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赏析《热气球飞行家》:想要带你去浪漫的英格兰

时间:2020.11.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真实与奇观的微妙平衡 《热气球飞行家》:一场天空大冒险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真实与奇观的微妙平衡 《热气球飞行家》:一场天空大冒险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提到热气球,关联词大约是爱情、旅行、土耳其。而如果时间倒回至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英国呢?一切又会是怎么样?那时,一代代的梦想家为了寻找科学与宇宙的真谛踏上了冒险的热气球,不顾生命安危,却也终于寻得别样的浪漫。



电影《热气球飞行家》讲的就是这么一个故事。本片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了1862年热气球驾驶员艾米莉亚·雷恩和气象学家詹姆斯·格莱舍为了探究大气组成而登上热气球,所经历的一场惊心动魄的高空冒险。



本片因热气球上奇观性的高空展现获得了包括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效奖在内的多个视效奖项提名,但仍有观众批评其对于历史事件的改动,导致了“热气球很震撼但飞行家有欠缺”的结果。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金宇轩,共话11月13日上映的电影《热气球飞行家》。



这是一部真实事件改编影片,却非传记片。金宇轩强调,影片中所表现的“并不是真实的历史”,首先,历史上坐着热气球的是两位男性,而电影里却将其中一位换成了女性气球冒险家。



首位专业女气球飞行员苏菲·布兰切特为片中女主角的形象设计提供了一些元素参考,而1932年第一位开飞机穿越大西洋,完成“了不起的壮举”的女性冒险家、飞行员阿梅莉亚同样融于其中。


“她是一种拼凑,一种杂糅”,金宇轩说。




其次,从改编的角度来说,这两位冒险家在现实中是没有出事的,“他们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金宇轩笑谈,“但是观众就不买账了”。


于是,创作者将其中一位换成了虚构人物,在剧情上也向两位主人公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主人公遭遇的困境带来“通感”,能达到的情感力量和艺术效果远远好于一个真实的历史传记片。所以,主创进行如此取舍,一定有其目的,而不是胡乱而为之。




显然,这种做法的确也带来了一些必须的妥协。男主人公“小雀斑”一直以演技著称,但在这部电影里,他的角色可发挥的空间反而很小,就因为他饰演的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他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物的觉醒、成长和动力,跟女演员相比,他这方面的缺憾就更大”,金宇轩说。



然而,拯救这部电影的却是似真似幻的视觉冲击。“他们在气球上的遇到的所有事,比如气球上升过程之中镜头环视的整个伦敦,从格林威治天文台、泰晤士河、伦敦塔、国会大厦到西米斯大教堂,这部电影圆了我们一个梦想”,金宇轩解析道。


于是,此时观众就像插上了翅膀,一起飞过那些美妙的场景,而它带来的冲击远远比飞机降落的时候看到地面机场的冲击要大得多。



而让这些现实中几乎不可能看到的场景充满魅力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还有IMAX影院、CINITY版本。观众的这场旅途所见,已然栩栩如生。



除了感官刺激,电影里的科学精神,也打动了无数观众。实际上,从《星际穿越》《登月第一人》到《热气球飞行家》,银幕记录了一个半世纪之前人们为科学探索所做出的种种冒险。所以,虽然这部电影不是传记片,但却用这样一种方式讲述真实事件,给观众带来了对于科学,对于宇宙,对于未知的无限想象。



“用一种让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好看的、奇观的东西让大家产生兴趣,而当人们有了热情才可能继续探索”,金宇轩介绍道。片中,创作者把冒险作为核心故事,让观众看到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之下,人如何死里逃生,人如何战胜自然。


“《热气球飞行家》的这一尝试是我可以接受的,而且给我带来了意外之喜”,金宇轩说。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