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为什么251位影人自掏腰包请观众看《武汉日夜》

时间:2021.0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阳山桃


1905电影网专稿 1月16日,《武汉日夜》在全国开启了366场点映场。除了疫情、困难、泪水等关键词,《武汉日夜》打动观众的已非简单的煽情;致敬英雄、向阳而生、无畏前行反而成为了这部电影在网络上最热门的词汇。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持人康辉眼中,《武汉日夜》也会成为很多人的收藏:“电影没有过多的渲染,而是以一种极其克制的情绪和手法,记录下那段难忘的日子。而正是这种克制,反而让内心的力量更加澎湃。”


主持人康辉推荐《武汉日夜》


的确如此,很多人像是在收藏这段记忆一样,去看这部电影。在1月16日的点映活动上,有一位亲历武汉疫情的观众就带着两束白色菊花坐在影厅里,那是她献给自己因疫情离世的妈妈和外婆的,她说要带着她们来看这部电影,一诺千金。



《武汉日夜》是部什么样的电影呢?首先它是一部纪录影片。其次,它是一部关于2020年武汉在疫情期间的影片,原始素材多达1000个小时。 这也是为什么《武汉日夜》在没有明星作为主演,也没有宏大的场面的情况下,通过点映,就引发了不少观众发自心底的称赞。从票务平台的反馈来看,目前《武汉日夜》收获零负评,98%的观众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目标观众里,20至24岁的观众占比最高,而这批年轻人,正是对我们国家认同感最高的一代人之一。


《武汉日夜》在票务平台上收获98%正面评论


这部电影能感动他们,是因为《武汉日夜》里,主角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武汉日夜》记录下的,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日日夜夜。


点映场观众绘画观影手帐


作为第一部即将上映的、反映2020年抗击疫情的影片,《武汉日夜》充当了“急先锋”,将和《中国·医生》《江城子·在武汉》《火神山》等等影片,共同致敬那些经历过疫情,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



微博上有一位叫做“徘徊花”的网友,记录下了自己去观看《武汉日夜》的经历。她带着奶奶还有孩子,一起去看了这部纪录电影。奶奶很感慨,“一直在夸赞我们国家很好,我们国家的医护人员很棒。”因为电影里“没有高大上的理论,没有喊口号,也没有炫技,从头到尾都是记录和讲述。”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无论什么年龄的人,都可以理解《武汉日夜》,因为这部电影记录的,就是2020年年初发生的事情。“徘徊花”写到自己试着和孩子解释剧情,却发现孩子其实都在新闻上看过,可以明白电影说的是什么意思。


“我们也没有刻意瞒她,也做好了她不爱看退出的准备,尽量告诉她世界和事情本身的样子,她接受了,并且看完还有自己的观点,我觉得很好呀!”网友“徘徊花”在微博上这样写到。


网友“徘徊花”评论《武汉日夜》


很多观众都被这部电影的真实所感动,通过镜头看到了生与死就在一刹那。有观众在票务平台猫眼上写下了这样的短评:“尤其是一位护士长在父亲去世的那一瞬间的哭喊,让我有所深思,父母渐渐老去,趁他们还在,我应该给予他们更好的生活,不管是为他们还是为自己,都需要好好努力,坚强的去生活。”



不仅仅是面对生死,《武汉日夜》还在传递着艰难时期的乐观。患难见真情,时间可以治愈一切。还有观众看完电影后,在猫眼上写下了电影中记录着的人间百味:“妻子生产时的害怕,丈夫想见妻子的心情,父母的亲情,爱情,医生的辛苦乐观精神。”



《武汉日夜》是每个人的生活,致敬平凡人,缅怀离世人,每个人都了不起,生动的细节让观众们动情,因为平凡其实最感人。 还有微博网友感慨,《武汉日夜》选取的素材无论什么时候看到,都仍动人依旧。这位网友说:“真的希望外国友人也能看看这部片子,也许能少一些误解。结尾的樱花好美,合照的笑容好灿烂。”



不仅是普通观众看完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很多电影人看过电影,也觉得这是一部应该让世界看到的影片。徐峥在看完电影后就说,应该给美国人看看: “你可以看到中国人有多么不容易,中国人有多么坚强,他们有多么尊重生命,他们之间中国式的善良和慈悲心,可以让很多外国人更了解中国人是什么样的,我们是怎么挺过来的。”


 

正是这份电影中传递的善良和温暖,也让电影人们行动了起来。截至1月15日,有251位电影人在全国70座城市发起了超过350场公益观影的活动,邀请观众们免费观影,就是想把这份感动变成一束光,照亮曾经的至暗时刻。 电影人成龙说,电影不是揪心的回忆,而是暖心的情义和希望;电影频道青年大使易烊千玺邀请观众们在长沙观影;演员杨洋说,我们流泪感动,也变得更加坚定;黄轩说,感谢你们守望生命的壮举,让生活重新变得美好;湖北人李现说,风雨已过,向阳而生,让我们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日子。


成龙推荐《武汉日夜》


《武汉日夜》的声音指导李丹枫说,团队在影片里设计了一个强烈的声音主题——江流声。这滚滚江水流淌的声音,是一种凝聚,是中国人经历了这一切,大家拧成了一股绳,不停地向前流动。



其实无论是200余位电影人的暖心推荐,还是普通观众们观影过后的感动,都是这股江水流动的声音。武汉之所以是武汉,中国之所以是中国,就是因为所有的中国人,拧成了一股绳,不断地向前奔涌。 奔涌的动力,《武汉日夜》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是中国人的团结和努力,守望与互助。那奔涌的方向呢?仔细想想,应该就是我们美好的未来,我们的星辰大海。


文/阳山桃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