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荡寇风云》:终于出现还原历史的“武侠片”了

时间:2017.05.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顾影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戚继光抗倭’真的是中国人打日本人吗?现在很多人已经开始质疑这个问题了” 超前点映会上,《荡寇风云》的导演陈嘉上如是说。

 

这或许是一件令人焦虑的事,因为相关影视作品的稀少,观众们快要遗忘这一段历史了,很多人已经认为所谓“抗倭”不过是一场中国人打中国人“内战”。

 

“但是我还是从历史的尘埃中,寻找到了当年的蛛丝马迹”导演说:“我希望我的电影可以给大家一个圆满的答案”。

 

真实的抗倭战争

 

在这部长达129分钟的《荡寇风云》中,影片要怎样将戚继光抗倭这个故事讲得真实可信而又不呆板乏味,就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要务。

 

影片首先将叙事的重点放在倭寇的人员构成上,甫一开场,就是海盗王直养子毛海峰与小出惠介饰演的日本幕府少主山川以及他的老师熊泽,三人与扶桑浪人在塔楼上抵御明将俞大猷一波接一波的攻势。


倭寇在城中商议战略

 

根据《明史·戚继光传》以及当时的文人笔记记载,嘉靖年间,倭寇人员来源复杂,有中国安徽的江洋大盗王直及王直养子作为倭寇首领,又有日本战国时期在日本本土战争失败的封建主,也有日本的浪人、流寇以及海盗与商人。影片尊重这一历史事实,在一个短短的开场中点明了人物的身份。并用俞大猷攻城的失利,为接下来戚继光的登场与成功做铺垫。

 

曾经有很多历史专家与战争专家诟病过中国影视作品描绘的战争,在古代的战场上,战争不是毫无秩序一拥而上的砍与杀,而是排兵布阵,需要不断地变换阵型,让整场战争如同一场富于节奏感与美感的团体表演。


戚继光操演新型阵法

 

我们在影片《荡寇风云》中,首次看到了历史上记载的、由文人唐顺之发明的抗倭奇阵——鸳鸯阵,这种阵法糅合了中国传统的五行八卦学说,是明军得以战胜倭寇的法宝。也是影片表现战争的一个精彩的亮点。

 

而至于片中的武器,如狼筅、泥马、戚家军刀、虎蹲炮、三眼铳等多种兵器的出现,都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仿佛给观众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反“神剧”的真实人物

 

有句俗语是这样说的:“尊重敌人,就是尊重你自己”,所以我们看到影片《荡寇风云》中的日本人相比很多抗日题材作品而言,是立体而丰满的。他们有着迥异的个性,或老奸巨猾、或鲁莽轻率,但也有热爱祖国、忠心护主的某些侧面。颠覆了非黑即白的人物形象。


小出惠介饰演的日本幕府少主山川

 

影片试图将小出惠介饰演的日本幕府少主塑造成一个高贵而有教养的武士。片中,他不满于日本浪人流寇毫无组织纪律的奸淫掳掠,又不得不勉强自己,学着对恶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年少单纯的他无法直面战争的残忍与冷酷。这正对应了陈嘉上试图创作一部反战电影的初衷。

 

最后在巷战中,少主山川那种年轻人的狂妄自负与好大喜功又间接导致了倭寇的失败。


仓田保昭饰演的熊泽正与戚家军巷战


在戚继光精心组建了一支特种部队“戚家军”之后,便与倭寇进行了一场殊死之战,为贴合历史真实,战斗在江南建筑之间的窄巷中进行,以熊泽为代表的日本军人对明军的战斗习惯以及中国传统兵法有着相当深刻的了解,这使得他在与明军的对战中屡获奇功。最后倭寇失败乘船逃跑,熊泽却在护送走少主之后,勇敢地留了下来结束这一切,给自己,给这场战争一个交待。

 

影片将这些反派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而又富于层次感,不仅不会有美化敌人之嫌,反而从反衬的角度体现了抗倭战争的艰巨与戚家军的强悍。我们的民族英雄,就在这最残酷的刀光火影中、在最惨烈的血肉厮杀中,实现了梦想中的“海波平”。


反派人性化了,正派角色也没有神话,虽然影片英文译名为“战神”但戚继光的成功确实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他悉心研究阵法,发明研制对抗倭刀的武器,又训练属于自己的特种部队,与被自己顶替的俞大猷将军蜻蜓点水般地化解僵局,种种经历,都在说明戚继光是一个“人”,并没有什么怪力乱神之处,而他真正的“神”则在于用兵有道,出神入化。影片还安排了很多戚继光夫人(万茜饰)的戏份,戚继光是史上有名的“惧内将军”,夫妻之间的深厚感情与两人在家庭地位上的博弈,承包了全片所有的笑点。


戚继光本想拿剑威吓戚夫人

 

武侠类型的新出路

 

武侠片之于中国电影,正如乒乓球之于中国体育一样,是属于中国的、独一无二的类型电影。但近些年,中国武侠片早已式微,除了徐克还在坚持自己的武侠理想,拍摄《奇门遁甲》之外,嫌少导演染指这个领域。但这次这部《荡寇风云》,或许为中国武侠电影做出了自己的启示。

 

《荡寇风云》一共有三段精彩的武打戏份,一段是戚继光与俞大猷在锦衣卫大牢里比武,一段是戚继光招募义乌兵,而最精彩的一段是戚继光与熊泽的决战。戚继光爱民如子,虽然身份是一个保家卫国的军人,但也正如武侠电影中的大侠一样,扶弱助残、行侠仗义。


戚继光决战熊泽

 

赵文卓本就是武打明星,饰演俞大猷的演员洪金宝是香港武打电影元家班的大哥,所以几段打戏可看性很强,很燃。影片的武打风格类似于香港九十年代兴起的新派武侠风,讲究视觉的炫酷而非动作的真实,更易于被广大观众所接受。

 

中国传统侠义小说由《水浒传》发端,《水浒传》诞生于元末明初的战乱时代,那时人们心中的“侠”是鲁智深、武松那样的江湖人士;而到清代,国家逐渐稳定,盛世太平时期,“侠”逐渐演变成以《七侠五义》为首的侠义公案小说中的展昭、张龙、赵虎。从武侠文化的演变来看,“侠”的组织化是武侠作品人物形象发展的大势所趋。

 

我们将侠的概念扩大来看,就会发现,不止武松、鲁智深是侠,其实戚继光、霍去病、文天祥都是一种广义上的“侠”。


戚家军最后的血战

 

《荡寇风云》或许启示了武侠电影未来演变的道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主旋律电影的胜利

 

很久以来,中国荧幕上的主旋律作品常常给人假大空之嫌,要么因为塑造了脱离实际的主角,要么因为刻画了单薄弱智的反派,其实这都不是对待光辉历史与伟人英雄的正确态度,所以观众也不会买账,甚至会进而质疑历史的真实性。

 

但其实主旋律电影有其先天的土壤,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爱国主义依然是大家心中那颗不灭的火苗,只要有好的作品去激发它,就会让它燃得更旺。这种好作品既要能将观众带入伟人生活的历史情境,又要有让人自发地对英雄心生崇敬,《荡寇风云》做到了这一点。


戚继光英勇杀敌

 

去年本不被看好的主旋律类型片《湄公河行动》就因动作的紧张刺激、故事的惊心动魄获得了观众们意的一致好评。而今年上映的《荡寇风云》也以自己的方式重塑这个家喻户晓的英雄故事。或许它将延续去年《湄公河》的辉煌,让观众走进戚继光的那个年代,体会一次众志成城抵御外辱的民族大义与家国情怀。

文/顾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