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超能查派》:没必要非用硬科幻的标准去推敲

时间:2015.05.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22张


  1905电影网讯 对于本片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来说,其科幻片的创作始终呈现出一种异类的气质,这里没有看似科幻感十足、前卫的视觉梦幻,反倒是充满了如贫民窟、底层市民、充满锈迹的机器人以及不太有“所谓科技感”的机器人工厂等场景。从表面上看,这或许是囿于资本限制所导致,但从更深层次去探究的话,这也是这位南非导演的一贯创作策略和个人风格,即如何在好莱坞科幻电影的话语霸权、以及高概念大片的压迫中,杀出一条血路。因此,即便在成名后开始使用好莱坞影星,但布洛姆坎普的科幻片仍然采取不同于好莱坞的创作气质和书写方式,从《第九区》《极乐空间》再到《超能查派》,不仅依然将触角放置在他深爱的南非大地上,而且影片中那个叫做查派的机器人看上去也缺乏科幻和技术的超越之感——这是他的贫民窟科幻美学。


  有了这样的背景铺垫,我们去理解《超能查派》这部电影,或许会更加明了和深入一些。在影片最开始,导演把我们引入了科幻片的传统争议中去。即机器人应该由电脑程序控制成为死板的机器人,抑或是用人类的思维去控制成为人类意识延伸的一部分?前者让机器人显得刻板、统一并且服从命令,而后者则代表着一种强权。借由休·杰克曼饰演的肌肉码农和戴夫·帕特尔饰演的科技呆子的利益角力中,这种思考被捆绑上了社会效应、道德准则等等科幻片的传统细节,在“保护人类”的宏大道德前提之下,观众得以借此去思考科幻片有关机器人的传统争议话题。


  但实际上,这两种争议的区别是有限的,从更深层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机器警察还是机器战士,根本上都是从属于人类的,都是被人类操控的,并没有成功的成为一种自我,只是人类他者的一部分。因此,戴夫·帕特尔才会在私底下进行机器人自主意识的实验。但这种尝试并不受认可,私底下的实验才有了被“反派”利用和控制的可能性。


  就此,影片又进入了另外一个科幻议题,即机器人是否应该有自我意识。当然,哲学的探讨并不是导演想要做的,很明显他站在了支持的立场之上,将机器人的自我意识权力合法化。从而尽早的中断了观众对此问题的思考,进入到导演的叙事逻辑中。在这里,查派这个拥有旧的躯壳的废弃机器人,开始拥有了自我意识,如同一个新生的婴儿一样,开始了自我人格塑造和成长的过程。


  在这里,导演对查派的塑造是非常有趣的。他完全用了一种拟人化的手法,形象的将查派出生时的形态呈现出来,而他咿呀学语的过程,同样也是与人类相似。在对人类世界的逐步探索中,一个完整的人格和世界观逐渐形成了。从听话到质疑再到自我的觉醒,意识终于成就了机器人不再是机器,而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至此,查派正式的脱离了模仿阶段,主动的开始掌控自己,成为剧情的主角,展示出自己强烈的人格魅力。


  此时,不管是查派对于电影中“坏人”的父母式的认可,还是对自己创造者的感情,这种保护欲望源自于人类意识最本真的本能,创作者想要呈现的或许正是这种人之初性本善的逻辑,所以才不断的强调教导的重要性。而正是这种具备了理想色彩的人性之纯洁,让查派这个角色就显得如此具有情感魅力,也让他能够更加深入的走进观众的认可之中。


  当然,影片并没有仅限于此。在对机器人自我意识的开发中,意识也可以进行自由的传输,从人体进入机器,完成意识的转移。借由此,影片中死去的两位主角都得以借机器的躯干获得重生。影片的结局并没有因为主角的死去显得伤感,反倒是因为机器人的重生变得诙谐、幽默和充满想象的空间。


  很明显,作为一部科幻片来说,《超能查派》并不严肃,其科幻设定也经不起推敲,甚至对科幻议题的探讨也是浅尝辄止的,但正如导演所说的那样,这部作品是他的一种尝试,不必以硬科幻的标准去衡量。所以,影片最终才会有意识藏于U盘这样的梗,也会有萌哒哒的幼年查派,以及看上去邪恶无比实际上内心柔软的怪咖三人组。


  跳开科幻去看《超能查派》,可以看到多族裔似乎也是布洛姆坎普一贯在影片中呈现的话题,影片中的本土黑人、白人、印度人以及外来人口等等,实际上也是在响应南非的种族议题。而青少年的暴力倾向,警察的庸碌无能,资本家的唯利是图等等,也成了影片有所涉及到的批判。


  整体来说,《超能查派》还是蛮好看的,能够抓住观众的情绪,但情节上的漏洞的确让影片没法深入的推敲,而且即便是非常重要的查派意识成长,前后的逻辑也缺乏连贯性和合理性,要吐槽起来可以没完没了。但是,布洛姆坎普的现实主义式的科幻片,又的确很有一些风格,就像影片中由南非音乐组合Die Antwoord扮演的诡异情侣一样,看上去异于主流,实际上却温和的很。


文/达达先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