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2013年末贺岁档票房低迷 影片质量或是主要原因

时间:2014.01.03 来源:烟台晚报

整个12月只有《私人订制》和《警察故事2013》过2亿

  5.72亿———这是2013年最后一周的贺岁档全国票房,但去年12月一个月19.5亿的总票房,却比2012年同期少了6个亿之多。上月末10部新片抢滩贺岁档,但票房能冲上2亿高位的仅有《警察故事2013》《私人订制》。随着大片的陆续下档,春节前强档屈指可数。今年贺岁档票房,极有可能一改过去几年间屡创新高的惯性,而上座却不卖座,也让各影院慨叹:“钱不好挣!”

大片陆续下档,新片难以接棒


    “元旦当天票房还不错,《警察故事2013》、《私人订制》的上座率都超过了7成,虽然不及两部大片刚上档时的火热,但比周末和晚间仍有小幅上涨。”1月2日,记者来到新世纪影城,工作人员表示:“《私人订制》上座率下滑得比较厉害,多数影迷看完后反响一般,影院也相应减少了排片量。”在多家影院,冯小刚导演的贺岁大片《私人订制》的排片量已经不及四成。

    口碑影响票房,今年贺岁档表现得尤其明显:《警察故事2013》虽然上映六天吸金2.877亿,成为2013年单周票房冠军,但该片在豆瓣网上的评分仅有5.8分,为四年来成龙四部贺岁电影(其他三部为《十二生肖》《新少林寺》《大兵小将》)中的最低分。而《私人订制》,也没伴随着冯小刚与影评人的口水战而扶摇直上。业内悲观估计,该片票房最终可能超不过6亿,莫说问鼎年内最卖座华语电影无望,甚至不及《非诚勿扰2》

今年难见《泰囧》级别的吸金片

    去年的贺岁档,《人再囧途之泰囧》的12亿总票房创下了华语电影新高,也为各影院贺岁档贡献了近7成的票房。但今年各影院却只能“看菜吃饭”———大片平庸,黑马难觅,“没好片”成为大家共同的抱怨。“2012年11月29日《一九四二》《王的盛宴》拉开贺岁档大幕,到2013年2月下旬《霍比特人》收官,整整88天的史上最长贺岁档,不但影片类型多,光是《泰囧》、《西游·降魔篇》和《十二生肖》三大主力影片就贡献了超过一半的票房,整个贺岁档票房相当于2009年票房总和。但今年就要萧条得多。”一影城负责人表示,“今年贺岁档,不仅好莱坞巨制严重稀缺,国产影片也少得可怜,而且题材重合严重,整个12月,《扫毒》《风暴》、《警察故事2013》三部警匪片先后上映,对彼此的票房都是冲击。按照眼下的势头,《私人订制》和《警察故事2013》的票房加起来,也不及一部《泰囧》。”

团购成风,影院上座不“上钱”

    比起低迷的票房,影院稍感慰藉的,或许是上座率的增高———不但几部大片黄金时段观众都能坐到七八成,连不少“影院一日游”的影片也极少出现“一人看全场”的尴尬。但电影票价的不升反降、运营成本的攀高,却让不少影院陷入了“增人不增收”的怪圈。“没办法,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从西南河路到大海阳路一平方公里的南大街商圈里,整整6家电影院,观众选择面很大,硬件上各有千秋不好比,大家最敏感的还是价格。”南大街某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影城团购和会员卡观影的比例在7:3左右,而前者比后者平均票价要低5元左右:“目前烟台电影票平均价格在22-23元间,单价最高的也不超过30元,在没有IMAX巨幕等硬件的情况下,聚拢人气最终还要落到价格战上,但房租、人工等硬成本是逐年上升的,今年贺岁档总票房低于去年基本是圈内共识,影院的利润还要被进一步摊薄。”

新休假方案致票房低迷?

    今年元旦休假一天、除夕不放假的新休假方案,曾令网友吐槽不已。而在电影市场,缺乏假期也压缩了影迷的观影时间,数据可以说明一切:去年最后一周,中国电影市场单周总票房5.72亿,热度不及“十一”时的6亿多,更不及“五一”时的9亿多。对于电影院而言,假期就是生产力。

    新世纪影城方面表示:“2013年年底几部大片下线后,到马年春节前,影院寄予厚望的大片只有《安德的游戏》《神偷奶爸2》两部,而《喜羊羊》等动画电影票房相对稳定。大年初一上映的《大闹天宫》档期和营销都与去年的《西游·降魔篇》如出一辙,加上同样赶在春节假期上映的《前任攻略》《霍比特人2》,本月底到下月初预计会迎来新一轮观影高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