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华谊兄弟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正在遭深交所核查

时间:2013.09.17 来源:钱江晚报

华谊创始人王中军

    在资本市场上春风得意的华谊兄弟,在公告拟收购影视明星张国立的公司之后,被媒体质疑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发言人上周五(9月13日)表示,深交所正在针对华谊兄弟是否存在以接待媒体采访的方式替代指定信息披露情况进行核查,目前核查尚未完成。
 
华谊兄弟成创业板新一哥
 
    上周五,华谊兄弟股价封于涨停。这样,华谊兄弟也以374.55亿元的总市值坐上了创业板第一市值的宝座,超过碧水源的356.79亿元的总市值。这样,创业板、中小板的“龙头老大”均为浙江上市公司,其中中小板总市值第一的是海康威视。
 
    今年以来,华谊兄弟可谓利好频频,除了影片票房屡创佳绩,7月24日宣布拟以6.72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广州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进军手游行业;9月2日又公告将拆资2.52亿购买影视明星、导演张国立创立的影视公司浙江常升。此外,华谊兄弟的中报分配方案也很诱人,10转10的分配方案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
 
    在一系列资本运作下,华谊兄弟也成了创业板最耀眼的明星股之一,今年以来股价已上涨339.22%。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营业收入大增66.62%,净利润更是达到4.03亿,同比猛增282.06%。
 
接受媒体采访后遭质疑
 
    在9月2日披露收购浙江常升后,9月3日,上述交易举行签约仪式,部分媒体到场。第二天,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媒体质疑华谊兄弟,在签约仪式媒体采访中披露的部分信息并未在此前公告中提及。质疑焦点为收购标的浙江常升的注册资本及估值问题,而浙江常升与以张国立为核心的北京国立常升的关联关系亦未在公告中涉及。
 
    此外,根据交易条款,收购价款当中的1.52亿元必须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中磊所持华谊股票,并锁定三年。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变相套现。
 
    9月3日当日,王中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浙江常升仅仅是一家为了并购而特意设立的标的公司,公司收购举动的实际市盈率大致在10到12倍之间。对于回购行为,一方面是为了“锁住”和激励张国立这张电视剧业务王牌,另一方面,创业者适当减持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王中军还表示,张国立及其公司的附加价值非常高,带来的想象也不止在电视剧方面。
 
    9月10日,华谊兄弟再度发布公告,对浙江常升的设立背景和相关估值问题进行了解释。同时,为避免公众产生的误解,董事长王中军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议案,拟更改交易结构,1.52亿股权转让款购买华谊兄弟股票,将改为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不再指定为王中军、王中磊所持股份,锁定期仍为三年。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谊兄弟有两方面违规,在9月2日发布公告前并购估值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应该做充分的信息披露;9月9日又公告更改了并购的交易结构,那么9月2日的公告有误导投资者嫌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华谊兄弟于9月2日、9月9日按照分阶段披露的原则分别披露了交易基本情况、标的公司的相关情况、交易估值的原则等信息。待相关整合完成后,公司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相关标的整体情况。
 
    以媒体采访替代信息披露的方式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目前有待深交所的调查结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