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细田守、是枝裕和影节对谈 自曝新作或后年上映

时间:2016.10.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木月
共4张


1905电影网讯 细田守导演电影《狼的孩子雨和雪》于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在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特别企划《电影导演细田守的世界》单元上映,细田守导演与《海街日记》导演是枝裕和于映后进行了对谈环节。

 

在一个小时的对谈中,两位导演基本上围绕“父亲的缺失”这一主题展开。在细田守导演的《狼的孩子雨和雪》中,狼孩父亲过早离世,而是枝裕和也表示在自己的《如父如子》、《海街日记》、《步履不停》《无人知晓》以及《幻之光》等片中基本上“父亲”这一角色有着缺失的存在。同时被在场记者问及是否是有意这样设定。

 

是枝裕和对此回答道:“父亲如果不在的话的话自己会更现实,并不是单纯地描绘‘父亲在’。”谈及自己的父亲则称:“我的父亲是一个几乎没有存在感的角色,到最后,我都不太理解父亲。”

 

进而是枝裕和称“自己未和父亲在哪里吃顿饭,他就那样离世了,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不幸。”对此细田守也赞同称:“我的父亲也是,我们俩都没一起喝顿酒就离开了。父亲的缺失让我觉得不舒服,好像漂浮在宇宙中没有实感,或许因此而创造了这些作品。”

 

近几年,细田守导演的作品总是聚焦亲人、家庭或者相似家庭等题材,“与其说家人,更是描绘孩子们的成长,但最后这样的环境描绘成了家族电影。另一方面,《狼的孩子雨和雪》中包含着对母亲的强有力的思念。我的母亲是在拍《夏日大作战》时去世的,作为自己来说《狼》这部作品不得不拍,没有除此以外的题材,是以这样的心情完成了该片。通过电影想对母亲道歉,想把自己和母亲度过的时光用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

 

谈及新片计划,细田守坦言“剧本已经打磨好了,如果顺利的话后年可以上映吧。”是枝裕和同样也在进行新片的剧本创作中,“在写之前就想写一个不一样的故事,但一写起来最后也是父亲不在的故事了。或许会和细田守导演新作同年上映吧,届时再一起来参加电影节吧,去年也在多伦多电影节相遇了呢。”

 

据悉,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将于11月3日闭幕。

编译/木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