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还原《喜欢你》你不知道的12个幕后制作秘密

时间:2017.05.01 来源:1905电影网

《喜欢你》周冬雨站在酒店1123房间门前


1905电影网讯陈可辛许月珍监制,许宏宇执导,金城武周冬雨孙艺洲奚梦瑶赵英俊张国柱等主演,高晓松林志玲杨祐宁特别出演的电影《喜欢你》,正在全国影院热映中。


除了爆笑的喜剧设计、甜蜜的爱情故事、诱人的饕餮美食,不少观众还表示,《喜欢你》二刷、三刷后发现了一些新细节和疑似巧合。对此,片方一一答疑。


1、瑰蕾酒店


    电影里,路晋(金城武饰)要收购顾胜男(周冬雨饰)工作的Rosebud瑰蕾酒店工作。取名“Rosebud”是导演许宏宇致敬电影《公民凯恩》。那部电影里,“Rosebud”(玫瑰花蕾)是凯恩临死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喜欢你》里,“瑰蕾酒店”取景自上海地标——瑞金洲际酒店。电影开拍前,导演基本上把上海的古董酒店都看了一遍,瑞金酒店是最有感觉的。路晋住的1123房间就是瑞金酒店的1123房。因为房间里的每一件东西都很贵,拍摄有很多的限制,所有和这个房间有关的戏份都是在36个小时里连续拍摄完成。金城武有一场路晋在房间里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的戏,其实,不止演员,工作人员当时都快睡着了,

 

2、开开和心心


路晋初到瑰蕾酒店就被双胞胎服务员开开、心心吓到了。这一段,不仅是许宏宇致敬《闪灵》,也取材自监制陈可辛导演的真实经历。有一次,陈导在常住的酒店前后脚碰到了两个看上去长得一摸一样的服务员,以为发生了什么奇怪的事,后来才知道酒店真的有一对双胞胎服务员。

 

3、方便面

  

《喜欢你》中,路晋随身带着一箱方便面。其实,金城武出门拍戏也会带很多方便面。


电影里,路晋煮面的方式来自吴君如的启发。


“我做方便面不是特别好吃,在家里阿姨做方便面也不好吃,一定要君如做,先放什么后放什么,她有她的一套方法。”陈可辛导演说。


此外,12年前,陈可辛执导的电影《如果·爱》中,女主角老孙(周迅)拿走了林见东(金城武饰)的一箱方便面。那部戏,老孙和林见东并没有在一起,留给观众一声叹息。12年后,金城武再演爱情片,带着一箱方便面的路晋最终抱得爱人归。


武康大楼


4、最美的夕阳


金城武、周冬雨并肩看夕阳的地方位于上海另一地标建筑武康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I.S.S Normandy Apartments)。


陈可辛和陈宏宇都很喜欢武康大楼。它坐落在几条马路的交界,这本身就很罕见,而且,建筑风格文艺复兴又夹着一些古典主义。在他们看来,这里“很纽约又很上海”。


“我第一次到武康大楼堪景时,看到了一位90多岁的爷爷独自坐在阳台上看夕阳,虽然只有他一个人在看,但那个场景还是让我感到很暖很浪漫。”许宏宇说。正是这一幕,促成了电影中最浪漫的场景。

 

5、菜市场表白


路晋菜市场表白顾胜男的场景是在上海真北菜市场拍的。

  

这段戏是导演许宏宇坚持要拍的。因为顾胜男是一位厨师,经常会去菜市场。当路晋出现在菜市场,就代表了他要走进顾胜男的生活。

 

6、眼镜


金城武在电影里戴的眼镜来自Claire Goldsmith。《蒂芙尼的早餐》里奥黛丽·赫本的墨镜、《王牌特工》里特工的精致眼镜都来自这个品牌。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路晋对吸引他的人和物就会摘下眼镜,这也是他卸下盔甲的标志。


 此外,金城武在片中所有的服装都是香港高级定制送至上海。睡衣口袋处还有刺绣“LJ”,是路晋名字缩写,可见处女座团队的用心。

 

7、但马牛肉


金城武很喜欢吃铁板烧,电影开场,路晋在机场吃铁板烧的情节可以说是量身定制。金城武还亲自请教了相熟的日本铁板烧师傅,考据铁板的厚度,用来作为电影中刁钻的台词设置——“但马牛肉的确需要10公分的铁板”。一般的铁板烧铁板厚度是薄于10公分的。

 

8、河豚


因为河豚很不容易让人接近,看起来总是在生气,路晋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性格。导演许宏宇小时候一生气会被妈妈说成像河豚,整个人鼓鼓的,又有“毒”。


路晋、顾胜男吃河豚中毒产生幻觉的戏份,灵感来自许宏宇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个视频——一只海豚逗河豚,把它逗的鼓起来了,当足球踢,“河豚好像挺高兴的,好像喝了酒一样”,人陷入爱情的时候也是这样,好像喝了酒。

 

9、老板


顾胜男养的狗狗叫“老板”。这位牛头梗演员Peter已经11岁。因为监制陈可辛的英文名也是Peter,导演和编剧们习惯喊他“老板”,就顺势把小狗的角色取名叫“老板”。


 其实,当初试镜的时候有两位狗演员参加,只有小狗Peter主动穿越人群走到金城武面前,表现得特别温顺,可以说是它自己争取到了这个角色。


 此外,电影里还出现了一只猫,那是导演许宏宇的爱宠,在微博可以找到它哦!


10、鸡蛋


电影里,顾胜男和路晋斗蛋的戏份让观众大开眼界、爆笑不停。其实,拍摄时出场的鸡蛋做法更多,金城武拍摄时真的连吃了18道鸡蛋料理。


《喜欢你》中所有的美食特写镜头是由美食摄影团队花了一个星期专门拍摄的。法餐是由具有米其林二星称号的厨师Jason Oakley全程把关。用来做摩洛哥塔吉闷乳鸽的塔吉锅是特地在美国定制的,只有三件。


顾胜男工作的厨房按照米其林级别法餐厨房1:1搭建完成


顾胜男工作的厨房是按照标准米其林级别法餐厨房1:1搭建的,所有细节按标准设置,造价200万元。


林志玲在片中饰金城武的私人厨师


11、英文片名


《喜欢你》的英文片名叫“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这是导演许宏宇和一位女厨师聊天得到的灵感。这位女厨师说起她收到了一位麻烦食客写的纸条——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这不是我想象的。她很费解:“你可以说食物咸了生了,都是可以改进的。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我不明白。”


许宏宇认为,这句话本身是有双重含义的,可以是做得太好,超出预期,也可以是做得太差不如预期。《喜欢你》里,金城武饰演的路晋就是这样一位麻烦挑剔的食客。而这句话也点出了这个电影的主题——爱情是没有办法预期的。

 

12、路晋的车


电影里,路晋开的是奥迪Q7。这个设计来自监制的朋友圈——富三代以上的“old money”不会显山露水,他们很有钱,但并不会追求豪车,会更加考虑实用性。包括路晋手机用iphone,手表用iwatch等细节,都是实用。

 

《喜欢你》正在上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