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五一档收官!《人生大事》们的档期如何安排呢?

时间:2022.05.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专稿 5天的小长假结束,你是如何度过的呢?

 

尽管五一档前夕,多部影片纷纷宣布撤档,以及京沪两大票仓城市缺席,但全国影院营业率整体近七成,创下近一个半月以来的新高,可见,电影市场正在慢慢恢复生机。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档最终票房超2.96亿。


其中,电影《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以8784.75万的成绩(票房累积超9500万)成为档期冠军,好莱坞动画电影《坏蛋联盟》则以超7000万的票房位居第二。


这两部电影的票房或多或少都证明了爱情电影和合家欢电影,依旧是节假日的刚需。


 

目前,《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的总票房已经超过了《边缘行者》,有望成为近2个多月以来,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

 


电影院和观众之间,是双向奔赴的期待。生活里,还好有电影,还好有电影院,给我们2小时的放松,以及无限可能的想象力。

 

很多观众都期待那些宣布暂别的电影,重新回到电影院。


不如借着全国电影院营业率回温的当下,我们根据过往相似题材类型的电影,对这些电影的全新档期进行大猜想。

 

当然,最后一切以电影官方消息为主,我们只是希望这些电影能早日重新定档。

 

《人生大事》

档期猜想:暑期档(8月)/端午档


从曝光的物料来看,《人生大事》的落脚点,亦是莫三妹(朱一龙 饰)和武小文(杨恩又 饰),如父如女的情感上。相对而言,可以将这部电影,放在同样是联瑞影业出品并宣发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的维度上进行考量。

 


《人生大事》此前的宣传方式,几乎复制了这两部电影的策略。

 

先是通过一段能突出主演演技的片段,作为影院贴片预告引爆网络,之后在上映前半月的周末,连续开启各地点映路线,实现最终的口碑孵化。

 


若是复制《送你一朵小红花》的跨年档期,影片或能凭借口碑,实现长线放映。但不能忽略的是,联瑞影业出品的另一部影片《绑架游戏》,已经定档12月23日,自家影片对打的情况,似乎不太可能。

 


当然,结合电影里,处于夏天末尾的时间背景,以及本身的家庭题材,档期或可以选择中秋档。但联瑞影业刚官宣新片《断网》定档中秋档,看来,留给《人生大事》的空间非常有限。

 


《人生大事》撤档之后,不少网友开玩笑,这部聚焦殡葬行业的电影,或许可以选择中元节(8月12日),当天恰好是周五时间,符合一部电影常规的发行惯例。

 

玩笑归玩笑,这并不是没有可能。这天恰好处于暑期档,且避开了一周前的七夕档,同时距离中秋档仍有1个月,留有足够时间给影片进行长尾放映。

 


除此之外,端午档或也是《人生大事》的较好去处。目前仅有《断·桥》一部关注度较高的影片定档于此,《人生大事》的热度足够带动市场。

 

目前,尚未有过多影片定档6月,各家片方对已经宣布引进的好莱坞大片《侏罗纪世界3》的档期持观察态度。毕竟,该片目前北美定档6月10日。



而《我的姐姐》曾直面《哥斯拉大战金刚》,相信联瑞也有足够的经验,找到突围的办法。

 

《一周的朋友》

档期猜想:中秋档/毕业季


回顾中国电影市场,青春校园电影的档期通常会选择在5月和6月。尤其是以出品青春电影为主的光线影业,始终偏爱在这两个月份。

 

阿里影业成功发行了《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之后,越来越多青春爱情题材电影,开始偏爱选择在“5.20档”和“七夕档”。


不过目前,《一周的朋友》主打校园元素,弱化了爱情,这两个档期估计不太适合该片。

 


不仅如此,阿里影业已经将电影《念念相忘》定档于七夕档,而6月初的端午档,阿里影业已经选择了《断·桥》作为砝码。

 


抛开这种“左右互搏”的可能,6月底7月初的毕业季,或是《一周的朋友》不错的选择。

 

电影的故事,是从复读班上转来了一位新生开始。这种氛围之下,电影选择9月开学季也非常契合。



当然,对于当下偏爱节假日档期的电影公司而言,相较于9月初的开学周,或许9月10日的中秋档,能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神探大战》

档期猜想:暑期档(7月)/贺岁档(12月底)


《神探大战》是一部可能性很多的电影,而背后的发行公司——上狮文化,又是一家新锐的影视公司,很难用他们自身的案例进行对比。

 

但是,《神探大战》从卡司,到制作水准,都可以与《扫毒2天地对决》《怒火·重案》等电影相匹及。



我们能发现,这些接连在内地创下香港电影票房纪录的影片,多是选择7月上映,并借助暑期档的优势,和自身影片的口碑,实现了长线放映。

 


而2022年恰逢香港回归25周年,从目前已经宣布完成后期制作的香港电影来看,《神探大战》是较为突出的之一。

 

不能忽略的是,目前定档7月的港产影片,不乏彭顺《惊天救援》,以及新人导演马浴柯《新秩序》

 


当然,过往的香港大片也时常在12月底创下各类佳绩。《叶问4》《拆弹专家2》《反贪风暴5》……都是很好的例子。

 

《你是我的春天》档期猜想:跨年档/端午档

《哥,你好》档期猜想:国庆档/跨年档


之所以将这两部电影放在一起讨论,很大原因是影片背后的主要出品方均为万达电影。

 

万达电影在刚公布的2021年年报中强调,现在的电影市场越来越依赖各节假日形成的中小档期。从这个角度来看,万达大概率会把这两部电影瞄准这些档期。

 


而暑期档这个重要的档期,万达已经不止一次表示,重点会是《外太空的莫扎特》

 

虽然目前已经逐渐转入夏天,但是对于整个疫情防控的大环境而言,《你是我的春天》在端午档上映,也能给大家在过去的日子里,补上一丝春光。毕竟,同题材的电影《中国医生》,就是选择在7月上映。

 


除去端午档,《你是我的春天》同样有望复制《穿过寒冬拥抱你》的档期,在寒冷的冬天,给观众暖意。

 

复盘《哥,你好》的宣传策略,可以看到片方对影片档期的格外重视。


前期偶有物料发布,始终没有宣布最终档期,当影片官宣定档五一档之后,或是看到了清明档的处境,也不再进行任何的宣传,做过多的宣传物料消耗。

 


或许,《哥,你好》会把档期瞄准譬如国庆档这类的大档期,毕竟过往国庆档中,不乏喜剧电影都曾成为最后的黑马。

 

不过,主演常远马丽的两度合作,都在跨年档创下了票房纪录。如今又有魏翔走红的助攻,或许也有可能继续选择跨年档,复制《温暖的抱抱》《李茂扮太子》的成功。

 

《遇见你》

档期猜想:暑期档/七夕档


同样是一部档期针对性极强的电影。

 

爱情题材电影,大概率会选在“5.20”档,或者是七夕档。但对于《遇见你》而言,留给它在5月20日上映的宣传时间已剩不多。

 


目前,七夕档已经定档了《念念相忘》《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以及《她的爱情》,对于单天档期而言,电影体量或已达上限。

 


如果《遇见你》对自身质量有足够信心,大可提前一周或是两周,利用口碑发酵,后续再利用七夕的节日气氛,进行二轮发酵。

 

《保你平安》

档期猜想:暑期档/国庆档


《保你平安》其实和《哥你好》是有着类似轨迹的。

 

大鹏对档期的关注,在《吉祥如意》的时候,就能窥探少许,他曾说那是大家归家的日子,希望就能制作“返乡档”。

 


虽然最后没有实现,但不否认,大鹏在话题和噱头的制造上,是有他自己的门道。他曾在2020年金鸡论坛上谈到,电影《保你平安》的灵感是来自他在现实网络中,被影响的八卦言论。

 


现实中来,回到现实,《保你平安》或是可以复制大鹏处女作《煎饼侠》的档期,回归最初的模样,实现自己成名这些年的一次追溯。

 

至于国庆档,大鹏同样能复制当时《缝纫机乐队》的路线。从大鹏过往的电影来看,他多是会留有足够的时间给路演。

 


据了解,此前《保你平安》已安排了路演场次,可见,在档期选择上,大鹏必然会做足准备,迎接电影市场的无限可能。

 

总结


之所以对《被害人》《最后的真相》《检察风云》没有进行档期猜想,很大原因是这三部电影自早期宣布定档以来,就迟迟没有任何宣传工作。

 

参与了其中一部电影的宣传人员透露,当时影片后续本身就没有在相应档期上映的计划。或许,制作进度,以及技术问题才是影响它们后期定档的关键。

 


回看上述这些电影,档期的猜想只是我们对它们能早日回归影院的一种期盼。2022年择日上映,不只是撤档公告上的一句说辞,而是真的能够早日实现。

 

当然,不排除有影片想延续到2023年,找到合适的档期创造更大的收益。当然,能真正实现价值可能的,仍是电影本身的质量。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