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寻龙诀》:美术和视觉成功并不代表这就是佳作

时间:2015.12.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104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或许是之前的那部《九层妖塔》给人的失望过多,改编自同一小说的《寻龙诀》,无论从气势、阵容上都带给人们更多期待,再加上进入到贺岁十二月之后,前半月完全呈现出一种疲软状态。所以该片一上演,《寻龙诀》就呈现出势如破竹的气势,影厅里满满当当,票房表现比起电影本身来讲,要好太多。

 

    《寻龙诀》其实最大的优点在于,这部影片很好莱坞式的融合了类型电影的优点和本土奇幻片的特征,而且主要表现在于美术和特效化妆上。之所以这么说,全在于当下诸多国产电影,往往都疏于理解类型的本质概念,却又常打着类型电影的名号招摇撞骗。不过这部《寻龙诀》导演乌尔善经历过了几次大片的锤炼,显然相对更加谙熟类型片的操作规程,简单明了的故事、闯关式的探险设置、符号化的美学设计和视觉形象等等。

 

    而电影的整体基调也按照商业片的设置进行,将比较暗黑色彩的盗墓题材,辅以喜剧和幽默的元素。大片的娱乐化,显然也是当下好莱坞大片的一个趋势,超级英雄题材电影大量卖萌卖腐,无非就是想在视觉奇观的冲击之下,通过各样的笑点来抓起观众的情绪,于是照猫画虎,《寻龙诀》在这一点上做得不错。

 

    而谈到影片的工业化试探,其实该片说到底并不是多么精湛的特效制作或者是多么原创的想象力,而是得益于郝艺的美术和视觉设计,以及肖进的特效化妆技术上,他们和乌尔善常年合作积累了相似的审美,并善于将华语奇幻用好莱坞的方式展现出来。

 

    广告美术出身的郝艺跟随乌尔善制作了《刀见笑》《画皮》等几部电影,年纪轻轻就得到了金马奖的肯定;肖进也是70后,他的工作室最擅长华语魔幻片的特效化妆,比如《智取威虎山》梁家辉扮演的座山雕、《画皮2》周迅的换皮、《狼图腾》的动物制作等等,他们在华语圈内都是此方面的优秀青年人才,再加上乌尔善本身也是美术出身,对于视觉画面感官上的追求和奇景的设置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在《寻龙诀》里各种各样的地宫、雕像、奇景,虽说不上多么让人惊叹无比,但乌尔善胜在拼贴出了一个独属于《寻龙诀》的墓底世界,在一些细节设置上放置的心思也值得让观众细细品味。

 

    表扬了这么多,还是想要肯定《寻龙诀》为年底的贺岁档开了个不错的头。但冷静下来再回味,却还是能发现影片所存在的很多问题,美术和视觉的成功,并不代表这就是部好片子,也并不是大家一味追捧的那么神作。而出现问题的原因,恐怕也在于影片太学好莱坞了——不论在于故事的单薄、还是类型片的呈现方式上。

 

    好莱坞的类型片和当下的大片热潮显然是一把双刃剑,好看的同时却没什么大意思。《寻龙诀》观看时酣畅淋漓,但看完却难以绕梁三日,这全在于影片还是没能够把握住一个核心的价值传递。初看上去,《寻龙诀》的剧情上融合了《魔戒》、《古墓丽影》等等影片的情节,而彼岸花的设置,也像极了《魔戒》中的那枚戒指,但与后者对戒指能力大量时间的打磨,以及对人性歪斜的描绘不同,《寻龙诀》缺乏这样的叙事基础,就很难让观众从中能看得出一些什么了。

 

    乌尔善或许也注意到故事本身的单薄,一关关的闯关显然太过游戏化,小儿科了一点。所以在整个故事架构上,还是用到了创伤的概念,胡八一、王凯旋对女神死亡的愧疚成为影片的叙事动力,也促成了他们最终重归草原、重操旧业的原始动机,对于王凯旋来说,是要践行诺言,而对于胡八一,则模棱两可了许多,一方面是不敢面对,而另一方面却是舍不下对朋友的关怀和纪念。所以整部影片的终极方向就是找到彼岸花,消除主角内心的创伤。在高潮段落,导演刻意用了一段镜像场景,让胡八一去面对了自己内心的执念,在目睹了一幕如《盗梦空间》般的画面反转之后,胡八一终于彻底明白了放下的道理,才最终回到现实将拥有“射线”影响人心智的能量块打碎。但也正因为此,将全片所有人去墓地zuo死的原因都归结于“爱”的执念,将一部冒险式的奇幻片披上了太多情爱的线索,让片子的节奏和紧张感一下子就缓慢下来,你本来期待的是一个探墓片,却给你了一部互相zuo的爱情片。这也是乌尔善一向被诟病的地方,画皮系列也是如此,讲不通、编不下去的地方就拿爱来忽悠,爱能解决一切。

 

    最后,还想再聊下《寻龙诀》的角色设置,每个人都不那么招人喜欢,虽然整体表现比《九层妖塔》要好得多,但黄渤太抢戏,夏雨夸张的表演略微有些跳脱,而中国版“罗拉”舒淇则是性感有余,却始终是一张嘴就让人出戏,港台腔抛开不说,还是台词功力有点差。而刘晓庆奶奶的出场,则不禁让人向天再问五百年:当年的那个胡玉音哪里去了?

文/达达先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