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真人出演+油画,你绝对没在银幕上看过这样的电影

时间:2017.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梵高如今已成为传奇大师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做1件事要耗费数年,你还会坚持自己的选择吗?

 

有这样一群艺术家,就孜孜不倦地致敬心中至爱,沉迷其中——不错,我们今天的话题与传奇大师梵高有关。

                                             

2016年的一天,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熙熙攘攘、人潮涌动。渴望赏鉴名家名作的艺术爱好者们络绎不绝,他们在莫奈的《睡莲》、马蒂斯的《舞》等展品旁驻足良久、仔细观摩,不时轻声交谈分享自己的理解。兜兜转转之后,我发现自己站在梵高的《星月夜》前。


梵高的著名画作《星月夜》


当今时代,与梵高相关的一切都蒸腾着狂热的氛围。他的研究者与日俱增,他作品中的质地、用色、光影等都成为艺术史中的重要部分。这个名字已经成为艺术界巨擘的象征。

 

想知道大家如今对他重视到什么程度?半个月前,他于1889年所画的《橄榄树》在显微镜下放大,研究人员发现一只蚂蚱被困在画中长达128年,这则看似微不足道的消息,随后成为了各大外媒的新闻。


《橄榄树》


蚂蚱被困在《橄榄树》内(这小家伙也是蛮惨的)

 

而其另一幅作品《田野里的农夫》近日以8130万美金拍卖成交,他在这个世纪的地位之崇高,不言自明。


《田野里的农夫》

 

但千古流芳与名垂青史,却不是画家生平的真实写照。

 

与文森特终日相伴的,或许只有孤独、安静、折磨与绝望。百年后的我们,何以真正了解他的过往,还原一个血肉之躯?

 

好在这部影片,终于面世↓



先感受一下画风↓



你一定听说过《至爱梵高》。2015年是梵高的125周年诞辰,由此可见,它的意义无疑是追思。故事的主要情节以梵高的信件为线索,邮差之子阿曼德·卢兰奔走辗转,串联起梵高去世前的琐碎日常,试图从身边人的评述还原并透视出天才画家的所思所想,并为“梵高之死”提供不同于主流论断的惊人解析——死因很可能是遭遇谋杀。

 

一个问题是,纪念他的影视作品多如繁星,“卷福”、柯克·道格拉斯等明星都曾出演,因此这最新的纪念版究竟有什么独到之处?



答案就在于油画质感。导演多洛塔·科别拉休·韦尔什曼是一对夫妇,波兰出生的多洛塔更是一位画家。她的出发点,便是想以让梵高的画作与文字通过影像介质灵动起来,身体力行致敬他对艺术的执着。


导演休·韦尔什曼与多洛塔·科别拉

 

由此,这个团队开启了世界电影史上一个拥有惊人勇气的创举——《至爱梵高》由超100位画家手绘而成,是首部油画风格的动画长片。一行小字道尽他们心中的虔诚与颤栗:“我们无以言说,只能通过作品发声。”事实上,这句话摘自梵高写给弟弟提高的一封信。日期为1890年7月23日,正好是他去世的6天前。



他们的手法,完全描摹梵高的笔触与质感,但并非刻板仿制他的作品,这种微妙差别让很多人着迷。而以画作隔空对话,何尝不是最诚挚的问候。

 

影片的制作方式异常繁复——先由真人在绿幕、蓝幕前出演,绘画师再根据实景画面架构作品,参照角色绘制人像、补充景物,因为这样对艺术家们而言处理起来有迹可循、操作便捷。



但就制作规模而言,《至爱梵高》的工程异常庞杂,不妨一起来看几个数字。


 下一页:65000帧油画

文/苎节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6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