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奥斯卡主办方调整提名规则 动画与纪录片受影响

时间:2017.04.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


1905电影网讯 作为奥斯卡的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近日改变了自己在最佳动画场面和最佳纪录长片两个奖项上的提名规则。最佳动画长片的提名机制发生了重大转变。而在纪录片领域中,由数个部分、或者干脆是以系列的方式上映的纪录片,不再具有提名资格。像是去年大热的《O·J:美国制造》将不再有资格竞选最佳纪录长片。这个改动给了艾美奖一个嘉奖系列纪录片的机会。


改动最大的动画片方面,其主要改动在于学院对于整个提名机制和提名的委员会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专业化筛选”。在改动之前,动画奖提名委员会由50个动画制作者和其他分支机构的人组成,提名过程一直不够透明,而且经常出现投票率低的问题,学院一直希望能够改变这种局面。问题的一部分在于动画部门奖项里包含着短片奖。有消息表示,学院的这个改动已经筹备了多年,希望能将短片奖从动画部分分离出去,而且这件事情可能很快就会发生。而改动之后的动画奖提名,将向学院里任何愿意加入提名委员会的人开放,这也使它更接近英国学院奖的模式。换而言之,之前的“动画片小团体”,在改动之后变成了一个“大团体”。换而言之,获得提名的动画,将更加广泛、有趣并且具有更加独立的声音。传统大公司“半垄断”奥斯卡动画奖的现象将被终结。


新规则实行之后,有人担心这个举措会让大型企业的动画片在奥斯卡上颗粒无收。其实,这是多虑了。因为从奥斯卡的最佳影片这种“全员投票”的项目来看,评委并不会对于大型制片厂的动画有所“漠视”。近些年,大型公司的动画片充满了“固步自封”的味道。不断的重复和反复,让动画缺少了观赏性。反倒是《西葫芦的生活》《红海龟》《男孩与世界》《记忆中的玛妮》《辉夜姬物语》《海洋之歌》《艾特熊和赛娜鼠》、《猫在巴黎》、《奇可和丽塔》等这样的非好莱坞动画,展现出了新鲜而独特的生命力,拓展着动画的表现手法,让人眼前一亮。


可以说,学院的此举让更多的动画工作者有了参与到奥斯卡的可能性。从长远来看,虽然这会让大型工作室的“获奖之路”更加难走,但却有助于大型工作室进行自我改革去和独立动画电影竞争,激发自己的潜力,并让动画走向更好的良性发展的道路。

文/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