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好莱坞大胆预测:超级大片模式即将被时代淘汰

时间:2013.12.19 来源:凤凰网娱乐

《钢铁侠3》热卖难掩大片窘境
 
    超级大片自身并没有非常严格的定义,一般来说,现在要达到超级大片级别,一部电影的成本,包括制作和宣发费用,至少要达到数亿美元。而超级大片的商业模式就是电影公司需要首先花大笔费用在前期的调研和开发阶段,然后拍摄和后期的特效制作等的成本费用也是极高的,最后宣发费用也直逼制片成本。因投入成本太高,超级大片需要极高票房来回本,因此它们需要庞大的并且消费水平强有力的粉丝群。

    今年暑期档的超级大片过于密集而导致不少出乎意料的“滑铁卢”的情况已经给好莱坞敲响了警钟,北美票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即使有《钢铁侠3》《卑鄙的我2》的骄人战绩来缓和《独行侠》《重返地球》《冥界警局》的票房惨剧带来的紧张气氛,但不少专家还是坚持说,如今这个行业已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必须变革以应变未来的发展。不单行业分析师称这个夏天为“末日之夏”,连擅长拍摄“超级大片”的著名电影人都感觉到了时局的变化。今年夏天,著名导演乔治·卢卡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参加南加州大学的论坛上也表示,三亿美元超级大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斯皮尔伯格还说到,一次彻底的垮台终要发生,到时将会有三四部甚至更多的超级大片将要遭殃,坠得粉身碎骨——之后整个行业规则都将改变。另外,好莱坞六大之一的索尼影业数周前的削减和改革计划似乎预示着一个更大的、没人愿意触及的问题:大制片厂模式难道是一种时代的错误?

    依照好莱坞当前的商业运行模式,没有谁比超大规模更成功的了。业内专家分析说,动作片和续集(例如《变形金刚》《加勒比海盗》以及所有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都是自身装备好了固定的粉丝群,而且还有充足的衍生品市场可供开发。所以这样看起来一个电影公司选择花三亿在一部超级大片上而不是一部五千万的原创中型电影的决定似乎是非常合乎情理的。电影规模越大,回报也越大;借用一句今夏机甲大片《环太平洋》里的台词就是“更大,或者灭绝”。

    未来的电影公司会依靠有限数量的电影来带动全球的收益流,并采用精简的发行和营销机制加以辅助——这是目前好莱坞一些高官的预测。开发剧本和培养制片精英的想法即将过时,在各制片厂自家外景摄影棚拍摄的做法已经越来越罕见了。不久前在索尼的投资人会议上,CEO迈克尔·林顿发言中提到的“缩小发行量、紧缩预算…惩罚超支”等都似乎预示着未来变化的方向。索尼影业表示自己正试图打造一种创新型的企业文化,更多的资源将向电视部倾斜。

    银行家现在也把贪婪的目光投向了狮门影业的盈利模式——作为一个没有实体制片厂,开销也比六大节俭的电影公司,却能创造出巨大的收益(来自如《饥饿游戏》这样的系列电影)。像影区影业这样中型发行-制作工作同样得到了很多关注,在几乎没有多少开发和基础开销的情况下三年内共发行了16部电影,并取得了近六亿美元的收益。

    目前,投资人的纠结之处就在于,他们希望能在减少成本的同时瞄准票房规模更大的项目。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安妮塔·埃尔贝斯在她的新书中解释了电影产业的“长尾效应”——赢家独大的机制使得行业形成了对超级明星和续集的过度依赖,而盲信超级大片本身就造就了“成本越来越高,明星越来越贵”的现状。虽然行业分析师始终强调多元化(要分散风险),但新的指令却是规避缺位市场,因为其空间越来越有限。

    那未来的电影公司如何在这个矛盾的环境中作出调整呢?即使它们屡犯错误,不断超支,一代又一代的人还是无法否认它们作为好莱坞经济的顶梁柱的地位,源源不断地向我们输出形形色色的作品。它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在超级大片模式被时代淘汰前,找到更好的替代品,或者新的盈利模式。

    美国主流娱乐杂志《综艺》的执行编辑史蒂文·盖多斯总结说:“目前它们(大制片厂)的当务之急是要使他们的计划多样化,它们现在还会出现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情况。它们必须摒弃对三亿超级大片的依赖;不然,等待它们的只有灭亡。”

    不过盖多斯也谨慎地表示,这个问题也因电影公司财务状况的不透明性而更加复杂,特别是大家能看到的北美票房其实只占全部收入的冰山一角,“就拿皮克斯的《汽车总动员》打个比方,公司赚的钱大多来自印有可爱汽车的床单、毛巾和咖啡杯等等,这使得电影本身都好像是商品的广告一般。”再比如《环太平洋》这部电影,虽然北美票房不怎么样,但它的海外市场影响力和衍生品市场的潜力无限——会让票房的失利显得没那么糟。

    即便有那么多不乐观的预测和行业走势分析,好莱坞似乎还十分不情愿把重心转向更便宜和更小的电影项目。展望不远的将来,《哥斯拉》《超凡蜘蛛侠2》《复仇者联盟2》《加勒比海盗5》等超级大片还是会轮番上映,继续企图横扫票房。这些电影都在今年夏天的美国圣地亚哥动漫展上做足了秀,看来好莱坞一时半会是无法脱离对动漫改编的依赖了。《复联》的导演乔斯·温登自己还曾经坦言说,当前流行文化正在吞食自己,他希望有“新的领域,新的信息和新的流行符号”出现。不过,观众似乎也没有把目光投向充满智慧和前卫思想的中型电影,他们还在寻找更大规模的超级英雄片和炫目的特效,他们还在追求游乐园里坐过山车般的快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