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团队、题材、市场、渠道大观 合拍片入坑需谨慎

时间:2016.06.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共17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5日下午,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外合拍电影高峰论坛”举办。1905影业总经理李伊、瑞格传媒执行董事戢二卫、基美影业总裁程笳淇、影联传媒总裁讲武生、米粒影业董事长张青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合作团队怎么挑:圈子很小,不靠谱的项目很容易辨别


    怎么辨别想要合作的国外团队靠不靠谱呢?程笳淇透露平时候收到很多项目,如果拿到的是剧本没有策划的话,看看符不符合公司发展的方向;如果是有项目策划PPT没有剧本甚至没有大纲,就看主创和提供项目的公司是不是真实可靠,因为圈子非常小,不难打听。


    影联传媒的讲武生则从发行的角度讲述了和海外合作的三个经验:第一是项目评估,根据经验和剧本结构等判断是否是个优质项目;第二是做数据分析,要对拍摄周期、演职人员结构、过往的成功经验进行分析;第三就是做背景调查。“一般项目评估不被忽悠都有一个前提,基本在洛杉矶都有自己的公司,一般都会有当地的圈内人来做,也就是我们的海外经理……”


    李伊透露,在美国,大制片厂和独立制片公司在整个预算上有很大的差异,独立制片的整体制作和宣发成本会压得比较低,“如果有不太有名的独立制片公司动不动就给你一亿美元以上的投资,而且你从主创到主演里看不出有什么太多的值这个价格的元素,那么其实大家在美国都有人,基本就可以Pass掉。”


动画片最容易合拍 老外更想关注中国社会当下


    从类型的选择上,张青认为动画片最容易做成合拍片:不需要真实的演员、不需要真实的场景,不必面对真人拍摄时候会遇到的种种人为和自然因素,动画片天生是室内的。而且动画片可以译制,比如《功夫熊猫3》可以后期调口型。“不像真人拍,有明星好歹还能有一两亿。但动画片做烂了就绝对不赚钱。动画片更公平。”


    在故事题材上,李伊呼吁大家更多关注中国当下的故事。李伊透露在今年和美国南加州大学MBA班的学术访问中,曾问过美国年轻人更想看什么题材的中国故事:“他们认为动作、魔幻、科幻已经被美国人做泛滥了,中国人再去做如果没有一个能让他们接受的价值观、世界观恐怕很难成功。他们非常感兴趣的是当今的中国,当下的中国社会和年轻人每天都在做什么。


    尤其是今天中国整体经济在迅速发展,国外也有很多关于中国的言论,他们很想了解中国的现在是什么样的。如果你永远拍长城故宫这种古装的,他们可能很多人以为你们还是这种装束。所以我觉得还是可以把眼光放在当下。”


    讲武生谈到了时下比较流行的“中韩合拍”:“中韩合拍比较多,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是票房毒药,基本上没几部片子超过2亿票房的。《我的野蛮女友2》只有三四千万,虽然给予了期待但就是起不来。主要是双方在合拍的时候定位有问题,韩国导演把握不好中国故事的节奏。所以我觉得让韩国演员来适应中国导演可能更好……”


找好定位计算好周期 想要全球市场不非得靠合拍片


    程笳淇认为,合拍片没有那么容易做。现实一点儿讲,做合拍片一定要想清楚目的是什么,是想要全球票房还是想要海外投资?或者是海外项目希望拿到中国的投资做成合拍片?无论哪一种,市场的目标是最重要的:


    “你是想要以中国市场为主,海外制作和发行为辅呢?还是想要冲击西方的北美市场或者欧洲市场,中国市场为辅呢?在做剧本之前就要想明白,否则你到真正修改剧本的阶段是很麻烦的,尤其你用外国编剧的时候,他修改剧本的次数可不像中国编剧这么好商量。


    他修改剧本的次数在合约里规定得很清楚。而且大家也要知道,合拍片的审批是需要提供全剧本的。但是国产片只需要提供大纲,如果没有违反政策的问题基本上可以立项通过了。合拍片的周期长,因为你要在报立项之前就做好完整的剧本……但如果你没有审批通过,你前面的剧本费用浪费掉了,也有可能要追加预算做剧本……而如果在之后的审批过程中需要持续和外方沟通,如果后面因为演员和故事情节在审批阶段需要再修改,这时候诸多麻烦就开始了。”


    程笳淇认为如果想要全球市场,不一定非得靠合拍片,因为它无法兼顾海内外市场:“我着重于哪个市场,就在哪个市场发行,但是其余市场我是可以做全球预售的;另外你决定做一部合拍片之前一定要好好计算周期,时间一定打得要更充裕,因为过程中很多不可预见性……”


开发海外发行渠道任重道远 要从整体推广华人流行文化


    讲武生非常希望让中国本土电影占领北美市场,但这个梦想实现起来很艰难:考虑到《师父》这类功夫片美国人最喜欢,影联传媒的美国团队为该片在北美上映精心准备了路演,做了全套的海报和全新的预告片,但发现最终看该片的主要还是北美的华人。


    “迄今为止,没有一部真正的国产片按照美国的本土大片一下子两千万美金的市场投入去打开美国市场。随着中国本土的视效片是不是可以去尝试,这是留给我们的一个课题。包括《大圣归来》在国内空前成功,但是我们在北美依然没有取得我们想要的票房,我们分析近十年来北美发行的数据,其实都是惨不忍睹的。很少达到千万美金的份额。国内很成功的《心花路放》也就是一百多万美金的票房。”


    同时讲武生也指出,题材的选择也很艰难,地域色彩过于浓重的片子本来就很难走出国门取得跨区域的成功,可能要把各种可能落地能宣传的体系构建起来,才能直达外国市场。“其实在宣发经验上,美国比中国本土的手段差得多、传统得多,甚至我们觉得怎么这么守旧。但是人家确实是有效的……”


    李伊做了进一步补充:“其实和《心花路放》同期上映的印度影片其实非常成功。一方面因为印度人有不少说英语,语言的障碍较小;另一方面宝莱坞在叙事上非常好莱坞化。


    另外,韩国文化在西方国家很受欢迎。这个输出不光是通过影院的方式输出,而是这些年一直不断地做整个韩流文化向欧美国家的输出。中国想往下做发行,不只是要靠影院,还要加大整体流行文化的推广力度。目前,我们这边的《极限挑战》《跑男》这样的娱乐节目已经在欧美国家逐步引起关注,收视率也不错,所以我们不妨通过一些其他方式把我们的中国明星、华人面孔向西方国家进行推介。”

图/杨楠 文/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