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百鸟朝凤》一跪赢得2000万 解读文艺片如何破局

时间:2016.05.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1905策划组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中国电影去年全年票房440亿了,但文艺片的生存环境依旧没有得到太多改善。于是,靠着一己之力,靠着直播刷脸,方励为了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向着全国影院经理喊话“跪求”排片。


    这一跪,也跪出了排片率从周五的1%到周六的4.38%再到周日的7.21%的暴涨,上座率也大幅度超过其他商业片,在周末仅仅2天内,产出2000多万票房,是该片前面上映8天票房的4倍之多。


周末你去看《百鸟朝凤》了嘛?


    我们在之前的推送中,通过对方励的独家采访,也比较全面地解答了他个人对于“跪求”非议的回应、和在电影宣发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此详读【独家 | 方励回应“下跪”三大非议深度揭秘《百鸟朝凤》的宣发之痛】

 

    今天资势君想要在此探讨的,是文艺片在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问题到底都有哪些?应该如何破局?


【院线主动为《百鸟朝凤》增加排片 是一次集体任性?】


    方励直播下跪事件在圈儿内炸了,第二天就得到了院线各方的积极回应,以华谊、星美、UME、百老汇和卢米埃为首的院线纷纷发表声明,为《百鸟朝凤》增加排片。其中华谊表示,要尤其增加该片的黄金场次排片;星美集团表示,发挥统一排片的业务实力对旗下230家影院在周末对《百鸟朝凤》排片率增加10%—15%;而百老汇和卢米埃除了在周末增加排片外,还会长线放映该片。


各大院线都表示支持《百鸟朝凤》的排片


    院线为何在方励事件之后,纷纷增加排片?我们采访了星美影院管理总裁刘芳以及旗下影院经理,针对这次增加排片的事情,北京星美金源经理表示“电影本身还是不错的,增加排片有一定的剧情原因,同时我们也是支持国产影片”。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也表示:“我们不仅是为了让更多观众可以感受国产电影的魅力,更是以实际行动,向中国电影应有的人文精神和艺术情怀致敬。”

 

    其实,不论是支持国产电影、支持吴天明先生的遗作,还是因为方励上热搜、关注度上来了而顺便“公关”,这次事件都是一次“伪市场化”的形态,是一次“任性的个案”。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之前《百鸟朝凤》拉着半个电影圈的导演、影人义务为它宣传和营销,就是没有排片呢?


下一页:市场和影院经理难在哪儿?档期是一点,但认知度是关键

撰文/1905策划组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