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业内人士揭秘:电影营销的哪种方式最为有效?

时间:2014.0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酸草莓网

《富春山居图》靠华丽主演击中观众心

    电影不仅是艺术产品,也是一件商业产品,而且其金钱价值带来的诱惑正在逐渐高于艺术价值。随着出品人、制片人、导演、演员等所有参与电影创作的人,对电影票房的期望越来越高,电影营销也逐渐发展壮大。从最开始的毫无章法到近几年的逐成体系,具体操作方式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变升级。近几年的高票房电影,无一不有一套科学谨慎的营销方案。从《杜拉拉升职记》广告植入的创新,《人在囧途》传播率惊人的病毒营销,《山楂树之恋》强势的个人品牌推广,到《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私人订制》导演无敌的个人影响力,中国电影营销之路越走越深,越走越广。《人再囧途之泰囧》12亿的票房证明了新人导演的可行性,《天机·富春山居图》则证明了票房早已与影片质量无关。
 
华丽主演击中观众心——《富春山居图》:年度最成功烂片
 
    其实靠明星阵容博宣传很正常,如果片中有大腕,谁不会打着大腕们的旗帜吸引观众眼球。宣传方心里明白,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主演阵容永远是他们选择去不去看这部电影的主要原因,什么题材、价值、质量之类的虚幻元素都排在次位。在这一点上,今年6月上映的《富春山居图》就做得很好。刘德华林志玲佟大为张静初组成的豪华主演阵容第一眼就成功吸引了观众目光,再加上“富春山居图”这个颇显“高大上”的片名,观众很容易就被忽悠得连导演是个新人都不在乎。该片上映后,以近七成的排片量占据鳌头,在端午假期档票房节节高升,最终突破两亿大关,将同期上映电影狠狠踩在脚下,其中口碑良好的《逆光飞翔》惨成炮灰,排片量只有可怜的2.8%。
 
    当然,造成《富春山居图》票房爆棚的原因并非它质量有多好,它的口碑烂到无以复加,而这恰恰推动了票房增长。那个周末,微博上几乎全是对该片的吐槽,“刘德华到底收了多少片酬才接了这样一部烂片?”“林志玲仍然是个大花瓶!”“还有比《富春山居图》更烂的电影吗?”等等此类评论层出不穷,所有去看该片的业界业外人士此刻都站在统一战线,欢乐吐槽的气氛让周末的微博不再寂寥。出乎意料的是,由于吐槽人士太过凶残,竟让没去看该片的观众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我一定要去看看它能烂成什么样!”这样的决心一出,《富春山居图》的票房开始更逆天地增长起来。
 
    相关影院负责人对此现象表示,影院给电影安排多少场次,取决于市场。“导演和主演是排片多少的最主要因素,像张艺谋冯小刚和刘德华、成龙的电影肯定都是放映重点。”负责人还称宣传力度很重要,最起码提起片名观众要耳熟。例如当年的《风云2》,据调查,郭富城郑伊健的明星阵容就是观众买票看电影的最大吸引力,超过一半的观众都表示是冲着该片中的明星去看的。
 
    但也有一些主打明星的电影票房失利。《全球热恋》《大武生》都是靠璀璨的主演阵容宣传造势,前者集结了陈奕迅、郭富城、刘若英等诸多大腕,后者则主攻韩庚吴尊两大男神的粉丝。不过究竟是质量太差,而且没有差到《富春山居图》那个份上,导致观众兴趣寥寥,最终票房成绩与前期强劲宣传形成鲜明对比。

下一页:影院宣传不可忽视——展架、海报、周边抓眼球
文/酸草莓网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