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热血高校"到"青禾男高",男子汉的浪漫从来不少

时间:2017.07.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1905电影网专稿 青春是天真烂漫、诗意伤感的,没错,但是还不够。


    青春同样是受荷尔蒙左右的,于是,热血也成为无数男生的青春必修课,更常常出现在不少青春题材电影中。


    本周四,一部开启了内地“暴力青春“这一所谓后青春片时代的电影登上了大银幕。


    单从海报,就给我们一种“不服就是干”的印象。


    全片看下来,群殴、单挑、一对多、多对一比比皆是,还加入了不少漫画元素。




   就在我为国产青春电影尺度再次升级欣喜时,发觉该片设定在日据时期的东北,中日学生间的对抗实际上代表了大环境下的侵略与抗争,这也为随着剧情不断升级的流血暴力事件增添了现实依据。


    当然,从海报到剧照再到成片,不难看出,《青禾男高》除了背景设定和主体需要外,许多场景和造型都在致敬和学习日本青春热血电影《热血高校》




    作为青春热血电影的标杆,由高桥广同名漫画改编的电影《热血高校》几乎无人不知,除了因为演员选得合(hao)适(kan)、演得生动,更因为该片对于热血的定义足够吸引人。


    那么,对于最热血的《热血高校》,“热血”到底是什么呢?



    是夺屛而出、汹涌澎拜的荷尔蒙面对面轰击——



   是泷谷源治为了保护兄弟不惜撒谎,却把危险留给自己——



   是明知是对手,也会惺惺相惜——



   是面对兄弟的好意,含泪竖起的中指胜过千言万语——



   还是暴雨中面对重重包围,背对背的昂首挺立——



    以及夕阳下承诺永不改变的少年情谊——



    更重要的是,是热血少年面对梦想,在不羁的天空下发出的狂吼——



    是即使习惯了心高气傲,但见到兄弟们的含笑低首——



    是面临毕业前最后一场决斗,泷谷源治青春向晚的深情回眸——



    以及明知不敌,却依然如堂吉诃德般向无敌巨人勇敢挑战的誓不罢休!



    尽管主人公泷谷源治的梦想“铃兰制霸”看起来很幼稚,但导演安排不可战胜的巨人林田惠最后出场时说了这样一句话——


    根本就没有什么铃兰的顶峰,就象你打倒芹泽一样,新人会接连不断的出现,那才是铃兰。和他们对战的时候,你也就毕业了,制霸就会像梦一样消失。



   是啊,梦想或许终究不可能实现,但最浪漫无悔的,是你曾经为之而战。



    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一定要自寻烦恼,一定要小心翼翼的你来我往,一定要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伴随眼角有泪划过的忧伤。


    把情话化为铁拳,去书写青春的烈焰,那些不断倒下又站起的少年,绝不亚于痴男怨女的缠缠绵绵。


    或许,进击的铁拳,才是属于男子汉的浪漫。


    感谢暴力影像大师三池崇史,用电影将漫画《热血高校》还原,还原了残酷青春的热血片段,还原了男子汉之间的独有浪漫。



    如果更进一步讨论日本这种热血文化的根源,不得不提的是樱花。


    在日本青春热血电影《凶气之樱》的数段说唱插曲中,旋律里面洋溢出那股近乎炸裂的青春荷尔蒙,激荡在一身白衣、暴走街头的少年山口身上,如影片中的白色樱花般扑面而来,却又随风而逝。



    把青春献给暴力的少年山口在“凶气”的外表下,有着樱花一样美丽而忧伤的心灵,在生活即将归于平静之时,却倒在了盛开得无比灿烂、美丽到近乎绝望的樱花树下,如樱花般绽放过自己的青春,也如樱花般在最美的时刻凋谢。



    而贯穿全片的樱花,正象征着日本武士道绚烂而短暂的美学,武士道精神的加入也将樱花升格为日本民族精神——“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日本人认为人生短暂,活着就要像樱花一样灿烂,即使死,也该走得果断。


    实际上,从平安后期开始,日本文化从深受中国影响的赏梅逐渐变成了赏樱。樱花也从文学、艺术、政治、宗教以及经济的各个方面,深深地扎根于日本的国民的心中,并且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其象征意义也在不断的扩展和传承。



    平安时期形成的“物哀”成为日本美学的源头,也使得日本人爱上了残月、落樱这种潜藏着无常的哀感和美感的事物——日本文学泰斗川端康成曾多次称:悲与美是相通的。


    这种文化伴随着上世纪日漫、日影、日剧的输出,影响了许多国家,也与我国的本土文化相融合,产生了如《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麻烦家族》《嫌疑人X的献身》《追捕》等翻拍作品,也出现了《青禾男高》这样的致敬作品。



    当然,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急速发展,中国文化输出的步伐也在不断加速中,像2012年,日本TBS电视台就买下《无间道》的版权,翻拍成了电视剧《无间道之潜入搜查篇》。



    而最新消息说,岩井俊二的经典电影《情书》的版权也已经被国内公司买下,电影目前还在筹备阶段,演员和导演的人选尚未公开。


    相信未来,随着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愈发频繁,我们会看到更多的经典翻拍,更多的致敬借鉴,更多的合作共赢,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分歧和对立。


    相信,未来。

文/大陆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