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揭秘《中国医生》角色原型: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

时间:2021.07.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看完《中国医生》后,钟南山院士这样评价袁泉的表演:“她很像2003年我的助手刘晓青,虽然整个形象很憔悴,但两个眼睛放出光,流出幸福的眼泪。”


袁泉饰演的角色原型之一、“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医生也点赞电影的真实质感,“文婷这个人物不仅仅是我自己,也是全体医务人员的形象。”

 

的确,不仅仅是袁泉饰演的文婷,《中国医生》里的不少角色都取材自真实人物:张涵予的角色原型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朱亚文的角色原型是广东援鄂医生桑岭。



还有李晨饰演的上海援鄂医生吴晨光,易烊千玺饰演的住院医生杨小羊,冯文娟饰演的麻醉科主任辛未等等,他们也许没有具体的人物原型,却都是千千万万为抗疫“拼过命”的中国医生的缩影。

 

《中国医生》上映6天,票房突破5亿,售票平台评分达到9.5分,好评中最常出现的无外乎“真实”二字。



据导演刘伟强透露,《中国医生》的剧本背后是1000多个真实素材的积累,正是这些鲜活的故事和人物赋予了电影最强大的生命力。



如果武汉金银潭医院是疫情的“风暴之眼”,那院长张定宇就是风暴中伫立不倒的“灯塔”。这位57岁的“硬汉院长”有着典型的湖北人性格,脾气火爆,雷厉风行。连他自己都调侃,电影里的“坏习惯、坏脾气都是我的”。



但熟悉张院长的人都知道,这份“暴脾气”背后是强大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金银潭医院感染科主任文丹宁曾在采访中这样说:“多亏了他的暴脾气,有他在,医护人员、病人、家属的心里都有底。”

 

为了让角色更加鲜活,张涵予曾在去年十月跟张定宇一起生活工作了数日,跟着他查房、开会、处理各种问题,近距离感受到了人物性格:“他是实干型的院长,是外表硬朗、内心坚强的人,也是真正的硬汉。”



金银潭医院共收治了28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大多是危重病人。尤其是疫情初期,缺兵少将、装备不足、经验缺乏等种种困难,都压在了张定宇一个人的肩上。

 

他常常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电话铃声永远没有停过,像一个陀螺,拼命自转,还要带动全院有序运转起来。“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会儿都等不得,马上就搞!”金银潭医院的走廊里时常回响着张定宇的“大嗓门”。这份“暴脾气”,是严要求、也是高效率。



在所向披靡的院长之外,张定宇的另一重身份却是一位渐冻症病人,他的双腿已经开始萎缩,渐渐地全身都会失去知觉。

 

面对病魔,张定宇却一直保持着乐观从容的态度。他很少对同事,特别是援鄂同行们提起自己的病情,更不希望被特殊对待。他只希望抓住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为医护、为病人多出一份力。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也成了张定宇挂在嘴边的话。



正是受到这份乐观的感染,张涵予决定“在塑造人物时“收着演”,突出性格特点,不过分强调双腿的不便。摔下楼梯的那一段,他也带着对角色的敬畏,亲身上阵反复试验,既真实又揪心。



如果说硬汉也有柔情,那张定宇的温柔都留给了妻子和家庭。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妻子程琳不幸感染,入院治疗。张定宇却因为工作繁忙,连看一眼的时间都抽不出来。

 

在妻子入院治疗的十天里,张定宇仅在一个周末的凌晨一点多抽出时间看望妻子,路上,他忽然泪水止不住地流:“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却不是个好丈夫。我们结婚28年了,我也害怕,怕她身体扛不过去。”



这一段也被改编进了《中国医生》中。演出前,张涵予了解到张定宇曾给爱人写过一百多封情书,设身处地地感受着两人几十年相濡以沫的温馨画面,也让表演格外自然又动人。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他脚步蹒跚地走向台前的身影让无数人泪目。



张定宇自己却说:“现在回头去看去年,壮烈但是也很平常,它就是我们的一个工作,它是你应尽的这份职责。”



“你们都想活,我们都想救!”袁泉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既专业负责又温暖可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文婷主任的主要原型人物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继先。


她不仅医术精湛,更是最早判断出疫情,坚持上报的医生之一,被称为“疫情上报第一人”。

 


2019年12月26日至29日,张继先所在医院先后接诊发现7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凭着对传染病疫情的高度敏感,她和院方一起两次上报,率先拉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警报。

 

张继先对疫情的敏锐判断来自2003年抗击非典时的经验。她当时是区专家组成员,负责在各个医院排查疑似者,“我从那个时候就有感觉了,什么叫公共事件,什么叫群体事件。”



抗疫期间,张继先也一直带领团队奋战在第一线。她还充分发挥专长,96%以上的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收到了良好的疗效,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最艰难的时刻,面对病人的离去,张继先也曾崩溃痛哭,她对记者说:“这次把一生的眼泪流光了!”但转过头来,拖着疲惫的身躯,张继先又马上扎进病房。在病人面前,她永远是那个柔声细语、专业的“白衣天使”,也是他们最值得信任的坚强后盾。

 


“记得前几天在路演的现场,有一位医生观众看完电影对我说‘你这个角色的医术真的很高超’。我说因为我的角色原型叫桑岭。”朱亚文在微博上这样介绍自己戏中角色陶峻的原型人物:他是钟南山院士团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心成员之一、也是广东支援湖北的第一名医生。



大年二十九,桑岭接到卫健委的紧急通知,要求他当晚务必到达武汉。经历了抢票、转车等种种状况,桑岭一路“逆行”,于深夜抵达了“风暴中心”金银潭医院,并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战疫之中。

 

就像电影中展现的那样,在艰苦的条件下,桑岭完成了金银潭医院第一例拔除气管插管的操作,并成功为一个垂危的患者上了ECMO,极大地提振了士气。

 


作为呼吸领域的顶尖专家,桑岭面对的都是最危重的患者。他白天抢救病人,晚上回到住地还要总结临床经验,与钟南山院士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就这样,整整76天,桑岭一直坚守一线,每日工作12小时以上,没有一天休息。


他还参与编写了新冠肺炎相关专家共识三部,让全国一线的医务人员有了详细的操作流程指引。



与电影中的陶峻一样,现实中的桑岭也是位医术精湛,性格直率的“个性”医生。他说,自己不完全认同“逆行者”这个称呼,“我只是一名去武汉出差的大夫。”“作为医生,病人在哪里,我就该去哪里。”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不仅是桑岭,去年1月24日至3月1日,全国累计派出344支国家医疗队,共计42322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电影中,李晨饰演的上海援鄂医生吴晨光,李沁张天爱饰演的援鄂医疗队护士向南方与周兰等,都是这群“最美逆行者”的化身。



张天爱回忆,有曾经在方舱医院工作过的医护参与电影的演出:“当她们站在现场看到我们拍摄的画面时,一直在哭,因为那就是她们真正经历过的。”



易烊千玺饰演的住院医生杨小羊则可以视作年轻医务工作者的代表。据统计,4.2万援鄂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95后”甚至“00后”。他们当中有青春活泼的医生护士,有推迟婚礼的准新郎新娘,也有初为父母的奶爸奶妈。

 

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在抗疫一线,这群“孩子”不仅展现出初生牛犊的冲劲,更有着远超年龄的成熟和担当。



桑岭医生也对这群“后辈”印象深刻,“没有一个人推脱逃避,也没有一个人在不舒服的时候请假。以前觉得他们就是孩子,不过是穿上了前辈的衣服。如今在我眼里,他们是真英雄。我们国家有这群人很靠谱,在大灾大难大义面前,青年人的冲劲很让人感动。”



为了真实呈现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演员们提前进组学习插管、ECMO、使用仪器等专业技能,坚持全天七八个小时穿着防护服,脸上满是口罩的印痕,全身也被汗水浸透。

 

但在接受采访时,演员们都表示,这些辛苦无法与真正医疗工作者经历的艰难和不易相提并论。“在这个戏里,任何的感跟角色都是不搭的。在你疲惫不堪的时候,才好像跟他们接近了一点点。”袁泉这样说。

 


钟南山院士评价《中国医生》:真正体现了中国医生的良心、责任、决心和行动。这也是电影最大的意义,用一个又一个从现实出发的鲜活人物,让那段全民记忆以影像的形式再度重生,永恒铭记。



就像张涵予对观众说的话:“如果大家在看完电影后被张竞予这个角色打动,那么请把掌声送给张定宇院长,还有所有中国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才是这部电影的主角。”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