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揭秘“万达版”李安新片:120帧+2K票价最低100元

时间:2016.11.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李安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喜欢树立小目标的万达,这次又搞了个大新闻:11月3日,万达院线宣布,旗下6个万达杜比影院将放映120帧版本的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要知道,之前的说法可是“全世界仅5座城市的5间影厅”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如今万达一下子就将这个数字翻了一倍还多,这可能吗?

 

1905电影网为此第一时间联系了万达院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王琦,请他为我们全方位揭秘了万达杜比影院此次放映的这个120帧版本《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有何不同之处。

 

有区别:万达放映格式120帧+2K

 

首先,我们最关心的当然是万达杜比影厅提供的120帧《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全世界只有5个影厅能够放映的版本一样吗?王琦给出的答案是“参数有区别”:“我们的分辨率要低一些,我们放映的是2K的,(特定的5家影厅)放映的是4K版本。”

 

相信大家对于2K和4K影片的区别已经略有了解,张艺谋的上一部作品《归来》就曾经使用过4K拍摄技术,它的分辨率更高,为4096x2160(825万像素),而常见的2K分辨率则为2048x1080(221万像素),这也是国际上通用的标准。“万达影院的设备是标准的电影放映设备,那几家(特定的)影城使用的是比较特殊的非电影放映设备进行放映,这也是造成它比较稀少的原因。”王琦说。

 

至于两者在观感上会有多大差异,王琦认为,《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技术上最大的突破还是在从24帧提高到120帧这一项上,而2K与4K的区别则相对不那么明显:“这两种效果对于人眼的刺激是无法相比的。”就此,笔者也查找了相关资料,有数据称,人眼需要在宽度超过20米的以上的屏幕上才能辨别2K与4K的清晰度差距。目前市场中超过这一数字的大多为IMAX厅,普通厅银幕则要更小些。

 

票价低:最低票价或仅售100元

 

虽然在分辨率上,万达杜比影城放映的2K版《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比全球仅5家,北京仅1家的4K版要低一些,不过它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票价。

 

万达院线的相关负责人向1905电影网透露,此次对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院线方面的态度是“不加价,参考各地影城门市价”。笔者也查阅了一下万达院线公布的6家杜比影院的平日票价,最高不超过150元,而位于重庆的南坪万达杜比影院票价更是低至100元,与普通的IMAX厅价格无异。

 

此前,作为北京也是内地唯一一家可以播放120帧4K《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影城,博纳国际影城预售票价为288元,会员价220元,比万达杜比影院的2K版要贵上一倍左右。王琦告诉1905电影网,之所以能够维持这样的票价不变,是因为播放120帧2K版本的影片,杜比影院的设备不需要进行过多调整,因此也不会造成运营成本的增加。

 

1458个厅放60帧版本:放映设备的最好效果

 

除了6个提供120帧2K版本的杜比影院,万达旗下还将有212家影院的1458个影厅为观众放映60帧2K版《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虽然比120帧是少了一些,但相对我们以往看到的24帧影片,数据还是提升了近3倍。

 

为什么选择60帧?“不是选择,是目前标准的电影放映机最高只能放60帧,无法放映更高(帧数),这是目前影院设备能够达到的最好效果。”王琦解释了60帧的“由来”。目前,RealD影厅也宣布支持60帧版本《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也再次印证了万达影院的这一说法。

 

至于万达院线的这一举措,王琦认为与提供120帧4K版本的博纳影城并不产生竞争关系,而是相辅相成,对票房更有促进作用。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