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魔弦传说》电影背后真正的深意,你不可不知

时间:2017.01.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1905电影网专稿 让狐狸尼克和兔子朱迪忌惮已久的日本男孩久保终于来了,还带着一只猴子和一只甲虫。


    一个日本小男孩带着几只动物伙伴冒险的故事,有没有很熟悉?



    没错,《魔弦传说》从外在形象上借鉴的就是在日本家喻户晓的桃太郎。


    久保和桃太郎,同样的和服少年持着同样的武士刀前行,身边跟着同样的动物伙伴,最后同样打败了妖怪头目。


反派月神姥爷最终变身怪物


    也许你首先会问,这俩少年身边的动物并不一样呀!


    的确,在日本民间故事中,桃太郎身边跟着的是小猴子、小白狗和雉鸡三个动物小伙伴。但是导演特拉维斯为了突出精神内核(下面会讲到),巧妙地将白狗和猴子合二为一,并借鉴了日本雪猴的形象打造出了久保身边坚定的守护者白猴子。


片中白猴子的形象来源于日本雪猴


    另外一位伙伴表面上离雉鸡很远,但结合剧情,如果邪恶小姨羞辱一个敌人,很明显把他变成最卑微的虫子最合适,而半藏武士团的徽记是甲虫,这就有了和雏鸡一样会飞的逗比甲虫武士。


与久保亲密无间的甲虫武士


    也许你又会问,虽然桃太郎和久保都有武士刀,但久保真正的武器是二弦琴啊!



    没错,但二弦琴的在电影中的真正含义和能量所在是什么?


    不是操纵纸片的魔法,也不是一击破敌的大招,而是——


    在一次与甲虫武士的彻夜长谈中,深知能量即将消失于白猴雕像的母亲表明了自己就是久保的母亲,并深情的回忆了那些年和半藏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邪恶小姨的追杀和揭晓下,甲虫武士也终于明白自己就是久保的父亲半藏;


甲虫与小纸人半藏的一见如故,竟也是因为前者是半藏的肉体,后者代表半藏的精神


    而最后久保与外公决战前,取下手上母亲的发丝和父亲的弓弦以及自己的头发作为琴弦,用象征“父”“母”和自己的三根琴弦弹出这世间最强大的魔法——一家人的爱与记忆,最终击败了化身怪物的邪恶外公;



    ——没错,二弦琴的真正含义就是父母对久保的守护,和久保心里对父母的爱。




    在片尾字幕中,导演也留下了一句话:本片献给自己心爱的两根弦——我的父亲与母亲。



    而这也是披着桃太郎奇幻冒险外衣的《魔弦传说》的精神所在:《宝莲灯》式的传统东方亲情内核——故事的主要矛盾产生就是因为蛮横的家长月神姥爷不允许女儿同凡人武士通婚,从而撕裂了家人间的牵绊。这一刻的久保他姥爷,像极了不允许沉香母亲嫁与人间书生的沉香他舅二郎神。


在99年曾一度让大家看到国产动画电影希望的《宝莲灯》


    而最后大恶的月神姥爷被击败失去记忆后,成了村民口中“大善”的老人,更是东方智慧的体现:当久保的姥爷成了一张白纸,村民对他的评价就如纸上的点点墨,村民口中的善恶将成为他今后的记忆,决定他今后的选择。无疑,村民是智慧的,他们选择了救赎——向失忆的姥爷注入最美好的记忆,给久保最后一份亲情的温暖。



    于是,一念之间,善恶转变。一切,只在人心。


    而这,更加印证了我们祖先2500多年前的东方思想——《左传·成公八年》中就有一句“君子曰:从善如流,宜哉。


    在剧情之外,影片的画面无时无刻不在展现东方审美,从行人熙攘的街市;



    到朱漆如花的鸟居;



    从顺流而下的河灯;



    到枫叶堆叠的扁舟;



    更不必说伴随着片尾曲出现的惊艳画面——


借鉴了日本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图》的片尾画面


    说到片尾曲《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是披头士乐队的名曲,也是乔治·哈里森的代表作。有趣的是,这首歌是哈里森读《易经》时产生的灵感,“我在我母亲在华盛顿的家里写下了《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我当时正在思考着《易经》,一本关于变化的书……东方的观点是一切发生的事是注定要发生的,这其中没有巧合——即使是最细微的事情都有着它发生的理由。"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是这一理论的一个小小的实验,我决定要基于自己翻开的第一本书看到的第一个词组创作一首歌曲——因为这跟在那个时间点的那一时刻相关。我随便翻开了一本书,看到"gently weeps",然后我放下书开始创作。


    导演特拉维斯无疑是个完美主义者,为这部东方魔幻童话电影选用了这首因东方思想而生的名曲。


    就这样,好莱坞在《花木兰》和《功夫熊猫》之后,又一次将东方文化发扬光大,而这一次,他们把灵感之手伸向了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



    还好,日本动画界还有名震天下的宫崎骏庵野秀明新海诚


三人代表作:《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真心为你》(1997)《千与千寻》(2001)《你的名字。》(2016)


    但是,国内动画界呢?从《大闹天宫》到《大圣归来》,都半个多世纪了,能放过那只猴子了吗?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