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7个关键词,全方面解析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

时间:2019.01.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胡俊豪

 


1905电影网专稿 2018年的中国电影,是惊喜的一年,丰收的一年,也是在机遇与挑战中踏上电影强国征途的一年。

 

2017年开始落地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在今年有了显著效果,中国电影总票房高达609.7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牢牢稳居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影创作成果丰硕,持续繁荣发展。

 

《红海行动》拓展新主流电影,《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唐人街探案2》开拓商业电影的市场空间,《一出好戏》《超时空同居》《动物世界》《无名之辈》挖掘类型片模式,《江湖儿女》《影》为中国电影注入艺术与文化的深刻内涵…


 多部影片也都成为了观众票选的十佳影片

 

中国电影的资本狂潮逐渐退去,市场秩序回归理性,口碑愈发成为决定一部影片在市场上长期表现的关键。

 

低价票补、电影票“退改签”、国产电影复映等在今年得到制度化的规范,政府相继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也将为处于“寒冬期”的影视公司带来初春的第一抹暖阳。

 

下面,就让我们站在新一年的起点,回望2018年中国电影关键词,整装待发,继续前行。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艺术日益繁荣,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从1978年至今,中国电影涌现出许多精品佳作,艺术质量不断提升,电影类型多样化发展,彰显着中国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实力。

 

《春天的马拉松》《照相师》《大路朝天》《闽宁镇》《中国合伙人2》《黄大年》《天渠》《热土》《片警宝音》等多部主旋律现实题材电影在今年陆续献映,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镌刻40年的时代光影印记。


 《中国合伙人2》反应中国互联网一代人的创业路

 

献礼影片从普通平民的点滴生活探寻人性的真善美,从楷模人物的感人故事书写社会变迁,铭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伟大转折。

 

今年,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隆重举行,《红海行动》《战狼2》《十八洞村》《建军大业》《湄公河行动》《大鱼海棠》《大唐玄奘》《老阿姨》《龙之战》《明月几时有》10部影片荣获优秀故事片奖,展现中国电影最强力量。


 优秀故事片奖获奖代表登台领奖

 

当晚,近300位电影人齐聚华表奖,铭刻中国电影高光时刻,对中国电影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票补

 

2018年的春节档告别了9.9元的低价电影票,10月1日起,新规又规定第三方票务平台及影院自有渠道停止一切线上票补,宣告19.9元低价票时代彻底结束。

 

回顾票补历史,线上售票平台首次对票价进行大规模补贴出现在2014年的《变形金刚4》,同年国庆档,在《心花路放》的带动下一炮打响各大国产片的票补大战。


 《心花路放》曾借助票补之力拿下当年国庆档冠军

 

自此,这项实为降价让利的促销手段助力中国电影票房不断高涨。

 

2015年的国庆档创下7天8亿的票房纪录,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59亿,其中票补金额就占20多亿,然而,国庆档出现的映前票补和映后注水的市场乱象一度引起热议和批评。


 曾助力每个档期的票补,于今年10月退出舞台

 

票补曾经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增量观众,吸引很多对价钱敏感的观众走入影院。但是,这种低廉、粗暴的砸钱方式致使影视产业内部形成恶性竞争。

 

随着时间的递进,增量观众不断消化为存量观众,供过于求的存量市场,让烂片也有了抢占空间的机会。

 

票补吸引力下降,内容逐渐成为王道。

 

当票补红利不再,影院拥有更多自由排片的空间,猫眼、淘票票等在线票务平台必须重新调整战略,影视公司也将提高对内容质量的生产、刺激宣发方式的创新和突破,将有益于中国电影市场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

 

复映

 

2018年11月8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对国产电影重映的审核条件、规定时间、权益保护、管理方式以及放映规模进行了规范。《规定》于2018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

 

《泰坦尼克号》在2012年推出3D版本,国内重新上映斩获近10亿票房,由此掀起一波复映热潮。


 

怀旧是吸引观众的首要来源。洗尽铅华的优秀经典影片通过复映的发行方式重登大银幕,让昔日粉丝和新生代观众得以体验当年风采。

 

《一代宗师》《功夫》《大闹天宫》2D转3D,《东邪西毒》《甜蜜蜜》《红高粱》重新修复画质,《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推出加长纪念版…复映电影往往以技术更新的形态新塑面貌,巩固粉丝基础,也号召潜在受众。

 

不过,国产复映影片的票房表现整体上冷热不均,2017年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拿下1.7亿票房,已是历年最高成绩。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2017年重映

 

即便无法撬动大票仓,复映的成本相对低,对发行商来说仍有获利空间。

 

复映是情怀也是一门生意,但不是所有老片都值得重新上映。今年9月,大地院线自发小规模重映2017年电影《战狼2》,一度惹异议。

 

“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或公映许可,距首次公映结束超过两年”“复映应严格保护各版权相关方合法权益”“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复映规定的及时出台无疑遏制住投机商人的圈钱算盘。


 

复映只是短期利益,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规定》一旦落实,也将侧面提升影视行业自身对新电影开发与创作的积极性。

 

改退签

 

五一档《后来的我们》虽然票房突破13亿,却陷入注水、造假等疑云。


 

影片上映首日,猫眼疑似恶意刷票和退票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淘票票也出现不正常的9.16%退票率。

 

随着对事件的深入调查,业内迅速展开一场对电影票“退改签”的讨论,也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极大重视。

 

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发《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各方优化“退改签”流程,简化手续,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的原则。

 

2016年以后,第三方售票平台陆续上线电影票“退改签”业务,可服务效果不佳,一直饱受消费者诟病。

 

《通知》的发出对第三方及影院提出明确指示和要求,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和认可。目前,“退改签”的落实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未来的票务服务体系将会得到显著完善。

 

支持

 

12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这些规定的政策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其中对财政税收方面提出明确规定:对电影制片企业销售电影拷贝、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以及电影放映企业在农村的电影放映收入等免征增值税。

 

这项对电影产业实行税收的优惠政策为影视公司减少了成本,带来直接利益。实际上也延续了2014年《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里的相关政策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规定》还在投资和融资、资产和土地处置以及工商管理等方面提供利好举措,显示了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以及扶持力度,影视行业也将在政府的支持下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和更为宏阔的生存空间。

 

建设

 

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8年我国电影银幕总数达到60079块,其中2018年新增9303块,远超其他国家,稳居全球第一。

 

此前,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要超过8万块。

 

这意味着,未来两年每年全国新增银幕总数要达到1万块以上。


 

《意见》提出,要通过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建设电影院、采用先进技术,对放映环境和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利用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西部地区新建影院等措施扩大全国电影院的建设,同时解决影院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意见》还指出要实行电影院线市场退出机制,加快特色院线(人民院线、艺术院线等)的发展,这预示着院线体系或将迎来新一轮内部大洗牌。

 

加大影院建设、增加银幕数量、深化院线制改革等举措助力看电影成为全民娱乐消费行为,也将促使我国朝着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的目标前进。

 

告别

 

2018,是伤感的一年。


放诸四海,有太多我们熟悉的身影匆匆告别,众人感叹:“一个时代结束了”。

 

戏剧大师朱旭老爷子人生谢幕,“大闹一场”的金庸悄然离去,电影大亨邹文怀告别了他的嘉禾王国,香港导演林岭东在年末猝然离世,风云不再,还有新中国“二十二大影星”的王丹凤、八一厂著名导演严寄洲、邵氏女星李菁、“靓绝五台山”的蓝洁瑛、“周星驰御用阿婆”侯焕玲以及演员岳华、计春华、李心敏、孙越等多位中国电影人与我们一一告别。


 金庸去世,一代大侠谢幕

 

时代从未结束,他们的容颜定格在了镜头里的光影之间,他们的银幕时刻定格在了永恒的胶片之上。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缅怀过往是为了更好的开始,2019年的中国电影,将继续砥砺前行,用真心与真情谱写光影新章。


文/胡俊豪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