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三体》后《北京折叠》又获奖 它能改成电影吗?

时间:2016.08.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第74届雨果奖颁奖典礼举行,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摘得中短篇小说竞选单元桂冠。这是继2015年刘慈欣《三体》之后,内地作家再获雨果奖,也是亚洲首位女性作家获得该项殊荣。而在《北京折叠》的竞争对手中,竟然还有老牌畅销书作家斯蒂芬·金的《讣告》。


郝景芳领奖(旁边的译者刘宇昆小哥眼神也是够喜感……)

 

  资势君马上想象到,一直对热门IP趋之若鹜的电影圈一定已经削尖锐了脑袋想要争夺这部作品的影视改编权。在在线版权交易平台“云莱坞”上,郝景芳的另两部作品《阿房宫》与《弦歌》也已经上架。


郝景芳的《弦歌》与《阿房宫》均已上架云莱坞

 

  不过,近日有消息称《北京折叠》的影视改编权早在去年就卖给了一位美国导演,国内影视公司暂时还没有获得该作品的影视改编权。

 

  消息是否属实暂且不谈,今天资势君认认真真读完了这部作品,发现想要改编这部作品,需要解决的问题,真的很多……

 

【论题材】

《北京折叠》到底讲了啥?“反乌托邦”更像社会寓言

 

  《北京折叠》虚构了一个三层空间、48小时的翻转轮回:前24小时是第一空间的,这里是精英和特权阶层的家园,人口为500万人;中间16小时为第二空间,这里是社会中产的世界,人口2500万人;最后8小时属于第三空间,这里生活着社会最底层,5000万人。

 

  第一层空间独享了一个平面,另一面为二、三两空间共享。为了平衡两个平面的重量,第一层空间的地基也最厚。第一层空间对于全局也具有绝对的统治力量。


郝景芳,天津人,科幻作家

 

  三层空间就像转盘一样,轮流出现在地表,暗示着北京的阶层分裂和梳离。而一旦突破应有的秩序,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而小说的主人公老刀是一位来自第三空间的垃圾工人,为了给自己的养女筹得高昂的学费,不得不铤而走险,在三个空间之中穿梭充当送信人换取高昂的报酬。


《V字仇杀队》剧照

 

  其实看到这里,不少影迷应该已经能联想到很多“反乌托邦”风格的影视作品。经典的比如《1984》《V字仇杀队》,近年来的比如《饥饿游戏》《分歧者》。这类作品虽然有的也或多或少会有些科幻的元素,但一般情况下,我们还是把它们当作政治寓言而非科幻片。

 

  虽然获得的是科幻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雨果奖”,但《北京折叠》其实在设定上更接近上述作品。即使作者郝景芳有着物理系毕业的背景,作品也还是更多集中在描写未来的社会现实与主人公的内心波澜上,对于未来世界在器物层面上的细节描写并不留恋,题材上更接近现实主义文学所追求的底层关怀与社会困境。从这个角度上讲,这部作品在精神气质上与当下的主流观影群体并不存在隔阂。


【论特效】

科幻元素描述不完整,打造媲美好莱坞的特效场面或将面临挑战

 

  也正是因为科幻元素的描写太少,如果想把它拍成一部科幻电影首先要面临的就是如何补充更多的视觉元素,用以搭建一个完整的“折叠北京”。

 

  毕竟,提到将城市折叠、翻转、隐藏这样的“大场面”,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盗梦空间》或是《EVA》这样的“大作品”,即将在今年冬天上映的漫威电影《奇异博士》也有不少类似“多维空间城市”的震撼画面。而从《北京折叠》本身散发出的强烈现实主义气质来看,它也并不适合做成动画电影,因此,想要打造一个足够超越上述作品的折叠城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盗梦空间》剧照


《奇异博士》剧照

 

  同时,未来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有着和今天迥然不同的实现方式。尽管小说中第三空间和今天的北京并无太大差异,但是在第一空间无处不在的机器人、无人驾驶的“黄包车”、第二空间中的做饭机在文中都没有详细的定义,而搭配这些充满现代感的科技元素势必要求每个空间的居民在穿着打扮上有更前卫时髦、超越当下现实的追求。

 

  可见光是架设、补完每一层空间的世界观就需要概念设计师耗费大量的心力。何况三层世界想要区别开来,都需要做明确的定义。更要命的是,因为原著给人丰富的想象空间,真的实现了这些以后,是不是符合原著党的期待又会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论剧情】

主要人物可挖掘空间巨大剧烈的人物互动、戏剧冲突太少

 

  如果说上述困难通过大量的人才投入和时间、财力投入尚能得到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的话,那么想将《北京折叠》改变为90分钟以上体量的科幻剧情片,还需要面临一个更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这部仅有21000字的作品其实看起来更像一个故事大纲——不仅缺乏明显的戏剧冲突,每个人物也都面目模糊,我们甚至找不出一个“反派”。

 

  从故事冲突上讲,老刀去第一空间给第二空间的单相思小哥送情书,结果却发现生活在第一空间的女孩早就跟了别人;老刀在第一空间被抓,险些以为自己要坐牢结果反而被“老干部”老葛邀请参加晚会;老刀偶然了解到城市折叠的真相惊愕不已……这三条冲突分别指向了言情、冒险和悬疑。


郝景芳(左)与刘慈欣(右)

 

  如果真的想将这三条线索平均地分布在影片中,需要对每一个支线人物做大量的前史交代和性格补完。比如第一空间的女孩是不是早就是“绿茶婊”?老刀在穿越过程中有没有更多的悬念可以扩展?除了抑制机器人替代人工,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无奈或黑幕?

 

  这对于编剧而言,恐怕是个太大的考验。毕竟,即使是主要人物老刀,看起来也更像是个逆来顺受的“老好人”。他勤劳善良、吃苦耐劳,就算冒险也只是为了挣钱让自己的养女能上得起更好的幼儿园。他就像你我的父辈,辛辛苦苦一辈子只为了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追求基本的安全感,不敢有更高的追求。

 

  这样的人物缺少勇气,没什么角色魅力,无力带动整个故事的发展,更无法吸引年轻的主流观众群体。因此想要让他成为故事的主人公,要么在“前史”中讲他年轻时的血气方刚,要么续写故事,将他塑造成一个反抗不公的平民英雄。否则不如干脆换一个或者增加一个视点人物。

 

【论审查】

意识形态是否过于激进?如何重塑小说中的“第一空间”是关键

 

  类似题材的作品可能涉及的政治敏感,是否会为改编后的影视作品带来审查风险?资势君本来也有这样的疑虑,但是读罢原著发现,至少在《北京折叠》目前的框架中,主人公并没有表现出过于激烈的情绪,更不用说会有什么挑战现有社会秩序的行为。整部作品弥漫的更多的是底层人民对现实社会的无奈与焦虑。

 

  比较棘手的反而是如何把握对第一空间群体的描述。复杂的权力体系和人际纠葛一定会蔓延到第二、第三空间中去,多重关系的纠结交织注定会让驱动整个虚构世界的决策人成为作品中的关键角色……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如何描绘这群处在金字塔顶端的当权者(也就是小说中白发老人所代表的权贵阶层)?如何描述他与下层民众的关系?如何交代他的前史?这恐怕很难不触动当下社会敏感的政治神经。

 

  而这部作品的名字里,偏偏还有个惹人遐想的“北京”……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