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当狄仁杰遇到“技术怪咖” 探秘徐克的GEEK世界

时间:2013.09.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砂糖白

徐克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拍摄现场

【3D】
中国的卡梅隆?徐克的进步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从拍第一部3D电影到这部电影,我没有想怎样去超越第一部,而是怎样更准确地在把握技术的同时,去发挥好它的特点。《龙门飞甲》拍完后,在剪辑过程中我得出了怎样呈现3D效果的宝贵经验,这就是在《神都龙王》中大家会看到的效果。”--徐克
 
  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到《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除了内容上、演员阵容上的前传派青春阳光,2D到3D的技术进阶才是让徐克圆了多年的夙愿。当然,这其中的探索过程并没有看起来那么顺畅,从3D试水的《抓猴》,到重拍《新龙门客栈》以3D形式上映的《龙门飞甲》,“老爷”徐克将3D技术从时装片拍到了武侠片,如今更是租用停车场建起大水池玩到水下来。
 
  当所有人在为影片的完美视觉特效大呼过瘾时,在为徐克扣上“中国卡梅隆”、技术狂人的大高帽时,他却相当平静,认为自己作为电影行业的从业者,只是没有对使用的工具抱有恐惧感。摄影也好、特效也好、3D也好,不要怕它,要敢于把它变成自己的工具。正如其自己所说,这些电影是成功也好争议也罢,都为其今年推出的《神都龙王》积攒了经验、磨合了拍摄团队,电影技术的进步也就自然水到渠成。
 

《龙门飞甲》为徐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神都龙王》在最初的动作、画面、场景设计上就以3D拍摄为核心
 
3D设备进阶--老爷的镜头要“活泼”
 
  “固定的镜头是老人家的镜头,老人家是不动的,我们的镜头却是年轻的。”--徐克
 
  技术的进步,最基础的当然还是硬件条件上,《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用了国内第一个跟好莱坞一样的设备,解决了拍摄上移动性的灵活度问题。
 
  3D摄影的设备受限于其机器的庞大体积和重量,还有两个镜头,而《神都龙王》这部机器比起《龙门飞甲》时用的在重量、体积上减少了三分之一,这样机器运动上的限制首先就能够得到解放,摄影师原本无法在3D摄影机上做到的摇臂运动,或者整个机器的运作、镜头运作在设计阶段就可以更加灵活。比如冯绍峰整个人倒立的镜头,就可以将机器套在演员头上,摄影师对于镜头的推拉或移动都能能变成其随身自如来运作。
 
  也正因为此,在动作、画面、构图等最开始的设计上,在机器的运进、剪辑的节奏甚至演员的表演上,《神都龙王》都秉承着“动态”的活泼感,从而也能保证3D电影所呈现出的立体空间感要求。威亚增加了不同高、低角度的切入点,同时光线上多用切光和背光,跟机器同步配合,这样就可以将背景分离得更加明显。比如染布坊、龙王庙的设计,就是充分利用场景木架、布条、风铃等层层叠错的高度和深度,从而能够更好体现真实的空间感。

下一页:画面追求逼真流畅--48帧高速率只是基础
策划、制作、文/砂糖白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