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网红凶猛:PGC时代来临,papi酱们改变了什么?

时间:2016.04.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关注(微信搜索filmmore)


  1905电影网 随着papi酱的贴片广告以2200万元一锤定音,“互联网新媒体界的新标王”这样的标签也随之打开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脑洞。papi酱成了“集美貌与才华与土豪为一身”的女子,这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让一些业内人士给2016年冠上了“网红元年”这样的大帽子。

 

  从2015年10月papi酱开始发布短视频到2016年3月获得得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共计1200万人民币融资再到刚刚拍下天价广告,再到这2200万全部捐给了母校中戏、成立并推出开源平台papitube,将吸引更多的内容和创意创业者入驻……

 

  不到半年的时间,papi酱似乎让不少想走红的年轻人、想挣钱的投资人开始敲打心中的小算盘,网红经济似乎也成为又一条互联网生态经济链。

 

  不过热闹喧嚣之余,我们也要问问,PGC时代,以papi酱为代表的网红经济典范,到底改变了哪些行业认知?我们天天谈论的“网红经济”到底是怎么变现的?


未来“2C”会比“2B”更赚钱

 

PGC变现有三宝:广告、电商、IP好,直播是2C变现的未来

 

  合一集团高级运营总监皮力认为,PGC变现有三条路:一是广告(平台与网红合作或是网红自接广告单);二是电商(在各自的垂直领域内经营自己的网店);三是开发好的IP,比如在网络视频内容火爆的基础上往上游走,通过拍电影挣钱。

 

  而网络直播的火爆,也让皮力意识到,现阶段“2C”(向粉丝拿钱)有可能比比“2B”(向平台要钱)更赚钱。比如优酷的《相征》这个国学、相面的节目,最早是点播节目,反响特别好,后来就开了直播。但他卖的不是会员,而是开运符、开运手链……“大家挣钱的路子很多的,但都是跟粉丝拿钱。”

 

  但比起创意性的短视频,眼下的直播平台中,很多内容并没有什么意义,也不需要创作者有什么专业素养,直播自言自语、直播发呆都能因其不少粉丝围观,不少打着色情擦边球的“美女直播”更是有低俗的嫌疑。尽管这样的节目凭借主播个人魅力和特点一样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巨额打赏,但直播的底线在哪儿?怎样对更专业的内容有更好的抓取机制?这可能是保证直播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PGC时代,网红们自己就是IP

 

“IP”的概念变了吗? 网红个人IP也能是“好IP”

 

  当“IP”的概念已经被“普及”到烂大街的程度,什么样的IP能叫“好IP”呢?从比较传统的内容层面上讲,好IP的本质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好故事。像迪士尼这种在IP开发上最有心得的公司,每一个成熟的IP都始于一部精彩的电影。玩具、音像制品、主题公园的开发链条不管有多长,核心都是一个好故事。

 

  而微博战略发展部副总监张浩则更直接地表示,以前用户愿意为你花钱的就是好IP,但当网红出现以后情况不一样了,像papi酱这种你不会直接为她花钱,这也是IP。在网红经济的逻辑里,网红依靠自身作品和形象建立的品牌价值一样有可能是好IP,你不一定非要讲一个好故事——比起传统的影视行业来,网红们似乎没那么重的负担。

 

  当我们在影视行业的框架里谈论什么是好IP的时候,“可重复开发”是一个必要条件。围绕一个IP值不值得做下去会有很长期的评估和考量。而在网红的世界中,个人IP的热度虽说也需要一定时间的粉丝积累和努力经营,但其内容本身所追求的“短、平、快”很难保证长期的影响力,网红们的创作力也未必总能处于巅峰状态。如果没有完善的生产和经营机制,没有及时应对粉丝们的审美疲劳,“红得快,过气也快”恐怕会成为多数网红的常态。


papi酱的广告虽然卖了天价,但是广告怎么拍现在还没谱……



真的没人愿意看广告吗? 关键是要有内容!

 

  “广告真的失效了吗?不是的,大家其实是爱看广告的。但要有内容的广告才有人看。”沃森映画创始人程长林觉得还是要扎根团队的内容创作能力,“任何一家做产品的企业,如果把它的产品内容化都会形成一个很好的垂直领域的内容,”他说。

 

  但从内容到电商,依然存在着很大的鸿沟:“直播我们现在已经在尝试做了。我们很直接地跟厂家合作,因为我之前也想过,把流量变现以后去做一个电商。”程长林表示,“但当我们去尝试做电商的时候,发现电商的坑太多了,还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我们直接跟他们直接合作。”

 

  而关于此次papi酱竞标的标的物——一条视频贴片广告,papi酱团队现在似乎并没什么主意。Papi酱的合伙人杨铭坦言,连papi酱本人会不会出镜目前都没个定论。而买方丽人丽妆公司的老总黄韬其实最开始的预期价格是2170万,就因为2月17日是papi酱的生日。这样的一条天价广告到底靠不靠谱呢?我们可能只有等到5月底或者6月才能有答案了。

 

 当然,随着网络自制内容监管的逐渐把严,连papi酱也曾被勒令“整改”,更不用说那些已经上了黑名单的直播平台和主播们,PGC未来的路,在赚钱手段、内容产出的创意上,也总是会多少受到影响。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