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上海正式开幕

时间:2017.12.1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4张

1905电影网讯 2017年12月10日下午的上海市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暖意浓浓,以“携手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开幕。电影周由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优秀影片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果的综合育人作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和德育工作。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广大中小学生将有机会参与6大板块、60项精彩的影视活动,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影视嘉年华”。“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上海这一中国电影发祥地举行,彰显上海乃至全国中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用影视教育等创新手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硕成果。


中小学生的“影视嘉年华”


本届电影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共浦东新区委员会、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承办。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举行了主题展演、领导致辞、微电影颁奖等活动,并集中观摩了电影《空天猎》。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承办、协办单位代表,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区负责同志,全国电影院线工作者代表,优秀微电影获奖师生代表,上海市各区教育部门、文广系统相关代表和上海市中小学生代表、遵义师生代表团等800多人,共同见证这场影视盛宴的开启。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的时间为12月10日至16日,分为“优秀影片展映”、“微电影征集与评选”、“电影教育进课堂”、“影视教育主题论坛”、“影视教育观摩考察”、“电影周开闭幕式”六大板块。主办方表示,每个板块的活动都是精心设计,内容精彩纷呈。


电影周期间,主办方将通过影院、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推广由中小学生观看推荐的优秀影片,请学生在官方网站投票评选最喜爱的电影,并在12月16日的闭幕式上公布答案。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看来,好的影视作品,可以影响一代人、感染一代人、激励一代人;一个人物、一处细节、一段插曲、一句台词,可以激发情感的共鸣,激励向上的力量;优秀影视作品作品在感受时代、健全人格、纯净心灵、追求梦想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具有独特的优势。


“战狼、大闹天宫……许多影片,我都好想看。”明珠小学五年级学生曹亦辰,看着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推荐影片,欣喜地和母亲讨论起来。对本周末刚看完《寻梦环游记》的小曹来说,每次看电影不仅是休闲和享受,还是和母亲增进感情的好机会,这次有这么多官方推荐的好电影,怎么舍得错过。


与2015年第一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相比,本届电影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介影片数从16部增加到了31部。其中影院展映部分共推介了16部类型丰富的影片:包含《战狼2》《湄公河行动》《我的战争》《建军大业》《十八洞村》等一批口碑佳作;动画片方面经典与创新结合,选取了《大闹天宫》(复映版)和《摇滚藏獒》两部影片;不久前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上获奖的两部儿童片《天籁梦想》《旋风女队》以及入围影片《麦豆的夏天》也收进了本次的展映片目;纪录片则选取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地球:神奇的一天》。另外15部影片主要以儿童片为主,将通过电视台、网络和校园院线等方式进行展映。


作为复旦二附中影视社团的指导老师,施伟妍除了组织学生观看优秀影片外,还对电影周的“微电影征集”、“影视教育主题论坛”两个板块很关注。“电影周将征集各地中小学生拍摄的阳光向上的微电影,并上传到官方网站供学生点播观看。”正在筹备学校微电影节、指导学生拍摄的她,特别希望从入选的微电影中收集灵感,启发思考。当然,施伟妍更期待的是“主题论坛”,届时,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者将分享交流创作少年儿童优秀影片的体会、开展影视教育工作等方面的经验。“这样的学习与交流,肯定会让每个影视教育工作者兴奋,也必将从中受益。”施伟妍憧憬道。


电影周期间,中小学生除了欣赏优秀影片外,还有机会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等,了解影片拍摄制作过程,感受影视文化;影视教育的专家学者们也将深入中小学校指导开展电影赏析、影视评论以及专业解读等活动,提升学生影视欣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周活动的精彩内容将在中央电视台电影卫星频道(CCTV-6)、中国教育电视台、电影周官方网站(1905电影网)、上海教育电视台等进行播放,实现线上与线下、现场与远程的互动,将更多的视听盛宴分享给全国的中小学生。


影视教育的上海实践硕果


中小学影视教育肩负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思想道德建设、艺术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要使命。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指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上海已建立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积极推进落实本市文教结合工作包括影视教育等各项任务,文教结合、“德”“美”融合,使得课堂变大,学生有更为强烈的获得感。他认为,应将电影艺术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发挥影视艺术综合育人作用,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同时,要探索构建学校影视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整合优化文化资源为载体,不断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和手段。


将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举办地点放在中国电影发祥地的上海,不仅很好展示了上海这座“文化之城”影视根系的深厚绵延,更是上海中小学影视教育蓬勃开展的生动缩影。


“看完这段3分钟的《秀才赶考》短片,你会怎么为秀才解梦;如果你遭遇刚才《疯狂动物城》兔子的尴尬,一家人都反对你去追求梦想,你会怎么处理……”


走进杨浦区民星中学心理教师丁丽的教室,学生们最喜欢的就是看丁老师精心准备的视频后,参与讨论和小结。在课堂上,情绪ABC、生涯指导等一个个专业的知识点,经过影片切入、角色代入、小组探讨,慢慢变得清晰。“心理学知识偏理论,只有让它更接近学生实际生活,才能更好引导并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影视可以在其中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丁丽说。


在民星中学,类似的教学已经遍及除体育课外所有学科门类,建立了500多个视频资源组成的影视教学资源库,形成了《与你一起看电影》等一批校本教材。


在上海有一批像民星中学这样的学校,实现了影视教育与德育、语文、科学、历史、地理、艺术等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发挥综合育人作用,这正是上海主推的“电影阳光行”影视教育成果之一。


2004年,上海率先推出“上海联合电影教育院线”,并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上海市中小学电影教育系列活动。之后,影视教育纳入了上海市中小学每学年的教育教学计划,每位学生一年至少观摩四部主旋律优秀影片。针对一些偏远郊区乡村学校,上海还组建流动放映队,送“影”上门,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观看到优秀影片,实现影视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积极推动影视与学科、与教材的融合,使其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开发了九大系列80个专题影视资料,免费送给各基层学校使用……


13年间,伴着“电影阳光行”活动的持续推进,上海不断提升影视教育新时代新内涵新意义。在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工作部讲师李国强看来,“上海的影视教育目前已经发展到逐步由‘观赏中受教育’向‘实践中受教育’的方式转变。”


走进上海的中小学校,校园电视台、校园院线、影视社团、课本剧社团等成为校园文化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学生在参与节目制作、主持、拍摄、表演、配音等过程中,增长知识、陶铸人格。每年的微电影大赛、学生电影节,成为学生练兵的好战场,鼓励他们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镜头体现大时代,有效地实现了价值观融入和引导。


“如果说看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能够影响一代人,那么指导学生拍摄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塑造一个能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的精神家园,对中小学生成长促动将更大,影响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李国强说道。


“德”“美”融合的艺术“大课堂”


在上海,影视教育已成为“德”“美”融合、文教结合,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一种创新教育方式。本届电影周期间,承办地上海将通过观影、评影等系列活动,使之成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的艺术“大课堂”。


有着百年历史的浦东中学的校长倪瑞明,最近正忙着给学生排档期看影片、组织影视征文……


“影视教育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挑选好作品,把握好时间节点。”倪瑞明介绍,2014年的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浦东中学曾组织学生去世博影院观看《黄克功案件》,同时将政治课中宪法知识提到当天上课,结合起来的效果非常好,有效地普及了宪法知识。尝到甜头的倪瑞明,敏锐地抓住了电影周的机会,已经看中了好几部有反映他们校友故事的爱国影片,“将影视赏析、传承校友精神和课程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一定会进一步坚定学生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据悉,依托百年校史的丰厚文化底蕴,浦东中学正积极探索将校史资源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影视教育资源。


在松江、金山、嘉定、奉贤、闵行……各级各类学校都在借助影院、校内电视台等途径,组织学生观赏《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湄公河行动》、《战狼2》等优秀影片,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树立远大目标并坚定理想信念;并以举办影视主题班队会、微报告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徐汇、静安、虹口等区,许多中小学正结合电影周的契机,带领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如静安区邀请水墨动画《鹬蚌相争》《淘气的金丝猴》美术设计陆汝浩、剪纸动画《葫芦兄弟》美术设计吴云初等开展水墨动画和剪纸动画的赏析与探讨,增强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虹口区部分中下学校将组织学生参观上海电影发展史等,引导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崇明等区在电影周期间,将组织区内中小学生观看电影,感受祖国高山大川的壮美,学会珍惜环境、爱护生态。


对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张新初而言,今年的电影周于他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2014年,由该中心指导老师任导演、学生团员参演的儿童公益电影《寻找声音的耳朵》,被教育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为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10部优秀儿童电影之一,还应邀参加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演出。据悉,早在2005年,浦东新区就积极参与上海市教委的“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等活动,将光影艺术的种子播撒到中小学。如今,影视教育活动已深深植根于浦东校园。2015年,浦东新区被教育部命名为10个“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之一。


浦东新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诸惠华介绍说,浦东作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区”,近年来发挥中小学影视教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中小学生影视教育为抓手,在以文化人、以艺育人中,深挖各类优秀影视作品内涵,构建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区内课程体系,完善影视教育育人载体,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青少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上海市各区重点影视教育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主办单位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参与范围

活动简介

1

“感受经典 温润心灵”

影片观摩、征文、微报告、特色项目评选活动

奉贤区

17年10月-17年12月

各校、区各电影院线、青少年活动中心

区中小学生

结合全国第二届学生电影周活动,通过观影、讨论等,积极开展影视活动特色项目征集,推进全区各校影视活动有序开展。  

2

基层学校学生电视台运行模式研讨活动

17年11月-

17年12月

育贤小学

区中小学影视指导老师

学生电视台作为影视活动的一个新兴项目,为了适应素质教育、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开放性、交互式的学习模式显得尤为重要,数字化校园网络电视台近几年在我区基层学校中兴起,此次活动旨在形成较为成熟的学生电视台运行模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3

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大世界

12月19日

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大世界

区中小学影视指导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

百年以来上海生产的电影中精选了有代表性的数百部电影,涵盖了文物收藏、学术研究、社会教育、陈列展示等功能,呈现了百年上海电影的魅力,生动演绎了电影人、电影背后的故事。并且体验皮影戏的魅力。

4

素质教育电影观摩

虹口区

12月1日-12月15日

曲阳影都

小学、初中、

高中

观摩素质教育电影《血战湘江》《密战》《龙之战》。

5

上海电影发展史参观

虹口区

12月3日

“海派文化馆”

高中

了解电影发展史,关注虹口电影的发展,进一步扩大电影教育活动的意义,让学生了解影片拍摄制作过程,感受影视文化。

6

中小学生影视微报告比赛

11月24日

青少年活动中心

小学、初中、高中

学生观看符合自身年龄特征的中外经典影视,注重从影视片、生活中发掘和传播真、善、美。同时,联系自身和实际,通过影视微报告的活动形式,启迪思想,温润心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7

中小学生影视征文比赛

11月30日

青少年活动中心

小学、初中、高中

学生在观摩推荐影片的基础上,通过学校教师观前指导,影视专家专题讲座,让学生独立思考、发表见解,撰写有一定质量的影评文章。

8

微电影社团现场展示活动

12月16日

浦东外国语学校

复兴高级中学微电影社团

社团活动展示、社团活动介绍,微电影作品播放。

9

影视教育工作表彰会

12月28日

青少年活动中心

小学、初中、高中

虹口区“影视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爱国主义主旋律和弘扬民族精神为主线,发掘影视片中最难忘的精彩事件和瞬间、感人故事和动人画面,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拓展知识面,同时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这次表彰会既是对2017年工作的总结、又是2018年工作新的展望。

10

“影视微创客”

嘉定区

12月15日

江桥学区

江桥片区

1、影视欣赏

2、影视微创作

3、影视反思

11

携手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嘉定区

17年12月

安亭学区

安亭学区

1、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在官方网站(WWW.1905.com)投票评选最喜爱的电影。

2.优秀影片集中展映:安排学生分年级观看《湄公河行动》、《镇海保卫战》、《战狼》等优秀影片。

3.充分利用班级电子白板,按时放映推荐的优秀影片,抓好平时的影视教育。

4.影评活动:通过观看优秀影片、开展专题影评活动、举办影评交流主题班队会。

12

“我看经典电影”

12月11日

嘉一联中

嘉定影剧院

嘉定镇学区

1、12月11日,邀请嘉定影剧院给学区内学生播放电影《湄公河行动》;

2、在八年级举办“我看经典电影”的电影观后感活动。

13

“电影梦 我的梦”

12月中旬

南苑学区

南苑小学

1、亲子观影

2、推荐影片

3、赏析影片

14

影视观摩

闵行区

12月1日—16日

各学校、影院

全区学校

各校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组织

学生观看优秀影片1—2部。

15

微影评征集

12月1日—16日

各学校

全区学校

落实相关学科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微影评的撰写,培养学生的电影赏析能力,鼓励学生多看、看懂优秀影片,选送3篇优秀微影评参与区级评选。

16

微电影征集与评选

闵行区

12月1日—16日

各学校

全区学校

发动学校影视社团、学生电视台和对影视制作有兴趣的学生制作微电影,拍摄内容阳光向上的微电影,选送1部参加区级评选。

17

影视教育微论坛

12月1日—16日

各学校

全区学校

各校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队会课的时间,召开学生观影感受的分享和交流,可进行校内优秀影片推荐活动、可邀请专家进行影视教育讲座培训等,让优秀影片发挥育人作用。

18

影视教育主题研学

12月1日—16日

各学校

全区学校

各校利用假期雏鹰小队活动、家长学校活动等,制定影视教育主题研学活动计划。通过学生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等,让学生了解电影拍摄制作过程,感受影视文化,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和体验。

19

观摩一次影视教育展示活动

12月12日

罗阳小学

全区学校

利用学校电子书包开展主题活动,通过UMU平台、ISHCOOL平台和“问卷星”三者结合,从活动前、中、后期,分别进行线上线下的体验式合作学习和互动交流。同时,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进一步推广中国优秀电影的影响

力而齐力奋进。

20

普陀区中小学生“不忘初心   梦想前行”影视征文分享活动

普陀区

2017年10月—12月上旬

各中小学

小学—高中

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充分运用影视艺术载体传播先进文化,引导青少年向真、向上、向善、向美,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丰富青少年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文化艺术素质的提高活动

21

“魅力影视   引领梦想”——高中影视教育主题论坛

12月15日下午14:30

宜川中学(华阴路101号)善思报告厅二楼

宜川中学、奉贤中学师生代表、普陀区影视教育特色学校代表

1、 高中影视教育工作交流(宜川中学、奉贤中学)

2、 学校影视教育特色亮点展示(奉贤中学、宜川中学)

3、 参观宜川中学学生电视台、校园数字影院

22

参加上海市中小学生“感受经典、温润心灵” 影视微报告比赛

杨浦区

17年3月至12月

杨浦区少年宫

经过区内比赛推选出的5所小学初中高中代表队

本次影视微报告比赛通过组织观看一批中外经典和优秀影视片,感悟影视作品的内容感染力和艺术表现力,以真、善、美来温润心灵,从中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健康成长。

23

影视拓展课《我的MV》

12月11日下午15:10-15:50

民星中学

执教者:陆莉莉

校园电视台是现代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载体,学校重要的宣传舆论阵地。为此,学校专门开设了《校园电视台》拓展课程,课程内容包括:摄影摄像、主持、后期制作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了锻炼和施展才华的平台

24

学校戏剧节—影视演讲比赛

杨浦区

12月27日

复旦二附中

初中学生

通过影视演讲比赛,引导学生学会欣赏优秀影视作品,并感悟优秀影视作品所包含的深刻内涵。

25

影视教育进校园

松江区

12月11日—14日

洞泾学校、天马山学校、二中初中、华实初中、茸一中学、华实高中

全体学生

小学部观摩电影《雏鸟的天空》,

初中生观摩电影《生死96小时》。

26

影视梦想秀

松江区

12月16日

活动中心梦想剧场

全区中小学生

观摩电影《我的长征》

27

经纬话人生

12月16日

经纬剧场

东华大学附属学校学生

观看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组织开展影评评比活动。

28

“微”言大义——2017年度媒介素养教育特色课程展示活动

12月14日

华师大松江实验高级中学

全区中小学校

以微电影为重点项目,对接语文、英语、信息技术等基础型课程内容,形成剧本、拍摄、剪辑等高关联度系列课程;同时在心理、化学、历史等学科中寻找契合,开发媒介批判类课程。活动有课程展示和交流研讨(主会场:微言大义——微电影的拍摄与思考;次会场:妙言要道——媒介批判思维的落实)。

29

微电影社团展示活动

黄浦区

12月15日   13:00-16:00

格致中学(广西北路66号)一楼多媒体教室及七楼演播室

本校学生

格致中学微电影社团展示活动围绕《中学生微电影创作的育人价值》为主题,通过两堂基于校本教材《校园影视制作》的教学展示课《组合镜头》和《蒙太奇的奥秘》及课后主题讨论《中学生微电影创作的育人价值》展现我校微电影社团的育人价值。

30

“走进大世界”

非遗文化光影展示活动

黄浦区

12月14日

下午

上海大世界

遵义市

师生代表


31

动漫影视基地参观与体验

静安区

12月14日下午

14:00-16:00

 

阳曲路330号

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部)

201室——206室

(上海市青少年动漫创新实践基地)

参加会议的中小学影视专业教师

1、水墨动画的赏析与探讨;剪纸动画的赏析与探讨

邀请专家:陆汝浩(水墨动画《鹬蚌相争》、《淘气的金丝猴》美术设计);

吴云初(剪纸动画《葫芦兄弟》美术设计)

2、定格动画拍摄体验

3、影视动画片的个性化配音体验

32

创享全息剧场  奠基幸福人生

12月13日13:00-15:45

康定路770号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

师生30人

作为戏剧艺术特色高中,上戏附中将通过戏剧艺术专业课堂观摩及影视教育特色课程“幸福积分”学生微讲座之《青春放映室》为主要展示内容,与到访者共同交流校园影视教育。

33

影视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观摩及互动交流

徐汇区

12月12日-12月15日

下午

上海电影博物馆(漕溪北路595号)

徐汇区部分中小学生

徐汇区教育局积极利用区域内场馆资源进行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电影博物馆就是优质场馆资源之一。在平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小学生在上海电影博物馆进行社会实践课程,高中生在上海电影博物馆进行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电影周期间根据电影博物馆工作实际,可在周二至周五某个下午提供教育教学活动场所。

34

校园彩虹影院专题教学

徐汇区

12月15日下午

园南中学(百色路231号)

全校学生

作为上海市校园彩虹院线建设试点,园南中学在电影周期间,在校内进行优秀电影品析专题教学活动——以<<建党伟业>>为例邀请专家进行影视拓展跨学科学习。

35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观影活动

12月11日-12月15日

长桥第二小学(龙川路40号)

全校学生和社区内学生与家长

作为一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约占90%的学校,对这部分学生提供影视欣赏的机会,既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又是充分体现党、政府、学校对随迁子女成长的关心。同时作为学校少年宫,学校在电影周期间,对社区开放,除了让低年级学生观看电影的同时接受教育,更通过亲子影视欣赏,向社区居民开放,进一步发挥少年宫的教育和服务功能。

36

影视教育基地巡视

12月15日

上午

电影博物馆

徐汇学生代表

遵义师生代表


37

影视教育教师研训展示

长宁区

12月14日

长宁区少年宫

长宁区师生代表


38

挖掘语文影视资源,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青浦区

12月14日

崧淀中学

小剧场

崧淀中学

师生

①崧淀中学刘璐璐执教八年级语文《虎门销烟》

②崧淀中学学生课本剧表演(陈毅市长/虎门销烟/威尼斯商人)

③研讨/交流

39

看电影,增素养——凤溪中学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

12月10日-12月16日

凤溪中学

凤溪中学

全校学生

各班组织学生观看学校推荐影片,并开展电影配音活动,提高学生观影积极性和口头表达、朗诵能力。

40

走进名著,全新演绎

青浦区

17年12月

颜安中学

颜安中学

全校学生

1、学习《三打白骨精》原文;2、对《三打白骨精》重新加工、改编;3、遴选演员;4、排练;5、表演

41

平凡人也能做大事

12月14日

尚鸿小学

阶梯教室

尚鸿小学

一二年级师生

组织我校一、二年级学生观看影片《超人总动员》,使其体悟平凡与不平凡,由爱而生的“超能力”可以保护家人、战胜邪恶。

42

台词——声音的独白与基调

每周一下午

实验中学

六(6)班教室

实验中学

全校学生

向学生讲解台词学习的目的、意义;介绍台词课学习的具体流程,课程基本结构、内容、特点、教学要求等,使学生对即将开始的台词基础课学习有所了解,作到心中有数。

43

校园电台展风采,各抒己见促发展

12月11日

青浦清河湾中学六年级各班

清河湾中学六年级全体学生

通过观看学校拍摄的宣传视频以及学校电视台风采,让学生充满对学校的自豪感,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学校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

44

“银屏军歌秀”—建军90周年军旅影视歌曲表演评比展演活动

宝山区

12月14日

行知中学

行知剧场

行知中学

师生


45

“感受经典   温润心灵”影视微报告评比

金山区

12月

青少年活动中心

全区中小学

各学校组织影视片观摩工作(教育局统一安排)。学生结合实际,通过影视微报告形式展示经典影视作品的作用。本次活动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学校组织,复赛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

46

优秀电影影评征集活动

11月-12月


全区中小学

观摩优秀影片,如《战狼2》《建军大业》、《爱宠大机密》、《摔跤吧爸爸》等,撰写影评,通过校级评选、推荐区级。

47

优秀剧目进校园活动

11月-12月


全区中小学

组织全区中小学生观摩《我的麦哲伦海峡》、《孔子》,各校组织观后感交流、评比活动。

48

区留守儿童

亲子观影活动

崇明区

2017年12月2018年1月

崇明影剧院

2976名

留守儿童及其家长

区教育局、区民政局联合组织部分乡镇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家长亲子观影活动,并撰写观后感。

49

区中小学生“童心、童趣,向善、向美”经典动画片配音大赛

2017年12月

区青少年

活动中心

崇明区

中小学生

通过为经典动画片的配音,锻炼学生的语言表法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向经典致敬。

50

影视观摩

影视教育

2017年12月1日—8日

崇明区

向化小学

全校

1.以班级为单位,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学生观看《战狼2》、《建军大业》。

2.亲子观影活动。

3.1-2年级开展说说影片活动。

4.3-4年级开展我心中的好影片推荐制作小报活动。

5.5年级开展影评观后感活动。

51

影视观摩

影视教育

2017年12月11日

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

学校艺术中心

小学部全体学生

观看电影感受祖国山川、河流的美妙绝伦,学会珍惜环境、爱护生态。

52

心随影动

荡涤心灵

2017年12月17日

明珠小学

一、二年级学生

《三小强》影片讲述的是天庭特工智、仁、勇化身Q版刘关张奉玉帝之命下凡征讨恶人吕布的曲折历程。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班内同学的交流,增强支部凝聚力,引导班级文娱氛围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53

影视观摩

2017年12月1日-12日

平安小学

全体学生

学生利用双休日观看一部爱国影片写一份观后感,先进行班级评比,优秀的推荐到学校评比。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54

电影周

亲子观影活动

崇明区

电影周双休日

西门小学

全体学生

提供各家庭电影周影片菜单,要求大手牵小手,共同观看阳光电影。

55

影视观摩

影视教育

2017年12月3日-15日

实验中学

全体学生

1.观看电影《战狼2》。

2.撰写影评。

3.通过红领巾广播台推荐电影,分享影评。

56

影视观摩

影视教育

2017年12月1日

建设中学

全体学生

通过观看纪录片,让学生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7

影视观摩

影视教育

2017年11月28日

民本中学

全体学生

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勇士》,该周组织组织学生影评活动。

58

影视观摩

影视教育

2017年

学校

全体

其它各校均以学校为单位开展影视教育观摩和影视教育活动。

59

影视教育基地参观


12月16日

上午

上海大世界

电影博物馆等

教育部领导、

部分与会代表


60

携手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学校影视教育教学成果体验与展示活动

浦东新区

12月16日14:30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

教育部领导、

部分与会代表


统计日期截止至2017年12月7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