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口碑扑街!李少红的《大宋宫词》为何没有火起来

时间:2021.05.08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心林


原标题:《大宋宫词》为何没有火起来


《大宋宫词》虽与20多年前同为李少红执导的《大明宫词》仅一字之差,但两者评分和口碑相去甚远,被网友吐槽“自己碰瓷自己”。《大宋宫词》以宋真宗皇后刘娥和真宗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二人相互扶持,携手解决北宋社会的动荡与危机的故事。《大明宫词》则围绕武则天的权力争斗和太平公主的爱欲挣扎展开。在两种描写女性成长的故事中,观众显然更偏爱《大明宫词》。那么,《大宋宫词》究竟“输”在哪里了呢?


首先,人物塑造过于扁平化。剧中,刘娥是一个极为完美,散发着圣母光辉的“大女主”形象。《大宋宫词》的英文名为Palace of Devotion,刘娥的心理、动机和行为紧紧围绕Devotion(奉献,忠诚)展开。在波诡云谲的政治风云中,刘娥成为宋朝男权社会里不可忽视的一位女性,这显示出其超群的权谋与智慧,故此,刘娥的形象似乎在逻辑上也能站得住脚。然而,该剧在情节设置上有太多硬伤,如女主在大事上机敏果敢,却对潘氏拙劣的阴谋反应迟钝,使得刘娥的形象过于扁平,落入了“玛丽苏”的窠臼。


而《大明宫词》在描写武则天与太平公主两位女性时,没有刻意弱化道德伦理上的瑕疵,而直视自身欲望,使矛盾冲突更加鲜活、真实。作品开篇,武则天为夺宠扼杀幼女,因此才对太平百般溺爱。为了成全太平对薛绍的痴情,她下令杀死薛绍的原配慧娘,造成了太平的婚姻悲剧。太平天性纯洁善良,但经历了感情的挫折和政治上的腥风血雨后一度沉溺寻欢作乐。武则天与太平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女性,但这样矛盾和复杂的女性形象更显丰满立体,打破了观众对人物的审美预设。



其次,人物性格没有突破。剧中虽然也体现了一些现代色彩与人文关怀,但刘娥依旧没有跳出封建君主专制为女性编织的牢笼,对赵恒的爱是以牺牲自我和个性为代价的。此外,剧情也没有交代清楚刘娥与赵恒的情感基础,仿佛在刘娥的世界里,无条件忠诚于所爱之人本就是天然合理的。


相比而言,武则天和太平公主具有以女性个体和自我感受为中心的爱情观,更具现代性。武则天对李治的爱由年轻时的激情转化为中年时的责任,这种两性观念是伴随人物成长而逐渐成熟的。太平对薛绍一见钟情,之后,在与薛绍的婚姻生活中,她学会了忠诚于爱情,并始终保有这样的爱情观。武则天和太平都相信爱情,也期待完美的爱情,但她们都不愿成为男性的附庸和工具,永远将自我的感知与体验置于首位。


最后,叙写范式落于俗套。导演李少红曾说:“武则天和刘娥都是要改变世界的人,但是使用的方法不同。她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刘娥是被封建男权社会所认可的成功,而武则天并没有。”然而,我们在剧中并没有看到太多人物的成长,刘娥“开挂”的人生,大多依靠丈夫的庇佑或其他男性角色的拯救,没有反思权力和性别的关系,甚至甘愿沦为男性政治的工具。说到底,《大宋宫词》中的刘娥更像是封建男权下被建构起来的女性符号,而不是一个生动可爱的“人”。


如今看来,21年前《大明宫词》呼唤的女性主义则极具前瞻性,并且发人深省。首先,作品在讲述和建构故事之时赋予了女性全知全能的身份和视角,最大程度地“去男性在场”。其次,从高高在上的皇帝李治到身份低微的娈童,大明宫里的许多男性人物都在为女性发声,武则天更是成为了女性主义的代言人,一些台词极具现代性甚至是超越性。


诚然,《大宋宫词》延续了李少红导演一贯的高水准视听美学,演技在线,制作精良。但好作品若想成就经典,在艺术表现和精神内核上要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和超越性,如此,才能给人以耐人寻味之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