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侠盗一号》甄子丹“瞎” 还有人比他更“瞎”

时间:2017.0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推拿》剧组进行盲人体验与模拟训练


比起杨幂来说,《推拿》的阵势各大,导演娄烨特意安排主创们到盲人学校体验生活,与盲校的学生同吃同住,还邀请了盲人问题顾问给全组上课,讲解怎么能与盲人更好地沟通。


比较另类的是董洁,为了展现《幸福时光》中盲女那楚楚可怜的样子,本来已经很瘦的她还减肥20斤,可能单是眼盲已经不足以引发观众最大程度的同情。


体验盲人生活可能是演好盲人的前提条件,但是光有体验恐怕也是不行的。正常演员要饰演盲人,观察、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没有“蹩脚”的盲人,但是有蹩脚的观察者,也有蹩脚的演员。


《我是证人》剧照


银幕上大多数的盲人形象都是睁着眼,大概类似于生活中常说的“睁眼瞎”,并且大多不需要借助于特效或特殊设备,如《闻香识女人》中的帕西诺、《盲探》中的刘德华、《十面埋伏》中的章子怡、《我是证人》中的杨幂、《推拿》中的梅婷黄轩、《幸福时光》中的董洁等。


出演这样的角色,演员只能假装看不见。帕西诺曾透露了自己表演盲人的方法:看任何东西时,眼睛都不聚焦。这恐怕不仅仅是一个好演员的经验之谈,其中也包含了眼球成像的原理。如果说某个演员饰演的盲人不真实,那可能是他/她的眼睛只是盯着一个点看罢了,并没有做到不聚焦。喜欢较真的朋友,可以去验证下。


《推拿》剧照


借助于器材饰演盲人,则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甄子丹与《推拿》里的秦昊。使用的隐形眼镜对眼睛有伤害,甄子丹拍戏期间,天黑的时候看四周的事物都是模糊的,《侠盗一号》杀青后很长一段时间,视力才慢慢恢复正常。


秦昊也在眼睛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每天都要早别人两个小时来化盲人妆,有一个特效团队来做整个脸的模,用那个眼睛的皮来贴在秦昊的眼睛上,这样才能从骨骼上模拟一个天生致盲的“中年盲人”。连续半个月以后,秦昊卸妆之后,视力往下走,眼睛实在受不了了,只能求导演暂时别拍他的戏。


银幕上的盲人多是“睁眼瞎”的设定,恐怕更多的是出于商业上的考量。挺好看的明星,脸上俩窟窿不好看。银幕上“闭着眼”的盲人不多,最著名的应该是日本的盲侠座头市,据说《侠盗一号》中的奇鲁·英威就有向座头市致敬的意味。


《座头市与独臂刀》海报


华语电影史上,也有一个著名的“残疾”侠客,那便是被世人称为独臂刀的方刚。中日两大刀客电影问世之初,相安无事各逞风流,直到1971年的《座头市与独臂刀》将两人撮合到了一起,有点哥斯拉大战金刚的意思。有趣的是,为了要兼顾双方影迷的情绪,影片上映时有两个版本,日本版的结局是座头市要了独臂刀的命,而香港版的结局是独臂刀击败了座头市。


说到扮演盲人次数最多的演员,可能是梁朝伟了,他曾在《东邪西毒》《偷偷爱你》《地下铁》《听风者》四部电影中扮演盲人。在《听风者》中,梁朝伟饰演监听敌台的地下工作者何兵,复明之后的他因监听失误葬送了张学宁同志的性命,极度自责悔恨的他在雨夜戳瞎了自己的眼睛。


《听风者》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张学宁是由周迅饰演的,而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接受“献祭”,在《画皮2》中,陈坤饰演的霍心也曾为她自割双目。这两部电影还是同年上映,间隔不到俩月。


当然,除了这些表演出来的盲人形象之外,银幕上也有真正的盲人演员,如《逆光飞翔》里的黄裕翔、《推拿》里的张磊王志华等。可能他们一生都无法看到自己在电影中的样子,也没有能力评价自己表演的好坏,他们只是将自己,甚至是自己的缺陷奉献出来,仅此一点就值得尊重。


文/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