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西雅图》口碑与票房齐飞 类型片受青睐有因果

时间:2013.04.09 来源:东方网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原标题:国产类型片成票房主力 类型片受青睐有因果

    清明小长假期间,国产爱情片 《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迈过3.5亿元,率领《厨子戏子痞子》《毒战》《忠烈杨家将》等其余三部国产片,占据全国影院排片前四位,甩开 《虎胆龙威5》《生化危机5》《巨人捕手杰克》《魔境仙踪》四部好莱坞大片。

    今年春季档,延续贺岁档《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的好势头,国产片继续发力。但与贺岁档几无好莱坞大片和国产片竞争不同,春季档的好莱坞大片不少,国产片仍能呈现压倒之势,更透露出一种影市新现象——好莱坞大片不再是票房榜上的“常胜将军”,国产类型片逐步赢得市场信心,成为票房主力军。

国产片票房与口碑齐飞

    《北京遇上西雅图》排片约25.08%、《厨子戏子痞子》排片约21.51%、《毒战》排片约19.97%、《忠烈杨家将》排片约13.87%,在昨日全国影院排片表上,四部国产片占据排片量前四位,四部影片总和超过80%,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中,只有《魔境仙踪》排片量约12.96%,其余均在个位数,被国产片远远抛开。除了排片量领先外,四部国产片在观众中的口碑评价也不俗,在豆瓣网影迷评分中,四部国产片中相对得分最低的《忠烈杨家将》也有6.5分,与《魔镜仙踪》持平,领先于《巨人捕手杰克》的6.4分,《虎胆龙威5》的6.3分,另一部引进大片《生化危机5》仅有5.4分。

    影片口碑与票房和排片基本同步,这使得《虎胆龙威5》《生化危机5》等好莱坞大片虽在上映伊始赢得影院排片青睐,但票房持久力不强,很快被国产片超过。目前热映影片中上映日期最早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则凭借超强口碑,票房一路飘红,在清明小长假仍旧力挫众后来者。

类型片受青睐有因有果

    无论是《北京遇上西雅图》还是《厨子戏子痞子》《毒战》及《忠烈杨家将》,四部目前正在热映的国产片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片”,题材各异的四片相同之处是类型都很明确:《北京遇上西雅图》是典型的爱情喜剧;《厨子戏子痞子》延续导演管虎的个人风格,但在商业性上做了更多努力,荒诞喜剧风格明显;《毒战》是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首部内地警匪片;古装片《忠烈杨家将》也有显著的类型片努力痕迹。

    国产类型片获得市场青睐,一方面因其类型明确,目标观众群体亦很明确,票房基本盘有保障,另一方面,类型片带有明确的商业企图和套路,娱乐性强,成为观众进影院乐意选择消费的对象。类型片创作的繁荣和逐步成熟,也显现国内电影创作者在与好莱坞大片搏杀的多年市场探索中,逐渐摸索出一条明晰的票房制胜之路。前作“叫好不叫座”的管虎在推出《厨子戏子痞子》之时就明确提出“这回就是奔着票房去”。

未来期许商业艺术更平衡

    过往,国产中小片与好莱坞大片同期上映时,影院通常都更倾向为进口大片多排场次,随着今春多部国产片连续发力,这一景况已经逐步发生变化。在为国产片逐步赢回票房和信心鼓掌的同时,有一个现实亦不容忽视:极富娱乐性而无需更多思考的影片往往更受观众欢迎。现代人的快节奏致使生活压力普遍较大,越来越多的观众把看电影当作排遣压力、放松休闲的娱乐方式,类型片的连续火热源自对当下时代环境与大众心理需求的准确捕捉——当类型片有了一定质量保证,在相似的娱乐选择面前,观众很乐意为更贴近自己笑点和生活现实的国产片买单,并非只认准好莱坞大片。

    业内人常说,“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电影”,反之亦成立。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电影是与观众一起成熟的,电影与观众就像两个车轮,相互联系、相互驱动。随着中国电影前进的步伐逐渐加快,对于电影本身的思考也应越来越深入。市场需要魔幻、动作、惊悚、爱情等各色商业类型片,也需要能够表现社会律动、时代脉搏、人性挣扎和现实斑驳的影片,引导观众更主动地反思当下、勾画未来。这种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平衡当是未来对国产片创作和市场的进一步期待。
 
相关新闻:如何让电影好看?市场呼唤“正常”的类型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