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5天16.72亿!五一档背后头部公司暗战,谁能抢占长尾红利?

时间:2021.05.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首席娱乐官

首席观点:五一档作为传统档期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头部公司拿出力作,各种大制作电影争先抢占市场份额,影片背后的公司也多是头部电影企业,电影市场上演着票房大战,背后更是各家公司制作领域的暗战。

作者 | 小7  编辑 | 米斗

五一档电影最终票房高达16.72亿元人民币,《你的婚礼》以档期内票房5.1亿元拿下五一档票房冠军之位,电影市场整体表现十分亮眼。2021年五月一日当日票房为4.56亿,2019年五月一日当天日票房为6亿元,虽然今年五一首日票房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今年的五月一日当日观影人次增加了174万,平均票价下降了5.8元,若多维对比2021年的五一档电影市场仍有积极意义。今年五一档上映的电影数量也创下历年新高,12部新片齐齐上阵被称为“史上最挤五一档”。

 

五一档刷新历史纪录

《你的婚礼》以绝对优势领跑大盘

 

2021年的五一档不仅假期时间长,而且上映新片数量多类型丰富,这为档期最终呈现的高票房提供了优势,最终2021年五一档斩获16.72亿票房佳绩,观影人次和放映场次两个指标也刷新了历年纪录。

档期首日《你的婚礼》以绝对优势领跑,该影片原定于“520”上映后紧急提档上线,4月30日该片于首映当日拿下1.41亿票房,而同日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首映票房仅有4000万,5月1日各种新片涌入市场,《秘密访客》《追虎擒龙》《扫黑决战》等片上映,但从5月1日当日市场表现来看《你的婚礼》仍为票房日冠排片遥遥领先,《悬崖之上》票房快速攀升,《秘密访客》拿下8000万票房、《追虎擒龙》获得5400万票房,而《扫黑决战》和《阳光劫匪》当日票房仅停留在2000万左右。5月2日,《你的婚礼》仍为票房日冠但与《悬崖之上》的日票房差距已经逐步减小,类型片《秘密访客》《追虎擒龙》和《扫黑决战》维持在千万级别的票房收入,而李玉执导马丽和宋佳主演的喜剧电影《阳光劫匪》慢慢掉队,当日票房不足千万。5月3日,《悬崖之上》总票房突破3亿元,且当日票房反超《你的婚礼》,日后《悬崖之上》排片率从4月30日的16.9%上涨至22.4%,两者排片率基本持平,两部电影的总票房差距渐渐缩小。

 

总体来看,五一档观影人次有大幅提升,平均票价微微下调,档期总票房呈现上升趋势,影片类型更趋多样,其中不乏高口碑的电影作品,五一档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这也反映出中国电影市场正在逐渐成熟。

  

《悬崖之上》《你的婚礼》双头并趋

谁能吃到节后市场的长尾红利?

 

档期内共有12部新片上映,青春题材电影《你的婚礼》与悬疑谍战电影《悬崖之上》领跑档期大盘,截止5月5日24时,《你的婚礼》总票房已达6.53亿,《悬崖之上》总票房为 5.66亿,两部影片分别成为五一档的冠亚军。在国内电影市场中,青春爱情题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你的婚礼》的出现填补了长期以来爱情片类型空缺,该片的目标受众多为女性观众,而谍战题材的《悬崖之上》的目标受众多为男性观众,两片之间相互竞争的程度较弱也侧面促使了两部作品纷纷成为爆款作品。

《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属于五一档期的头部梯队,《秘密访客》《追虎擒龙》和《扫黑决战》三部影片也纷纷破亿,但对比《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的票房仍有较大差距,而《真三国无双》和《阳光劫匪》等片依然停留在千万票房区间。从影片评分来看,《你的婚礼》豆瓣评分5.2、《悬崖之上》为7.7分、《秘密访客》为5.7分、《扫黑决战》为6.6分、《追虎擒龙》为5.5分,票房排名前五的电影中仅有《悬崖之上》与《扫黑决战》评分较高,其他影片并未过6分。

电影市场的确存在长尾红利,例如《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片在上映多日仍能担任市场票房主力,这主要归根于影片的过硬的品质才得以实现。从目前状况来看,《悬崖之上》或许会在节后长期保持住其票房日冠的位置,而其他影片想要在节后实现票房预期目标有条件的,《扫黑决战》是国内首部以“扫黑除恶”行动为题材展现全国扫黑案件的影视化作品,影片的题材新颖、制作精良且口碑较高,票房从前期落后到后面稳坐日票房前三甲证明了其拥有的黑马潜质,而其能否在市场中得到口碑电影的长尾红利还有待观察。

 

五一档头部公司的暗战

 

光线传媒紧急提档《你的婚礼》空降五一档一举拿下档期票房冠军的席位,光线再一次深化自身青春片厂牌的定位,从《致青春》《左耳》等片开始光线已经积累了多年制作青春片经验,而《你的婚礼》在宣发上也延续了青春题材的强烈情绪渲染和怀旧营销等策略,这些物料发放为影片带来极高的热度,尤其是该片的目标受众与短视频平台用户的重合度极高,青春爱情片通过短视频营销连年取得佳绩,例如《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前任3》《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等片均是同样的操作。虽然《你的婚礼》取得良好的票房成绩,但依然有观众认为影片依然停留在青春片的套路之中缺少新意,这也提醒光线在创作青春题材的作品时需要拿出诚意,具有更多的考虑。

 

中影主出品的谍战电影《悬崖之上》是档期内唯一一部豆瓣评分过7分的影片,主控方持续发酵影片的高口碑信息,该片从5月3日逆袭为档期票房日冠,电影内容得到官媒高度评价,影片包含了很多商业化剧情设置满足观众的内容需求,加之张艺谋国师的招牌让影片更具市场号召力,节后《悬崖之上》的高口碑会适度延长影片票房的成长期,猫眼最终预测其将达到9亿票房左右。

 

互联网公司深度参与五一档。阿里联合腾讯旗下新丽传媒共同在五一档拿出电影《秘密访客》,该片由陈正道导演,郭富城、段奕宏和张子枫主演的悬疑犯罪类型电影,收揽票房1.91亿成为五一档档期内电影票房排行第三位。《扫黑·决战》作为“爱奇艺出品电影”厂牌,档期后期开始发力拿到五一档单日票房第三的成绩,该片评分高达6.6分,是五一档中少数评分及格的电影作品,猫眼专业版预测其最终票房将达2亿左右,而猫眼在五一档担任三部《追虎擒龙》《真三国无双》和《寻汉计》影片的发行工作。

五一档作为传统档期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头部公司拿出力作,各种大制作电影争先抢占市场份额,影片背后的公司也多是头部电影企业,电影市场上演着票房大战,背后更是各家公司制作领域的暗战。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