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内地特供3D版《蚁人3》,观众们买账吗?

时间:2023.02.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边正斯


1905电影网专稿 “编剧是用ChatGPT写的剧本吧”“我宣布这是《星球大战电影》正统续作”“回归了漫威正常水平,结尾足够精彩”……


作为漫威宇宙第五阶段的开篇之作,《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以下简称《蚁人3》)内地影市口碑褒贬不一,豆瓣评分6.1,创造系列作品新低。全球市场方面,影片IMDB得分已经降至6.6分。


除了电影内容质量之外,影片的内地影院排映制式也引来一番热议。有网友反映“该片的3D版本是2D转制内地特供”,自己“坚决捍卫观看2D原版的权利”。


在此之前,市场也曾出现过类似现象,比如原版2D制式的《银翼杀手》《沙丘》《007:无暇赴死》上映时,均有中国特供3D制式版本。


在原版2D与特供3D版本之间,消费者与电影院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中国特供版3D制式《蚁人3》


根据猫眼、淘票票两大网络购票平台数据显示,当下内地电影市场《蚁人3》排片以3D版本为主。对于多数观众而言,想要在住所附近找一个排映2D原版此片的影院,并不容易。


“我不会去电影院看3D版本,因为这是伪3D。”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观众小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认为这种并非使用专用摄像机拍摄的2D转3D电影,视效与原版本并没有太大差别。



当然,也有部分观众对此并不敏感。观众王女士认为一般“有特效的大片,就去看特殊版本的视效呈现”,平时不会特别在意院线电影排片版本。


“首先漫威电影的特效肯定是一流的,所以个人觉得国内上映2D转3D,有一定靠视觉引流的作用,毕竟有一定的影迷还是追求特效的。另外,价格方面3D版本本身与2D版本发行价格差距不大,但对于影院经营来说可以作为差异化排片经营。”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盛嘉优时影院管理人员马玉武如此表示。


目前,公司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熙旺国际影城排播的《蚁人3》,均为2D版本,票价均为43元/场。根据猫眼专业版院线数据显示,2月17日至2月19日,《蚁人3》上映首周,该片在此影院的排映总场次34场,累计票房收入7468元。


熙旺国际影城《蚁人3》排片情况


马玉武坦言,“影院目前排映均为2D版本,主要还是根据周边当地观众的观影习惯,对3D影片并不是太过追捧。”他认为尊重周边观众的观影习惯,是影院选择排片版本的重要参考。


此外,他还表示“有很多影院同时排映了2D与3D版本,网友还是可以自己需求选择喜欢的版本”。影片如果想用华丽的特效场景掩盖内容故事上的不足,反而会让观众视觉疲劳,“网友捍卫观看2D版本的权力也无可厚非” 。


位于江西抚州的越幕影城抚州赣东激光巨幕店,便同时排有《蚁人3》2D与3D版本。其中,两者票价落差为5元。


越幕影城(抚州赣东激光巨幕店)《蚁人3》排片情况


“我们排2D是根据本地市场的一些情况,影片既然有2D版本,而且身边确实有顾客对2D比较认可。其实,有些片子观众不太愿意看3D。”越幕影城负责人陈霖直言除了一些后期效果非常好的3D电影值得一看,个人还是觉得2D版本看起来更轻松、直观。对于部分观众而言,3D眼镜有时带起来也并不方便。


此外,如果2D版本能够吸引更多价格敏感型观众走进影院,多数影城也是非常乐意多排甚至全排该版本影片。因为当下很多影院的经营理念是“人次优于票价”,相比一场电影的票面单价,影院更看重的是观影人次。


根据1905电影网梳理的票价资料来看,一线城市普通影厅3D版本《蚁人3》,与同时段的2D版本《流浪地球2》《满江红》相比,差价最高为10元左右。二三四线城市,差价在5元以内。


在票价差别不大的前提下,影院更愿意薄利多销。在上座率有限的情况下,影院可能会更愿意排映票价相对较高的3D版本。



2D电影转制3D有门槛


目前,市场上主流3D影片制作模式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实机拍摄时,使用两台3D相机拍摄出左、右眼影像,这种方式一般被称为“真3D”;另一种是通过数字技术对2D影像进行后期处理,制作出左眼及右眼用影像,这种就被称为2D转3D,不少人也称其为“伪3D”。


当下,院线电影2D转3D的操作流程通常分为三步。


第一是抠像,简单说就是根据结构将画面分解为各个部分,也叫蓝绿屏抠像合成技术;第二是制作景深,即将分解后的画面配上深度信息,主要分深度信息提取、深度图生成,这也是将平面画面转换为立体最重要的一部分;第三是匹配,将做成的深度图匹配给原画面进行合成,3D效果便初具模型。


一般情况下,真3D和转制3D电影效果区别很大,后者很多地方无法实现3D效果,而且画面偏暗。因此,并不是所有的2D电影都适合转制成3D版本。比如2021年内地上映的《沙丘》转制3D版本。由于影片本身夜戏较多,光线本就不足,3D版本反而放大了电影画面偏暗的不足之处。因此一些电影的2D版本银幕效果,反而优于转制3D版本。



当然,2D转制3D电影也有一些优秀之作。


比如《泰坦尼克号》上映15周年时,导演卡梅隆及其团队数百名工作人员,耗时一年多时间才将原片转制成3D版本。2012年4月该版本影片内地公映,并取得了9.46亿元的重映票房。



“我个人始终坚持的观点是,今日的3D电影相较于和20世纪50年代,诸多技术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诸如边角变形,透视关系、尤其是前景变形失真等。直至今天,我尚未看到探索3D作为新语言的有效尝试、甚至尚未看到普遍自觉的出现。3D仍只是用于强化视觉效果的手段,无怪它只是在漫威超级英雄片中为虎添翼。”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北大教授戴锦华如此表示。


在戴锦华看来3D转制流行是今天中国相对领先的成熟技术,且花费不高,再加上中国电影在硬件和市场规模上的后发优势,造成了现在中国市场独有3D版的“新闻”。


除了播放制式,一些进口大片为了迎合中国内地观众甚至量身定制部分内容,被业界称之为“中国特供版电影”。比如《钢铁侠3》中国版本比原始版本多了3分钟内容,但国内观众对此并不买账。



随着国内观众审美水准地日益提升,人们对于国内外大片质量的检验标准趋同,好内容始终是市场稀缺品。一部电影3D版本的视效呈现,应该是为了更好服务于内容表达,而不能本末倒置。


文/边正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