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万玛才旦再战金爵奖 《五彩神箭》展现藏区民俗

时间:2014.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共19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7日,金爵奖参赛影片《五彩神箭》在放映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导演万玛才旦,主演德姬、仁青顿珠等主创与观众进行了映后交流。片中对藏区民俗的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女主角德姬还应观众要求,现场清唱了片中动人的藏族歌曲。

    《五彩神箭》以两个村庄的年轻人在一年一度的射箭比赛中的冲突、友谊以及爱情纠葛等为线索,讲述这种具有精神象征意义的传统在当下的境遇,表现新时代的藏族人继续发扬和传承这种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并将此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故事。

    导演万玛才旦表示影片关注的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希望拍出他们的生存状态、情感方式,而不是将它拍成明信片式的风景片。万玛才旦与上海国际电影节有着较深的渊源,他自编自导的处女作《静静的嘛呢石》曾提名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并最终斩获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在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他自编自导的另一部作品《寻找智美更登》提名金爵奖最佳影片和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并最终摘得金爵奖评委会大奖。《五彩神箭》是他第三次入围上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也是本届金爵奖十五部入围作品中的两部中国影片之一。

    在这场交流活动中,许多观众表示对片中表现的藏区民俗印象颇深,比如藏区男孩需要拉开一定大小的弓才能算真正的成年,弓箭手在比赛前会抓一把泥土,这些不仅令观众感到新奇,连影片的摄影师罗攀都对这些民俗十分难忘。他表示有一次在山顶拍摄一场祭箭仪式时,意外听到了不知从何而来的婉转歌声,那一刻,他觉得能够感受到这样的场面非常难得。还有的观众表示非常喜欢片中的配乐,原来,该片的配乐师是金马奖得主何国杰,他曾为电影《赛德克·巴莱》配乐。

    当天,该片的男女主角人气也颇高,女主角德姬还被要求现场清唱片中的藏族歌曲,她非常大方地献唱,歌声十分清澈动人。男主角仁青顿珠则被现场要求展示射箭姿势,他透露自己受父亲熏陶,从小就练五彩神箭,后来更成为家乡的神箭手。但是片中展示的五彩神箭是用牛角和牛筋制作的,比起他以前在家乡使用的那些更需要技术和力量,练了好几天箭之后,他的大拇指还起了泡,结起了厚厚的茧。为了演好片中的角色,他还认真学习了安多县的语言。
图/杨楠 文/鲁雪婷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