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深耕粉丝经济 业内人士共议泛娱乐下衍生品开发

时间:2017.06.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23日,“泛娱乐多领域共生的粉丝经济”论坛在上海举行。神马娱乐董事长郭浩、腾讯影业授权总监於安杰、阿里影业资深授权总监戴华、利欧元力影业总裁杨璐等嘉宾出席,探讨了在“泛娱乐”大背景下,应如何在衍生品领域深耕粉丝经济等问题。

 

作为本土衍生品授权管理公司,“神马好玩”曾与《芈月传》《青云志》等大IP影视剧进行衍生品授权合作。董事长郭浩在实践中发现,相较于好莱坞的成熟模式,国内衍生品代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方面是“代而不想管”,衍生品授权代理模式重视销售业绩而轻视构建体系,并不能对影视IP的衍生品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其二是“代而不能管”,衍生品授权代理公司往往在影视生态链中处于弱势地位,没有权限对原则性问题进行干涉。

 

戴华也认为,现阶段国内衍生品开发过于重视最后一环——“商品化”,而忽略了至关重要的“前置开发”,正是这种被动地位,使得衍生品常常沦为宣发物料,丧失了本应具有的开发潜力。

 

在场嘉宾一致认为衍生品开发应从长远着手,渗透到影视内容开发的各个环节,据郭浩透露,神马娱乐与电影《阿修罗》的合作前置两年时间就开始了,这样有充分时间进行设计沟通,并能与电影内容联动,甚至参与到电影营销、内容场景营造中,在影视生态链条中占据主动地位。

 

於安杰也表示,腾讯的影视和综艺衍生品开发规划长达三到五年,剧中、综艺中的人物关系,角色设定都要与衍生品计划进行联动,如果没有长远的开发计划,仓促上马,实则是在消耗IP价值。

 

谈到衍生品的制作和营销,郭浩认为粉丝购买商品主要有两大转化点,一是情感因素,二是产品本身的因素。这就要求衍生品营销一方面要“造流量”,通过电商活动、直播、线下互动等形式给粉丝提供情感沟通的机会。另一方面则要做好“品控”,保证产品质量。

 

衍生品开发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IP自身的价值,那么什么才叫做值得开发的好IP,杨璐提出,好IP应具有长期开发价值,像“星战”、“漫威”这样能开发50年的才算得上好IP。戴华也表示做IP要沉下心来,切忌跟风,老IP想要经久不衰还应关注内容的升级迭代,让内容风格符合新生代观众和消费者的需求。

图/杨楠 文/米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