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家:《十八洞村》是主旋律艺术化创新的收获

时间:2017.10.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共16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0日,迎接“十九大”重点影片《十八洞村》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学术研讨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莅临现场,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以及胡智锋、路海波、王海洲、钟进文、索亚斌、高小立、胡谱忠、左衡等知名学者共同参加了研讨,解析这部真实反映中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电影作品。据悉,电影《十八洞村》将于10月13日登陆内地院线。

 

李国奇:电影要深入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十八洞村》是迎接“十九大”重点影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影片的创作历程,他透露影片剧本曾“三易其稿”,克服了不少创作上的困难,“到底是写一个扶贫队员、写扶贫队、写党支部,还是写各级政府?最后我们确定了把着力点放在了十八洞村的村民身上,还是宏森部长一开始的创作思想,把镜头聚焦在人民身上。”

 

2017年是中国“电影质量促进年”,结合《十八洞村》的创作经验,李国奇在发言中提出,“电影要服务于大时代,这是我们的根本立足点,每年要有一些精品影片讴歌时代、反映时代精神,像今年迎接十九大主题的《十八洞村》、《红海行动》《空天猎》,以及前段时间的《战狼2》《建军大业》等等。”他还表示,要促进电影在现实主义题材上的大胆开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深入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十八洞村》彰显现实主义美学  主旋律艺术化创新获赞

 

电影《十八洞村》的片名取自地名,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花垣县,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此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影片即以此地真实故事为原型展开。电影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打赢一场扶贫攻坚战的故事,真实地展现出湖南湘西乡村在扶贫过程中的巨大变化,引发人们对于如何脱贫和怎样才是真正脱贫的深度思考。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肯定了《十八洞村》的艺术价值,“不像以往的主旋律电影”是这部电影得到最多的评价。胡智锋认为,宣教片是一种类型,但它并非就是枯燥乏味、无法产生艺术价值的,《十八洞村》就是中国电影在宣教片艺术化创新上的一个重要收获。高小立则称《十八洞村》让她想到了《路边野餐》,“刚开始很容易让你想到艺术片,但是它跟艺术片又不一样,纯粹的艺术片是很个人化的,而且解读也非常多,这部电影主题和人物塑造非常鲜明。”

 

专家路海波评价《十八洞村》完全打破了他对主旋律电影的框架性理解,称该片是中国电影人用艺术技巧处理有难度的现实题材的成功范例。索亚斌则称赞影片没有刻意煽情,“这里没有刻意强调吃不饱穿不暖的贫困,都是在淡淡的格调之上,整体比我们理解中的同类作品要高出很多。”

图/杨楠 文/Kyle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