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传统行业疯狂并购影视公司 跨界收购不被看好

时间:2014.05.06 来源:证券日报

影视并购引关注
 
    尽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早已度过了风光期,但这并不妨碍二线、三线、四线的影视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其成为继手机游戏之后资本市场的新宠。那么,这些影视公司能否成为撑起上市公司转型、发展文化产业的拐杖呢?影视剧里抓人眼球的故事,能否复制到资本市场吗?

    分析人士认为,收购影视公司的企业多是欲转型的上市公司,当前影视公司估值处于高位,风险较大。

    4月份,文化传媒行业并购“有点忙”。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份,两市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事件共计41个,涉及影视、广告、出版、游戏、卫星电视等子行业,涉资387.49亿元。其中,影视公司成为继手游后又一香饽饽,在上述41个并购案中,有12个为并购影视公司,约占三成。

    相对于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影视行业的增长潜力还是被看好的,但上市公司并购影视类公司仍存在不少潜在风险。投资人曹海涛表示,如果业外公司收购影视公司,被收购公司不占有上市公司股份,这更多是上市公司借短期热点提升市值的需求。

    在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看来,影视公司并购火热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从并购方来看,当前影视公司估值处于高位,而且风险较大,若并购方并购后整合不力,后续发展不容乐观;其二,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收购影视公司的企业多为欲转型的上市企业,而影视概念当前在资本市场受到热捧,投资者会跟进,但此种情况下,投资者面临亏损是大概率事件。

跨界收购不被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个影视收购案中,高金食品收购印纪传媒100%股权、皇氏乳业收购御嘉影视100%股权、禾盛新材增购金英马72.38%股权、浙富控股收购梦响强音40%股权等均为跨行业“入戏”,而浙报传媒收购唐人影视8.77%股权则为传统媒体涉足影视圈的先行者。

    沈哲彦表示,在这几个收购案中,他比较看好高金食品收购印纪传媒和浙报传媒收购唐人影视。高金收购印纪传媒事实上是印纪传媒借壳上市,印纪传媒在影视投资、 发行方面具有一定实力,后续发展前景较为乐观。浙报传媒属于文化企业,与影视业务的契合度相对较高,或产生协同作用。其余的收购均为跨行业收购,成功几率不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通常电影、电视剧公司被统称为影视公司,但事实上这两种业务有着截然不同的盈利模式。总体来说,电影是B2C业务,面向客户,而电视剧是B2B业务,面向各大电视台。这种特性决定了电影存在高风险、高成长性;而电视剧的市场容量基本不会有大的变化,成长空间小,收益稳定。

    在上述12个影视公司收购案中,仅高金食品的借壳方印纪传媒为电影公司,其余收购标的均为电视剧公司。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TMT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坦言:“我也不知道最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公司收购电视剧公司,事实上,电视剧行业从去年年初开始就不景气了。此外,影视公司独立IPO相对比较困难,卖给上市公司自然成了比较好的选择。”

    按照新颁布的“一剧两星”政策,自2015年1月1日起,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卫星频道黄金时间段播出,改变了目前实施的“一剧四星”政策。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政策变化会对影视剧行业的制作、销售模式,以及电视台、视频平台、演员以及制作方之间的竞争合作关系产生系列影响。电视剧公司如果不能顺势而变,在制作模式和销售模式上积极调整,势必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人才流失或难控制

    影视剧制作、发行公司具有轻资产的特点,优秀的团队是影视剧制作、发行企业的竞争优势,也是其核心资产。如果被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没有相应措施绑定原有创作团队,所谓的寻求业绩增长恐怕只能沦为空谈。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当代东方收购盟将威的方案不科学。4月16日,当代东方宣布拟以11 亿元收购盟将威100%股权。

    “文化传媒公司的核心是人,当代东方收购盟将威后,盟将威创始人将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不利于激发其创作积极性。”上述分析人士坦言,收购是为了未来,业绩多漂亮都是过去的事情。对盟将威创始人而言,公司相当于在最漂亮的时候嫁出去了,至于之后的业绩如何跟其没有任何关系。

    对影视公司的收购往往伴随着业绩对赌,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业绩对赌的意义不是很大。首先,对赌的业绩大部分都是不难实现的,即便实现不了,通过各种方式蒙混过关也未尝不可;其次,上市公司如果不懂影视,或者没有形成将标的公司人才留住的机制,就难以找到长远的利益增长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