拉雅天梯》将于10月16日正式上映。


图/贺盼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