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大咖归来!姜还是老的辣,但到底又是谁最辣呢?

时间:2017.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1905电影网讯 贺岁档又来了,中国票房正风风火火地向550亿年度总票房迈进。

 

从这周开始,每周佳片的接踵而来,简直多到要“吃土”。

 

先是冯小刚徐克率先发炮,紧接着又有陈凯歌成龙等大咖的新作齐上阵。月底更有《前任攻略3》、《妖铃铃》等喜剧片欢喜跨年。

 

 

比起后期定档的影片,12月中冯小刚、徐克、陈凯歌和成龙四位的作品更值得关注。总是说姜还是老的辣,一直以来,他们的作品多远离流量演员,更扎实电影剧本,为讲好中国故事而服务。在获得相应的市场口碑同时,都有不错的票房成绩。

 

任性起来的冯小刚,把《芳华》当作了他遗愿清单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徐克再次携手袁和平,带来一部特效惊人,奇思妙想的《奇门遁甲》;陈凯歌阔别2年,再度回归,带来一部奇幻巨制《妖猫传》;“劳模”成龙马不停蹄,拿出了今年第三部主演电影《机器之血》

 

那么,大咖之间的PK,到底会表现如何呢?

 

下面就让我们用数据来说话吧!(数据均来自猫眼专业版)

 

第一轮:任性的小钢炮VS.脑洞大开的徐老怪

 

贺岁档正式开启的第一周,两位名导对阵也是非常激烈,都是属于各自的情怀之作。

 


一部是冯小刚对年轻时期情怀抒发的作品《芳华》;另一部是由徐克编剧、监制,袁和平导演的作品《奇门遁甲》,本片也是徐老怪和袁八爷对自己早期作品的一种情怀表述。

 

 

虽然《奇门遁甲》标注着“袁和平导演、徐克编剧和监制”,但从现阶段曝光的特辑物料来看,徐老怪并不清闲,除了拍摄过程中一直跟组指导,从成片风格来看,也很像一部徐克作品。

 

拼故事:“奇思妙想”对抗“走心写实”

 

电影《奇门遁甲》是徐克自编的故事,讲述了武林神秘门派雾隐门在被外星妖物侵袭之际,挺身而出救世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徐克和袁和平都非常擅长的武侠题材,而外星妖物的植入,更是徐克个人天马行空想象力的表现。


  


此前,在电影“狄仁杰”系列、《西游伏妖篇》等作品中,徐克已经在他的“幻想之地”大展过一番拳脚。不过,与此前的作品多受IP改编限制不同,《奇门遁甲》是一个完全原创的故事。除了袁八爷的武打设计值得期待,徐老怪的怪力乱神更会成为全片最大看点。

 

 

另一边,电影《芳华》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以严歌苓和冯小刚自身经历为范本。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


 

冯小刚电影的剧本向来非常抓人眼,今年冯小刚本人更是被奥斯卡学院编剧部门吸纳成为会员。而严歌苓数次亲自改编自己的作品,多次被金马奖、亚洲电影大奖等奖项提名。严歌苓的故事多取材自己的经历,电影《芳华》中,更是每个角色都能找到相应的原型。

 

如果要给《芳华》找个关键词,那么走心、写实最恰当不过了。

 

结果:平局,故事方面各有秋千


下一页:冯小刚、徐克市场表现比拼

文/马 夋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