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为《魔兽》保驾护航 解码互联网版权保护业务

时间:2016.06.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米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6月8日,十年磨一剑的《魔兽》终于在内地上映了,零点场就以5500万超过《速激7》创下新纪录,上映首日,票房更是突破2亿,目前根据微票儿票房分析的数据,已经2天拿下了4.96亿人民币。


    而电影在影院热映的同时,网上也冒出了不少盗版资源,但资势君发现,很多盗版链接,在上线一两天内甚至更短就被删除或显示“因涉及版权信息,无法访问”的字样。这些盗版链接是怎么被屏蔽的?是平台的自我清理,还是片方的投诉举报?资势君通过调查发现,国内其实有不少专业进行互联网反盗版的公司,这些盗版资源大多是由他们发现并联系删除的。

 

   什么?“删链接”还有专门的公司?他们是怎么运行的?又是怎么与片方、平台方合作的? 国内互联网盗版现状究竟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资势君专访了世纪优优负责版权业务的副总裁李文娟。成立于2012年的世纪优优(天津)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优优”),是国内最早建立版权保护业务的公司之一。他们曾为包括《老炮儿》《007:幽灵党》《愤怒的小鸟》等多部国内外大片“保驾护航”。在《老炮儿》上映期间,他们共发现各类盗版链接七千余条,并成功删除了其中的96%。

    

世纪优优曾为包括《魔兽》、《老炮儿》在内的多部国内外大片“保驾护航”


什么?防盗版还有专门的公司?

 

传统维权VS“新”方案 抓住黄金“院线期”

 

    发现盗版怎么办?传统的处理方案无非是,留证据,打官司。但长期从事互联网法务工作的李文娟,总结出这种传统维权手段的两大弊端是“时间成本高”、“索赔数额低”。走法院程序常常要花费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判决下来,早就错过了电影的“黄金院线期”,已经造成的票房损失很难挽回。

   

    世纪优优所代表的新型网络版权保护业务与传统维权方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抓紧“院线期”这一黄金时间段,同步、及时地发现并处理网络盗版源,让分流的观众重新回到电影院中,帮助片方提高票房收入。

 

    “其实对于片方而言,他并不在乎到最后判决赔偿了多少钱,五万也好,十万也好,跟他能在公映期取得更好的票房相比,肯定是票房更重要。所以我们跟传统的维权作比较,做出了现在的这个版权保护的方案。就现在看来,片方会觉得更有效。”李文娟说


下一页:揭秘神秘业务三步走

策划/砂糖白,撰文、制作/米洛米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标签: 魔兽反盗版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