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80部国产片迎战7部进口片 谁会是“新三驾马车”

时间:2016.07.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米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 《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自7月2日上映以来,5天已收获了2.52亿票房,把同档期的两部合拍片《赏金猎人》和《所以...和黑粉结婚了》远远甩在了身后。在本应是一年一度的“国产保护月”里,居然出现了好莱坞分账大片和国产片们抢票房,今年的“保护月”怎么了?


    其实,除了《忍者神龟2》,今年7、8两个月还有包括《泰山归来:险战丛林》《爱宠大机密》《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在内的六部进口片即将登场。这让不少媒体惊呼,“今年的国产保护月消失了!”。十几年来一直没能正名的“保护月”,如今是名不存,实也亡。


【“保护月”真的消失了吗?】


进口片“七武士”都是什么来历?


    这七部既包括之前提到的四部进口分账片,也包括三部进口买断片—《红色警戒999》《海洋之歌》和印度片《巴霍巴利王》。后两部评价颇高,《海洋之歌》曾获2015奥斯卡提名,几乎零差评,但两部距离本国初次公映时间已久,感兴趣的大部分已经通过各种途径看过,够不成太大威胁,但也不排除黑马的可能。


即将上映的三部进口买断片,其中,动画片《海洋之歌》曾获奥斯卡提名


    再来看看四部好莱坞分账大片实力几何。《忍者神龟2》可以称得上是特例,能够避开好莱坞大片扎堆的“进口保护月”,成功跻身七月档,离不开万达和阿里爸爸的后台支持(《神龟2》背后的中国资本,请点此复习)。

 

    剩下的三部中,有两部是动画片,虽然卖相和口碑都不错,但动画片对票房影响有限。8月23日才姗姗来迟的《冰川时代5》只能算勉强搭上了“暑期档”的末班车。

 

    8月2日登陆的《爱宠大机密》,夹在《封神传奇》《盗墓笔记》中间上映,倒是看起来颇具威胁。该片由小黄人原班班底打造。萌出血的预告片已经俘获了不少粉丝。烂番茄新鲜度有84%,估计到时候,中国的“铲屎官”会倾巢出动,或许能复制小黄人的奇迹也未可知。


    至于7月19号上映的《泰山归来》,自7月1日北美上映五天以来,烂番茄新鲜度跌到35%,一部题材陈旧,颜值爆表却有些无聊的“伪大片”,中国观众买不买账要打一个问号。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几个月大量好莱坞大片与北美同步登陆中国银幕,而七八月份这四部都推迟了三周到一个月左右。除了《忍者神龟2》,其他三部都在周二上映,这些都将对票房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也算是另一种程度的“国产保护”。


   如此看来,被放进来的四部大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如狼似虎,而真正的吸金大片早就被挡在了门外。《谍影重重5》7月29日美国上映,而内地影迷则要等到9月2日才能一睹芳容。北美7月22日上映的《星际迷航3》和8月5日上映的《自杀小队》,之前都一度传出挤进保护月消息,但到现在档期仍未确定,可能凶多吉少。


“保护月”不是铁板一块


2013至2016年7、8月份进口片排片表(红字为分账片)


    上表统计了2013年以来暑期档7、8两月的进口片排片情况。由此可见,传说中的“保护月”并不是铁板一块,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进口片“见缝插针”。但这些进口片大多有几个特点。一是动画片多,每年都有一部到几部动画大片能获得“特赦”——毕竟是暑期,怎么少得了动画片?

 

   二是,“抓大放小”,分账大片严格控制,批片则可以见缝插针。以2015年为例,7月份有四部买断片上映,但四部加起来的票房也只有1.1亿。而当年8月23日上映的分账片《终结者:创世纪》公映首日,就轻松拿下了1.68亿票房。下表是这几年暑期档,延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名单,可见真正的大片想进入暑期保护月,比“插翅”还难。


暑期档延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不完全名单 


   三是,“保护月”似乎也分大小年,2015年的保护政策很严,直到8月23日才有分账大片《终结者:创世纪》登场。使得从6月23日开始,国产电影创纪录地连续61天盘踞内地电影市场票房冠军,也是现象级的《捉妖记》和“三驾马车”横空出世的重要原因。2012年暑期档也曾出现长达1个月没有好莱坞大片在内地市场亮相的情况。

 

    而2013、2014两年相对宽松,数量上都有9部,2013年尤其突出,在7月底有两部好莱坞分账大片《速度与激情6》《环太平洋》先后登场。《环太平洋》6.9亿票房力压《小时代1》成为当年暑期档冠军。“保护月”政策因而有所放松,与当年前几个月《西游降魔篇》、《致青春》等国产片取得的创纪录成绩不无关系。2014年,7月17日《小时代3》上映前,《变形金刚4》在7月暑期档所向披靡,狂揽了19.7亿票房。


    除此之外,好莱坞大片们常常能在保护月两头“打打擦边球”,挤上末班车。有中国资本撑腰,也有望获得特殊“通行证”,《变4》和《忍者神龟2》都是例子。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2016年“保护月”的7部进口片在数量上不能算突出。7部中有4部进口分账片,虽然没有绝对大片,但均匀分布在7、8两个月,在之前相对少见。但直呼“保护月消失”未免操之过急。等哪一天国产大片敢于在暑期档与《谍影重重5》同级别的大片正面交锋时再谈也不晚。


下一页:保护月变肉搏月 “三驾马车”难再现?

策划、撰文、制作/米洛米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