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无问西东》镜头背后 那些你不可不知的清华往事

时间:2018.0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路


1962年

荒蛮戈壁抒写家国情怀

 

时间来到60年代,黄晓明饰演的陈鹏,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是一名典型的理工男:较真、执着、也无比纯粹。他对王敏佳的爱亦是如此。


 

在王敏佳被人误解、受人唾弃、甚至人人喊打之时,陈鹏选择坚守内心的“真实”、包容和善良。他不仅“托”起了王敏佳,也成为穿透那个沉重年代的一缕微光。


 

在血色浪漫之外,陈鹏的身份还是一位扎根边疆的科研工作者,参与了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工作。他被分配到的“九所”,军迷们一定不陌生,主要承担核武器设计、研制和试验等核心任务。

 

电影中对于戈壁生活的描绘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真实环境无疑要艰苦的多。科研工作者们不仅要面对风餐露宿、飞沙走石的恶劣生活条件,还要承受远离家乡,埋名戈壁的心灵煎熬。



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默默耕耘,没有仪器,自己制造,缺少材料,刻苦钻研,以惊人的毅力和速度创造了世界科研史上的奇迹。

 

1999年9月,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4位毕业于清华大学。陈鹏代表的不仅仅是有情有义的清华学子,更是无数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科研工作者们。


当下

名校学子的理想与现实


相较于前几部分热烈浪漫的史诗气质,张果果(张震 饰)所处的现代都市只剩下冷色调的淡漠和疏离。故事也从理想主义,时代重负的宏大叙事回归到最平凡的生活细碎中。


 

在尔虞我诈的职场,为了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在人际关系垮塌的冰冷都市,最简单的平和与喜悦似乎遥不可及。是随波逐流,成为自己曾经最厌恶的一类人,还是逆流而上,听从你心,是片中的张果果与我们共同面对的课题。


笔者不禁想起几年前,高晓松在某综艺节目上怒斥名校教育怪现象的惊人之语。他说现在的名校已成为职业介绍所,技能培训学校。名校毕业生们不再胸怀天下,怀着改造国家的欲望,只关心找什么工作,应该选择“国企”还是“外企”。



也许,这正是导演李芳芳想通过《无问西东》传达的终极奥义。在纷扰噪杂的社会中,每一个个体将何去何从,在物欲的洪流裹挟下,我们又是否遗失了先辈那份纯粹的理想主义和家国情怀?


李芳芳说,电影结尾借张震之口道出的那段话最能表达她的创作主题,现拿出来与大家共勉: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不知道你们是否还有勇气前来,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他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是否你还会在意那些世俗要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下一页:彩蛋:7分钟清华风骨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