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丝路电影节大师班:张婉婷罗启锐对话青年电影人

时间:2017.12.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蔡彦彬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于11月30日在福州海峡青年营地正式开课。中国导演张婉婷罗启锐,制片人关雅荻,古巴导演阿曼多·托莱多·丘乔德奇、美国制片人米奇尔·佩克与20位青年学员一起共同探讨电影的创作与国际合作。

 

张婉婷、罗启锐:剧本要有感情 沟通要有技巧

 

青年电影人国际班的学员均是世界各地踏入导演行列的新人,张婉婷、罗启锐就新导演的生存之道给予了指导。张婉婷首先强调,“你应该拍你自己喜欢的东西,没有别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的东西”,并举例罗启锐执导的《岁月神偷》以及张婉婷执导的《玻璃之城》均是导演自身的故事。

 

谈到文艺片与商业片的关系,罗启锐认为,这二者并没有什么冲突,可以合成一种来拍。张婉婷也同意这种观点,她认为应该“先写好一个很有感情的剧本”,这才是每一部电影的出发点。张婉婷明年将去古巴勘景的新片《情浓哈瓦那》正是自己被古巴的音乐和人民所打动才决定拍摄的。

 

对于新导演来说,很容易遇到与投资方之间的矛盾,双方之间的想法总是存在差异。对此,张婉婷给学员建议,“那你就去找另外一个公司。我拍《秋天的童话》,当时周润发还是票房毒药,我们找遍了香港所有的公司。你要有自己的坚持和底线,对自己有信心。这个过程确实会受很多苦,要有所准备。”她还补充,降低制作成本也是一种办法。

 

至于挑选演员,张婉婷表示,“你要相信自己的演员,相信你对他的感觉。”罗启锐则建议要注意调教演员时语言的技巧,“你不能说他不好,你要说他非常好,但是是不是可以试试另一种方法。”不仅是演员,与剧组的工作人员沟通同样需要技巧,张婉婷告诫学员,“不是你去给他们答案,而是在找了对的演员、对的摄影之后,尊重他们,把你的要求告诉他们,等他们给你答案。”

 

现场,罗启锐以“导演”的英文Director和法文Directeur寄语年轻导演有责任感,坚定信念,带领团队从无到有。张婉婷则希望各位青年电影人“红了不要高傲,尽量压低身份,努力改进,你还能再冲上去”。

 

米奇尔·佩克:从编剧转型制片 谈故事的全球视野

 

米奇尔·佩克是美国科幻片《驱魔者》的制片人,他现场分析了好莱坞创作体系模式,并通过亲身经历告诉学员,“要确保自己手头里一直有剧本,要随时记录突然乍现的灵感,认识对的人很重要,去获得他的认可。”佩克也从剧作人转型成为制片人,做出了更多的作品,帮助了更多的年轻人。

 

对于新导演签订协议遭遇不合理条款的情况,佩克建议,很多时候协议不会是完美符合你想象的,你可以先拿下协议,以助今后自己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谈到中国电影之所以没有来到好莱坞,佩克分析是因为有些故事没有获得广泛共鸣。他强调一定要关注剧本,“不是说要脱离中国的特色,而是你的故事应该具有全球前景,有充分的吸引力,并且使用专业的、丰富的形式去写。”

 

阿曼多·托莱多·丘乔德奇:期待中古合作

 

来自古巴的导演阿曼多就当地拍摄电影的现状向学员作了介绍,他说,“中国人在古巴拍片比较便利,古巴城市样貌很适合拍片,居民也很配合。今年6月份双方就有过合作。明年2月份,会有200多名中国人去古巴一个读书节,那段时间或许会签电影方面的协议。”

 

当学员问及古巴拍摄的基础设施时,阿曼多表示,由于经济困难,他们拍摄电影的相关设备并不多,只是在人力资源方面是强项,有一些专家。另外,阿曼多还和学员分享了古巴拍摄电影的12小时工作制以及观众喜爱警匪片、社会题材影片等情况。


图/杨楠 文/蔡彦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