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诺黑"VS"诺吹"!到底是谁在带诺兰"神作"的节奏?

时间:2017.09.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诺兰新作《敦刻尔克》已于9月1日在内地上映


1905电影网专稿 用“神作”来形容一部电影的情况并不少,但是一位导演的部部电影都被为“神作”并不多见。克里斯托弗·诺兰就是其中被“广为传颂”的一位。但是,这种观点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于是“诺黑”与“诺吹”两个对立的身份就此形成。


克里斯托弗·诺兰


时隔一个多月,导演诺兰的新片《敦刻尔克》终于在内地上映。此前,该片在北美的口碑爆棚,烂番茄拿下93%的新鲜度,MTC网站评分高达94分,IMDb的评分为8.4。多数北美影评人用“大师之作”“惊艳”“诺兰最好的电影”等字眼来评价本片。


电影在烂番茄拿到93%的新鲜度


其实,诺兰的每部电影只要一上映,内地总会出现两股声音,盛赞与批评。且不论到底是不是“诺黑”与“诺吹”带的节奏,从他们的具体评价中可以看出来一些端倪。《敦刻尔克》也不例外。目前,该片在国内的部分评分网站上,已经有不少电影人和观众给出了自己的评价。每个人的观影感受不尽相同,也产生了许多争议之处。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也特地找了身边的一位“诺黑”和一位“诺粉”,询问了他们观看本片之后的感受。(因为“诺吹”基本上不会承认自己是“诺吹”,所以大部分还是以“诺粉”身份自居。)


匿名的“诺黑”朋友表示诺兰的这部新片有点让人意外,影片一开始构建的三条线是一个很酷的架子,但是到结尾又变回煽情,其实还是没走出诺兰的套路。


“诺粉”的态度一如往常,虽然在诺兰的作品中不是最喜欢的,但是音效震撼,情感克制。配乐方面比较慢,适当中断也未尝不可。


这两位都算是意外地保持了理性,给予了自己最真实的评价。除了“诺黑”与“诺吹”之外,大部分网友都是“诺路”的身份,他们的评论也都是相当真实的。


争议之一:汉斯·季默的配乐


目前,影片最大的争议地方在于汉斯·季默的配乐。此前,他曾与导演诺兰合作过《蝙蝠侠:黑暗骑士》《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多部影片,两人是合作已久的默契搭档。


汉斯·季默多次与诺兰导演合作


(以下为引用部分,全部摘自点赞数最多的评论)


@五色全味:整部戏铺满音乐,是从头到尾铺满!!根本没有东西看,一直靠配乐强行製造紧张感,强行煽情,配乐听到想吐。


@桃桃淘电影:“音乐对影片情绪有强烈的推动,也让结尾更加释然。”


@ Lycidas:像米其林餐厅用顶级食材做出一盘毫无味道的菜,寡淡得令人费解,除了耳鸣般烦人的配乐再无其他印象。


@小洁小妹妹:配乐太过了,全程搞得很紧张,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紧张,到后来已经紧张到疲劳了。


关于配乐的评价中,差评比好评要多很多。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此次配乐铺得特别满,整部影片几乎97%的内容都有背景音乐。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这样使用配乐的影片并不多见,甚至在以前的观影过程中从来没有遇到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汉斯·季默在《敦刻尔克》中使用了“谢巴德音调”,它造成了音调一直在上升的错觉,但其实只是这一段在循环播放而已。通过这种特殊的处理,会制造出紧张万分的情绪。观众在观影过程中,会一直感受到越来越紧张,但是高潮部分似乎就是不来。“通篇高潮等于没有高潮”的观点便显而易见。


《蝙蝠侠:黑暗骑士》剧照


整部影片运用如此多配乐的方式,在诺兰以前的电影中是没有出现过的。但是,诺兰之前的电影中,都会出现类似“谢巴德音调”的使用。《蝙蝠侠:黑暗骑士》《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这个系列中,就出现了这种音调,尤其是在蝙蝠车出现的时候。


《星际穿越》中手表成为关键道具


另外,《敦刻尔克》中最标志性的钟表滴答声也是诺兰和汉斯·季默钟爱的一点。《星际穿越》中,影片不仅用手表的表盘解谜,更以手表滴答的声音为基础创作配乐。


下一页:争议之二:诺兰的叙事

文/结冰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