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1月4日播出葛优主演电影《卡拉是条狗》

时间:2024.01.04 来源:电影频道 作者:杨卓
电影频道1月4日12:35播出电影《卡拉是条狗》 时长:00:25 来源:电影网

电影频道1月4日12:35播出电影《卡拉是条狗》收起

时长:00:2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提到葛优名场面,“葛优躺”和“葛优嚼黄瓜”无疑呼之欲出。



前者出自于情景剧《我爱我家》,剧中角色纪春生(葛优 饰)将身体完全瘫在沙发上的放松,形成了一个独树一帜的经典形象。后者的来源则更少为人熟知。



葛大爷吃黄瓜的经典表情,空洞无光的眼神,演活了小人物麻木心酸的生活状态的这一经典吃戏,便出自于今日播出的由路学长执导,葛优主演的电影《卡拉是条狗》


《卡拉是条狗》海报


《卡拉是条狗》的故事并不复杂,以“拯救”爱犬卡拉的故事,导演以平和而又辛辣的手法,讲述小人物在社会中的无奈与痛苦,对准了掩藏在生命里的真实。



卡拉对于老二(葛优 饰)一家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妻子玉兰(丁嘉丽 饰)除了在家里收拾屋子,洗洗涮涮,其余空闲时间都是卡拉陪她度过的。在这个家里,卡拉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填补她生活中的孤独。



正值青春期的儿子亮亮(李滨 饰),在家里,他得不到父母的理解,在学校,他也没有几个知心朋友。整个家里唯有卡拉不会违逆他的意思。



对老二来说,卡拉更显得格外重要。


和葛优一贯的喜剧形象不同,在这部葛优早期作品里,葛优一改在冯小刚喜剧作品中伶牙俐齿、擅抖语言包袱的风格,以平易中略带执拗,朴实中又带狡猾,幽默中暗含忧伤的塑造,赋予了角色别样的质感,道尽了小人物的辛酸。


“我爸,他是个笨蛋!自打我记事以来,他就没办成过什么事!”



正如儿子亮亮所说的那样,葛优扮演的“老二”老实、懦弱,平凡甚至窝囊。


“从家里到单位,全算上,我每天得变着法的让人家高兴;只有在卡拉那儿,它每天变着法让我高兴。”



他的生活是麻木和卑微的。经常加班却也拿不到几张红票子,在家怕老婆,孩子又叛逆不听话,只有狗才对他示好,老二也只有在狗的面前才觉得自己有点人样。


有卡拉在,老二觉得生活才有了乐趣和期盼,他觉得自己有被需要的感觉,觉得自己像个人,所以卡拉是老二心中的支柱。



在有卡拉的日子里,一家三口日子虽然拮据,但心里还算亮堂。


然而在妻子玉兰遛狗的时候,警察因为卡拉无证,把它抓走。要带回卡拉,必须要掏钱办狗证。在90年代,普通工人的工资并不高,在高昂的办证费用面前,小人物的卑微与憋屈瞬间尽展无遗。



电影表面是在讲述主人找狗的事,而实质却处处暗藏普通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状态。



影片没有营造跌宕起伏的矛盾冲突,而是通过对生活近似逼真的还原和再现,以一个普通三口之家面对日常事件所呈现出的纠结、徬徨、难下决断的心绪表现出小人物的艰辛与挣扎。



一切在生活层面展开叙事,又于生活层面铺设出日常的悬念。


老二为了拯救卡拉,四处求人,也把自己最无力的一面展现了出来,他经历了无钱的困窘,也没有生活上的乐趣,但在救赎卡拉的过程中,也完成了对于自我精神依靠的寻找和营救。


“我还是想逼真地表现这个世界,真实地表现人和人生活的世界。”



与其他中国第六代导演相比,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路学长的作品并不多,但他的作品总能保持着独特的视角和个性,以冷峻和深刻的人文关怀见长,聚焦边缘弱势群体的生存困境。



电影《卡拉是条狗》中,老二演绎的正是每个人在现实中的烦恼,以及真实呈现的平凡人生。



虽然生活普通,但是身上仍有的那份倔强让我们在观看过后还能含泪微笑,让我们想到了那个被挤压的自我,它应该被怎样扶起并且独立。


今天(1月4日),电影频道将为您播出葛优主演的电影《卡拉是条狗》,看之前也许满脑问号,但看完之后,必能恍然大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