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法国新浪潮名匠雅克·里维特因病去世 享年87岁

时间:2016.01.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新浪潮名匠里维特去世


    1905电影网讯 进入2016年以来,影人去世的消息接踵而至。日前,又有悲伤的讣告传来,法国著名导演、新浪潮名匠雅克·里维特去世,享年87岁。虽然雅克·里维特的名气并不如戈达尔特吕弗、候麦那么响亮,他的拍片数量、获奖情况都不算优秀,但他却是新浪潮里最为遵循作者论的。可以说,在对作者论的坚持上,雅克·里维特远远超过了同时期的新浪潮的同侪。

 

    和很多新浪潮导演一样,雅克·里维特在1950年,自己22岁的时候,开始了影评人的生涯。他起先在候麦主编的《电影公报》上写稿,犀利批评了老一辈的影评人——其中包括著名的巴赞。3年后,他加入了《电影手册》年轻编辑中最狂热的影迷,他花不计其数的时间看电影,并和任何人讨论。和侯麦一样,里维特内向、羞涩,不懂得像同伴一样经营自己,所以作为导演他很晚才成名。1950年代末,在著名的“《电影手册》圆桌会议”上,雅克·里维特批判了法国电影和类型片的千篇一律,他攻击英国电影只知道模仿好莱坞的类型俗套,但却不知道那些类型是不能离开美国本土文化背景的,然后法国电影又在模仿本就是二手货的英国。

 

    1960年代,里维特开始了自己的导演生涯。与此同时,他还接替候麦,成为了《电影手册》的主编,成为标准意义上的“手册派”导演。他为《电影手册》一直撰稿到了1969年。而在导演方面,里维特的成绩并不算斐然。从1960年的导演处女作《巴黎属于我们》开始,一直到2009年的最后一部电影《关于圣卢普照片的36条意见》结束,里维特在这接近50年的时间里拍摄了28部电影,其中代表作为《塞琳和朱丽去航船》、《呼啸山庄》、《不羁的美女》以及《六人行不行》等。

 

    伟大的新浪潮所留下的伟大遗产在这个时代几乎没遗忘殆尽。除了法国导演偶然的灵光一现之外,新浪潮所留下的电影元素,几乎无迹可寻。在新浪潮所反对的类型片与优质电影大行其道的当下,人们对新浪潮和新浪潮大师,所能做的,只有投去深情的一瞥。


编译/云猫猫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