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评上影节印度影展:宝莱坞在文化心理上抢先机

时间:2013.06.20 来源:文汇报

《流浪者》、《三傻》、《功夫小蝇》都在本次上海电影节上展映

  为了纪念印度电影诞生100周年,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特意设置了印度影展单元,从印度电影史上的第一部故事片《哈里什昌德拉国王》,到曾经风靡神州的《流浪者》,以及近年来广受国内影迷追捧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功夫小蝇》,电影节的排片倒是粗线条地勾勒出了印度电影的大致发展轨迹。

    时下,中国电影界的习惯是言必称好莱坞,这也没错,“师夷长技以制夷”,好莱坞做得好的地方当然要学,但是,或许我们能从近邻宝莱坞的身上学到不少更有效的“必杀技”。印度跟中国一样,是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文化独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大国,但是其电影工业却在好莱坞的强势威压下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宝莱坞在印度电影市场上的份额就超过了一半。直到今天,宝莱坞的电影预算全部加起来恐怕还比不上几部好莱坞大片,但宝莱坞成功地适应了相对低端、分散(地域化差异)的本土市场,首先在民族文化和观众心理上抢得了先机,牢牢占领了相当多的市场份额,从而给本土电影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应当说,宝莱坞所面临的市场情况跟时下的我国电影有着颇多类似之处,我们的文化迥异于西方文化传统,我们的城镇化水平远不及欧美(电影显然是都市文化的产物),我们的主流观众构成情况庞杂且缺乏“中产趣味”,诸多因素造成了国产电影在现阶段“叫好”与“叫座”的“水火不容”,以及普遍弥漫在中国电影工作者思维深处的“商业-艺术”二元对立式的创作焦虑。前不久,李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不错,但观众的品位并不高(大意),实在是一语道破天机。其实,宝莱坞也充斥着廉价的帅哥美女、狗血的电脑特技以及总是莫名其妙打断叙事节奏的歌舞,但对特定的观众而言,这些手法都是有效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多元、丰富电影市场的长期洗礼,观众的品位必会日渐提高,此时,无论是情怀还是技术,在电影中都会有相得益彰的高水平体现——看看《三傻大闹宝莱坞》和《功夫小蝇》这样的电影,你就全明白了。

点击进入第16届上海国际 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