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17部网络电影票房破千万 五一档观众还可以看它们

时间:2021.05.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播放量1.69亿,分账票房4195万!


在院线五一档如火如荼之时,惊悚悬疑网络电影《兴安岭猎人传说》也在线上一路高歌猛进,刷新了单平台首月票房纪录,成为2021年网络电影市场“第一爆款”。



无独有偶,同档期的另一部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同样引发业内外瞩目,这部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军事战争片上线24小时内刷新了爱奇艺站内多项榜单纪录,如今分账票房已突破2306万。



同时,2021年第一季度网络电影成绩单也新鲜出炉,票房过千万的达到15部,虽然略低于2020年的20部,但远高于2019年的6部。随着“五一档”的到来,《封神榜:决战万仙阵》等头部影片的入场,千万票房阵营有望再添新军。


后疫情时代,2021年的网络电影市场有哪些发展新趋势?从《兴安岭猎人传说》《浴血无名川》等头部影片身上,又能发现哪些爆款方法论?





01 档期效应凸显


回首今年春节档,在院线电影豪取78.4亿创纪录的同时,首个“网络电影春节档”也悄然成型。


这一概念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和中国电影家协会网工委联合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平台首次正式提出,并发布了包括唐季礼导演、王宝强主演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宋小宝自导自演的《发财日记》,以及过往院线作品在内的43部片单。



最终,三平台网络电影春节档合计票房达到4873.6万,有效播放量达到4.4亿次,同比2020年增长33.3%。位列第一季度分账票房前两位的《让我过过瘾》和《反击》也均为春节档影片。首个网络电影春节档档期效应显著。


春节档之后,《兴安岭猎人传说》和《浴血无名川》所在的“清明档”同样表现抢眼。适用于传统院线片发行的档期概念,正在不断向网络电影市场渗透。



《兴安岭猎人传说》的主出品方兔子洞文化团队对记者表示,选择这一档期主要出于影片调性的考虑,“惊悚片符合清明档的氛围”,也有力填补了这一档期院线电影在惊悚片上的空白,再加上小长假的加持,顺势创造了多项票房纪录。


《浴血无名川》的出品方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内容副总裁张余诚分析道,网络电影档期效应凸显的背后,是网络电影提质减量的全面升级,只有不断提升制作水准、切中情绪共鸣才能有效满足观众对档期的观影期待



不仅是春节档和清明档,网络电影的“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也都呼之欲出。这一方面展现出网络电影希望与院线平起平坐的“野心”。另一方面,平台和头部制作公司也将拿出更多符合档期属性的优质影片,一起把“盘子”烧热做大,充分释放热门档期红利。


02 多元题材吸引增量用户


内容题材的多元化一直是网络电影发展的大趋势之一,2021年前四个月的票房成绩单也印证了这一点。


票房破千万的影片虽然依然集中在动作、喜剧、奇幻、冒险等传统卖座类型,但细观不难发现,动作和喜剧类型越发吃香,而曾经爆款频出的“三幻”类型热度有所下降。


“东北喜剧”《让我过过瘾》位列Q1票房榜榜首


目前暂列年度票房榜榜首的《兴安岭猎人传说》主打惊悚+悬疑类型。这一复合类型在网络电影中并不鲜见,但在2018年的《灵魂摆渡·黄泉》之后,已长时间未见爆款。


兔子洞文化团队解读道:“惊悚类型片一直是比较垂类的产品,由于院线端长时间缺位,观众对该类型有着强刚需。”



以国产院线惊悚片标杆《京城81号》系列为例,两部分别吸引了1162万和622万人次观影,但在2017年《京城81号2》之后,院线便再无惊悚片爆款面世。《兴安岭》的出现正满足了这部分观众积压已久的需求。


在确定惊悚类型赛道,满足垂类刚需之后,兔子洞文化团队进一步选择以民间志怪题材为切入点,“‘大马猴’‘老太婆吃手指’等传说是一代人的童年阴影,较一般惊悚题材有着更广阔的受众基础,更容易吸引增量人群入场。”



如果说《兴安岭》是在惊悚类型的深耕,那《浴血无名川》则算得上网络电影在军事战争类型里的一次“拓荒”。


军事战争题材由于成本相对较高、拍摄制作难度大,长期以来并不是网络电影的优势题材,因此以往网络电影的主流用户与这个题材的受众群体重合度不高。但映美传媒的开发团队看中的正是这一类型的差异化优势。


数据显示,《浴血无名川》观看用户的平均年龄达到37.7岁,突破了传统网络电影相对年轻的受众圈层,“通过题材差异性和口碑,吸引了增量人群,从平台数据来看,确实有很好的拉新作用。”张余诚表示。



在他看来,军事战争题材创作不仅是对网络电影题材“同质化”现状的突围,也符合当下的时代情绪,作为主旋律题材中的一类,容易触及和调动更广阔的受众群体。


自2019年以来,在院线屡获佳绩的主旋律商业大片也开始逐步渗透到网络电影市场。今年过千万的作品中,也有《反击》《扫黑英雄》《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等多部具有主旋律元素。



网络电影在经历了爆发式跃进后,增长已进入稳定期。如何突破存量人群,寻找更广袤的受众,一方面要在传统类型上做叠加、升级和创新,另一方面显然要通过开发新类型,调动增量人群入场。


去年,兔子洞文化出品的《树上有个好地方》收获了豆瓣8.0的超高评分,可以视作在儿童教育题材上的一次成功试水,“年轻人喜欢的动画、甚至科幻都可以尝试”。



未来,映美传媒也将在类型多元化上持续发力,如有望于暑期档上线的《好想去你的世界》,就主打爱情、奇幻、喜剧元素等。


“网络电影市场同质化很严重,但这种‘内卷’更多体现在中腰部内容,头部内容选题多题材的全面开花,已经成为趋势。平台也已经看到了类型多样化的红利,当内容、制作足够优质时,配合精准的营销策略,便更有机会打动该题材类型的垂直受众。”张余诚说。



03 “精品化”在路上


2019年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上,在三家平台联合倡议下,“网络大电影”拿掉“大”字,将“网络电影”作为通过互联网发行的电影的统一称谓,也标志着网络电影进入精品化的快车道。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为网络电影的发展创造了空前机遇。2020年上新网络电影中,共79部影片分账票房过千万,同比增加41部,千万级影片票房规模13.9亿,同比增长125%。在市场快速扩张的同时,精品化更成为必然趋势。



大量传统影视公司、专业制作人才、头部演员入局,形成了“网生+传统”的组合格局。


2021年第一季度票房亚军《反击》就是著名影视演员赵文卓的导演处女作,明星效应显著。



与此同时,2020年投资成本在600万以上的影片占比达到34%,300万以下的缩减了11%,网络电影已告别“低成本”时代。但在采访中,几位资深制片人也表示,在票房整体有天花板的情况下,不宜片面追求高成本、大制作,而应看中投资回报率。


相比用高投入,强特效打造视觉奇观,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头部创作者更重视故事打磨和内容升级。


《浴血无名川》的监制宁海强,文学策划赵宁宇,导演翌翔、郭勇等主创,在军事题材影视创作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使得团队能用可控的周期和成本完成了一部品质相对过硬的作品。


我们明确地知道不会在特效上花过多的精力,因为如果故事或设定不足够好,仅依靠特效堆积,是无法真正打动观众的。尤其在短视频宣推的过程中,大场面、动作戏是首先会被观众看到的东西,当他们看了宣传再来看正片,期待的就不仅仅是战争大场面了,他们更期待能看到更深层次的人物、情感和共鸣。”张余诚总结道。



《兴安岭猎人传说》的主创团队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网络电影的制造逐渐成熟的基础上,现阶段拼的是精工细作和题材升级的能力,要跳出传统的“做好6到10分钟”的思维,完善故事本身,“现在大家都在争夺用户的消费时长,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给平台带来更大的拉新,而不是只靠6分钟和10分钟。”


回顾2020年,《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等头部影片中虽然诞生了票房超5000万的大爆款,但豆瓣评分无一达到及格线。


反观今年,《兴安岭》和《无名川》两部豆瓣评分均超过6分,虽仍有提升空间,但已获得了越来越多主流电影观众的关注和认可,也有利于不断突破圈层,吸引增量用户



年初的网络电影春节档发布会上再次提出,目前网络电影优质内容依然缺乏,“减量提质”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第一季度,爱腾优三平台共计上线新片160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6部,预估全年上新量将较去年减少超过160部。在“减量提质”的号召下,头部效应愈发凸显,腰尾部影片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优胜劣汰成为必然趋势。


张余诚认为,现阶段打造网络电影爆款,故事、视效、演员和营销四大要素,缺一不可,而要想持续输出头部作品,还应切忌盲目跟风,在擅长的领域深耕,与某一题材类型最专业的团队和创作者合作,才能发挥出核心竞争力。


从2014年的野蛮生长到规范化运营,再到疫情带来空前发展机遇,网络电影市场未来在内容精品化、题材多元化和商业模式进化的方向上将不断迈进,《兴安岭猎人传说》《浴血无名川》等叫好又叫座的爆款仅仅是开始。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