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徐皓峰打造新派武侠 《师父》小说获百花文学奖

时间:2015.06.29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3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27日,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天津召开,徐皓峰的小说《师父》荣获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小说双年奖。当天下午,徐皓峰在“文学与影视”的文化沙龙上发言,介绍了小说《师父》与电影《师父》,并宣称采用现实主义笔墨而不是“法术”描摹江湖。

                                                            

    徐皓峰的中篇小说《师父》在202部中篇小说胜出,获得了2013-2014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小说双年奖。始于1984年“百花奖”评奖活动,是每两年评选一次的全国性小说大奖,它是国内文坛唯一采用读者投票方式,并完全依照票数而产生获奖作品的评奖活动。在文学界中,该奖含金量颇高——全部由读者投票评选,不掺杂商业因素。


    已经改编为电影的《师父》,也已经拿下了人民文学奖最佳中篇小说金奖。对于徐皓峰来说,屡屡斩获文学界大奖的《师父》,已经为他的“新写实武侠电影”奠定了颇高的起点。有评论家认为,《师父》堪比老舍的《断魂枪》,写出了天津民国武林的“不传之秘”,明着是小说,内里是人心。正如徐皓峰所说:“武侠的魅力之一,是里头有中国人的样子”。

                                                           

    电影《师父》本质上可谓称作“新派武侠”,因为它与往不同,从头到尾都印上了导演徐皓峰的个人印记,表现出了他独到的思想观念和艺术判断——“好的电影给人以处境,而不是定义”,《师父》正是在一种欲说还休的克制中,将民国武林的风貌与人心的纠缠巧妙展现。


    徐皓峰在当天的论坛上,强调了文学与电影的关系。武侠文化已经走向没落,而徐皓峰从历史知识和纪实文学起步,从记录民国时期武术界人士的生活与观念开始,承继了中国的武侠文脉。他表示,“我从最没落的时候进入,是希望可以用完全不同于过往武侠的写实主义手法,拯救武侠文化的衰败”。而且,大众文学的价值观,已经从《资治通鉴》跌入了“三十六计”,他在《师父》里,力图用现实主义的笔墨描写一个真实的江湖,还原民国武林的形形色色武者,和他们迥异于现代人的精神世界。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