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 | 走进公路电影《德克萨斯州的巴黎》

时间:2021.02.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电影频道《佳片有约》栏目,就让我们走进《德克萨斯的巴黎》,感受第3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得主的魅力吧!


公路电影的缘起


一望无际的白色戈壁、正在行走的眼神茫然的人……当你走进公路电影《德克萨斯州的巴黎》,映入眼帘的第一幕便是这幅画面。


《德克萨斯州的巴黎》电影开场片段


关于公路电影,它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二战后的美国电影,在二战结束后的几年内,汽车工业开始在美国迅速发展,汽车也因此成为当时繁荣和青年文化的象征而登上大银幕。但公路电影发展成为一种电影类型则是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以后。被称为“公路片标杆之作”的《逍遥骑士》便诞生于这一时期。


《逍遥骑士》电影片段


这部由好莱坞著名影星丹尼斯·霍珀执导的小成本电影在当时只用了不到40万美元的投资,创造了最后2500万美元的票房神话,并在上映后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与最佳原创剧本的提名,是公路电影史上不可或缺的绝对经典。


随着《逍遥骑士》在美国的疯狂卖座,公路电影也逐渐走入了人们视野。比如1974年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横冲直撞大逃亡》


《横冲直撞大逃亡》电影海报


在这些公路题材电影中,公路永远都是充满隐喻和象征的元素。片中的主人公们,总是独自或结伴开着车踏上旅程,找寻心中的理想之地,行走和寻找是这个题材电影永恒不变的主题。


《德克萨斯州的巴黎》电影剧照


而上映于1984年的《德克萨斯州的巴黎》正是在当时填补了欧洲公路题材电影的空白,拿下了第3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法兰克福汇报》等数十家媒体一致赞誉它为“近十年来最动人的一部影片”。


用镜头说话的维姆·文德斯


影片《德克萨斯州的巴黎》的导演是20世纪70年代被誉为“新德国电影运动”代表人物之一的德国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他还与施隆多夫、赫尔措格、法斯宾德合称“新德国电影四杰”。


“新德国电影四杰”:维姆·文德斯、施隆多夫、赫尔措格、法斯宾德(从左至右


文德斯出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三个月的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在他少年时期,大量美国电影引入德国,使文德斯深受美国文化的影响。1974年,由于受到当时一些美国公路电影的启发,也由于自己少年时对西部片的喜爱,文德斯开始拍摄属于自己的欧洲式公路电影,并由此奠定了文德斯以后的创作方向。


导演维姆·文德斯工作照


在当时,他拍摄了被称为“公路三部曲”的《爱丽丝城市漫游记》《歧路》和《公路之王》,这“三部曲”在电影评论界受到一致赞誉,使他声名鹊起。从此以后,流浪与疏离成为文德斯电影中永远的主角,文德斯也借由这两个元素在银幕上创造出一个个充满诗意与虚空感的世界。


文德斯“公路三部曲”电影海报:《爱丽丝城市漫游记》《歧路》《公路之王》从左至右


除了用影片展示孤独、流浪的母题,文德斯导演也习惯于在照片中展现摄影与孤独的关系。他曾说过:“孤独和拍照之间有着重要的联系。如果你不是一个人,你就永远无法获得这种观察的方式,完全沉浸在你所看到的东西中,不再需要解释,只需要观察。”


他酷爱用宝丽来记录工作和生活,在他曾出版过的影像书籍中,他公开展示了200多幅珍藏的宝丽来照片,包括电影的幕后花絮、演员和工作人员的肖像、朋友和家人的肖像、静物、街拍和风景等等。


维姆·文德斯摄影作品


而2019年,《佳片有约》栏目组也对这位在影坛享誉盛名的导演进行了独家专访,文德斯也畅谈了自己对《德克萨斯州的巴黎》这部影片的想法以及年轻时在美国的工作经历。在本周的节目中,我们将为您揭示摄像机背后,大众印象之外的维姆·文德斯。


娜塔莎·金斯基 《德克萨斯州的巴黎》电影剧照


“欧洲影坛第一美女”与“好莱坞黄金配角”


本片女主角娜塔莎·金斯基与导演维姆·文德斯结缘也是因为电影。14岁那年,她在打工时被文德斯导演的妻子看中,邀她在《歧路》中演一个小配角,而正是在拍摄这部影片时,文德斯才发现这个小女孩竟然是跟他合作过多次的演员克劳斯·金斯基的女儿,令他惊讶不已。


娜塔莎·金斯基 《歧路》电影片段


金斯基在片中演绎了沉静恬美的“魔术”女孩蜜妮安这一角色。而也正是这次意外的缘分,为两人在《德克萨斯州的巴黎》中的继续合作埋下根基。


娜塔莎·金斯基在电影《德克萨斯州的巴黎》中的首次亮相


在电影《德克萨斯州的巴黎》中,女主角娜塔莎·金斯基凭借一身红色的装扮惊艳亮相,美得摄人心魄,从此红遍欧美影坛,并被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等许多电影人评价为“欧洲影坛第一美女”。而她第一次在电影界的走红,则是因为出演由法国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电影《苔丝》


娜塔莎·金斯基 《苔丝》电影剧照


这部影片改编自托马斯·哈代的名著《德伯家的苔丝》。娜塔莎·金斯基在其中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女主角苔丝这一经典文学形象,无论是年幼不谙世事的少女,还是在田地里辛苦耕作的妇人,娜塔莎·金斯基都演绎得不差丝毫。这部影片上映后,也好评不断,获得了第53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在内的三项大奖,并被《洛杉矶时报》评为当年的最佳影片。而金斯基也凭借在影片中精湛的演技,荣获第31届金球奖“最佳新人女演员”的称号。


哈利·戴恩·斯坦通 《德克萨斯州的巴黎》电影片段


而本片男主则是有着“好莱坞黄金配角”之称的哈利·戴恩·斯坦通,《复仇者联盟》《绿里奇迹》《异形》等知名电影里都有他的身影,可他的从影生涯中却只有《德克萨斯州的巴黎》这一部知名的代表作。尽管如此,他在影视界还是享有盛名,他的经纪人称:“斯坦通因为充足准备的工作态度及随和的个性赢得了尊重”。


哈利·戴恩·斯坦通 《德克萨斯州的巴黎》电影片段


在他与娜塔莎·金斯基的那场经典对手戏中,有人评价,“哈利是带着他的全部生活,他本人的全部经历进行表演,似乎他一生都在等待着这场戏,而这场戏则包含了他在生活中失去的一切和想要捍卫的一切。”


《德克萨斯州的巴黎》电影片段


正如片名所隐喻的那样,这是一部结合了美国和欧洲两种电影文化的作品。本周君乐宝《佳片有约》将带您一同走进《德克萨斯州的巴黎》,在迷惘与找寻间,来一场心灵的流浪之旅……


周六推介版现场


周日影评版现场


欢迎收看CCTV6《君乐宝佳片有约》


2月6日(星期六)

周六推介版 22:14

《德克萨斯州的巴黎》22:23


2月7日(星期日)

《德克萨斯州的巴黎》11:51

周日影评版 14:46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