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人建言文化自信:发扬独特文化 与时代接轨

时间:2017.03.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麒麟影业总裁、CEO庞洪


麒麟影业总裁、CEO庞洪

内容为王是文化自信题中之义 保持独立性很重要

 

庞洪所带领的麒麟影业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电影领域国际化合作。在同好莱坞电影公司打交道的过程当中,他也从对方身上发现了诸多值得借鉴的国际化创作经验,当中最为首要的便是讲述故事的能力:“麒麟影业近年来出品的所有电影项目,主创团队都来自好莱坞,他们的视角会不太一样,能站在更国际化的语境来表现和阐述,无论思维方式还是编剧结构,包括镜头语言,都更能体现全球化视角。”

 

相较之下,国内的影视行业则一度被“IP热”主导,造成原创驱动力的下降。“’IP热’曾是主导一时的大趋势,导致了一些题材单一、风格趋同的影视作品扎堆。对’IP’的炒作,很大程度上会挤压原创剧本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庞洪直言,同时他也强调:“影视作品是文化输出的重要渠道,内容为王、坚守原创也是文化自信应有的题中之义。”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坚信“内容为王,原创是魂”的庞洪和麒麟影业为保持原创力,在2015年与Magnolia Entertainment合作,共同成立了“剧本工厂”:在遵循国内外影视市场行情的基础之上,从商业角度预判受众偏好,从艺术角度发掘以及挑选优秀的影视原创剧本,再运用公司倡导的“制片人中心制”的制片理念进行开发制作。

 

眼下,麒麟影业正在筹备一部名为《寄居者》的新片。这部讲述二战时期离欧犹太人寄居在上海的电影,着力点在中国,讲述的却是反战的全球性的普世价值观。谈到之所以会选择这个故事时,庞洪说:“作为一家中国电影公司,我常说‘笨鸟先飞’,选择国际合作是一种虚心求学的方式,目的始终是找到一条全球共通的路径,传播我们自己民族的价值观。《寄居者》是具有文明意义与政治意义的文化输出项目,比起电影的商业属性,更是饱含着中华文化意识的当代艺术作品。”

 

随着麒麟影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合作当中,庞洪深感“保持文化独立性”的重要:“作为电影人,一定要对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充满自信,拍摄的电影要展现自己国家的文化。中国有着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太多可以拍摄成电影的内容,不曲意迎合,不盲目崇尚’好莱坞’,师夷长技以制夷。”

 

他还谈到,中国电影目前过于依赖国内票房,票房收入往往占到整个项目收入的90%,也正因为这样,票房增速的起伏波动才会如此牵动人心。而在北美的电影收入结构上,商业院线票房收入只占到其中的约30%-40%,剩下60%-70%则依靠全球市场的票房回收和主题公园等一系列相关衍生收益。这是好莱坞在盈利模式上的优势,也是中国电影目前比较薄弱的地方,需要中国电影人在未来国际化探索道路上集体商讨并勠力同心克服。

 

下一页:青年导演杨超,文化自信从传统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中来

文/张雨凝
>>查看全文
标签: 文化自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