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CCTV-6年度收视榜:国片受青睐 电视观众也爱电影

时间:2017.0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国产佳作《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智取威虎山》、《捉妖记》深受观众青睐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2016年CCTV-6电影频道的收视排行榜新鲜出炉,榜单中的50部电影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成绩亮眼,其中,电影频道播出的影片收视率最高达到3.1%,市场份额最高达9.5%,50部影片中有43部夺得了同时段收视率冠军。

 

什么是收视率和收视份额?

 

电视的收视率是指某一时段内收看某电视频道(或节目)的人数占电视观众总人数的百分比,收视率反映了一个节目的影响力和广告价值,收视份额则指的是观看某个节目的观众人数和正在观看电视的总人数的比值,能够体现出节目在播出时段的竞争力。

 

以电影频道2016年11月22日播出的《举起手来》为例,观看这部电影的观众占全国电视观众的3.1%,而收视市场份额9.5%则意味着,在同一时刻每100个打开电视的观众中,就有超过9人选择了看电影频道播放的《举起手来》。

 

优秀国产电影更受电视观众青睐

 

从CCTV-6电影频道收视排行前50名的电影看来,优秀的国产电影更受电视观众青睐。其中既有《举起手来》系列等经典老片、也有电影频道出品的如《毛驴县令》系列等高质量的数字电影,更不乏近年上映的好口碑院线电影——曾经的内地票房冠军《捉妖记》、国产动画佳作《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等等。人们热衷于在电视上观看国产电影,正因为它们满足了普通观众的娱乐需求。而这些影片大部分都在同时段收视中排名第一,也说明了电影也成为了电视观众最喜欢的内容形式。

 

说到底,电影的受众已经越来越成熟,不会轻易被质量不好的影片“骗”进电影院,而质量好的作品,即使在影院已经下映,仍然会在电视、网络等其他平台收到观众的热捧,继续创造经济价值及社会价值。

 

电影行业在过去一年发生了不少变化:网络售票平台结束烧钱阶段回归理性,观众不再“迷信”好莱坞大片,靠明星效应的影片不一定成为爆款,反倒是《驴得水》等小成本佳片逆袭成为黑马。其实,观众喜欢《捉妖记》中呆萌的胡巴,欣赏《战狼》中的中国硬汉,对盗墓探险题材热情满满……中国观众喜欢国产片,国内电影市场仍然大有可为。

 

电影票房以外的产业值得关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电影银幕已超过4万块,跃居世界第一,2016年的观影人次增长到了13.74亿次。与此同时,还有大量观众通过电视或其他途径来观看电影,无论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中国观众对于电影的热情有增无减。

 

票房可以衡量一部影片商业价值,但它并不是衡量整个电影产业的标准。以美国为例,票房在美国电影市场收入的比例大概只有三成,而另外七成来自于各种版权销售、点播分账收入、互联网版权收入、DVD收入、衍生品收入等等,而电视上的电影播放也是行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作为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电影频道,CCTV-6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打开电视看电影的平台,这也是它能收获多时段收视率排名冠军,并且深受观众喜爱的重要原因。

 

我们不难相信,在2017年,CCTV-6电影频道还将为每一个观众,每一个影迷奉献更优秀的国产佳片。


附表:2016年CCTV-6电影频道收视排行榜



文/Kyle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